液晶面板價格四連漲 拉動彩電10年首提價

進入冬季,彩電進入全年最旺季。然而誰也沒想到,價格一直在走下行趨勢的彩電,最近卻出現了漲價風潮。

在鄭州,以32英寸LED電視為例,不少在夏季還賣1499元的型號,現在卻悄悄把標價調整成了1799元,甚至1899元。

“從各液晶面板廠商剛剛給我們的11月份產品報價,32英寸面板價格又上漲3美元,整機廠商要想盈利必須提價了,彩電漲價這是過去10年從來沒有過的事情。”

看著總部發來的報表,某國產彩電品牌河南市場負責人眉頭擰成了疙瘩。“價格戰早就給消費者造成了彩電價格一路下滑的印象,現在要提價,還真怕老百姓接受不了。如果消費者不埋單,肯定會影響到年底的業績。”

在鄭州二七廣場附近的一家家電賣場裡,方平看到展臺上一款電視的價格後,開始找營業員理論,“這款電視我8月份就看好了,那時家裡房子還沒裝修,當時價格是1499元。現在新房裝好了,這彩電價格卻漲了整整400元。這幾年彩電不是一直在打價格戰,在持續降價嗎?”

事實上,最近跟方平遇到同樣問題的消費者還有很多,一波彩電漲價暗湧正在悄無聲息地傳導至消費終端。

日前,大陸一份最新的市場報告顯示:大陸液晶面板過去4個月的價格上漲了接近10美元,上漲幅度接近10%。總的來說這是因為市場需求的增加和麵板供應減少導致的,其中暢銷的32英寸液晶電視最為明顯。

報告顯示,不少彩電上游的面板廠商正逐步減少32英寸液晶面板供應,其6代以下的面板生產線開始轉向切割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面板,而6代以上高世代線開始傾向於29英寸、39英寸、47英寸、60英寸等差異化的大尺寸產品。這在供給上給漲價提供了誘因。

與此同時,讓大陸32英寸液晶電視需求量大增的還有節能惠民政策。發改委在8月初宣佈了第二輪的高能效受惠企業和產品型號。在新一輪的能效補貼中,來自22個電視廠商的1554個新的型號被列入補貼名單。

32英寸液晶電視的補貼為每台250~300元,這讓此前價格在1800元左右的32英寸電視價格大降15%~20%,這刺激了32英寸液晶電視的銷量大增,不少國產品牌32英寸液晶電視銷量占比都接近了50%。

一方面是供給減少,一方面是需求增加,彩電漲價也就順理成章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