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分析:全球半導體營業額2012年將首次衰退

今年經濟景氣比原來預估差,預估今年營業額為3030億美元(8.82兆台幣),較2011年3100億美元衰退2.3%。從2009年後,每年全球半導體營業額皆呈成長,2012年是首次衰退,所幸2013年可望恢復成長。

2012年半導體的6大應用市場中,只有無線通訊應用市場呈現成長,資料處理、消費電子、工業、有線通訊以及汽車等5大應用市場,皆呈衰退。

明年將可恢復成長

資料處理是半導體最大的應用市場,PC(PersonalComputer,個人電腦)是資料處理中最重要的應用市場。在PC表現不佳影響下,資料處理應用市場今年半導體營業額,將較去年衰退7.8%。2012年全球PC出貨量較去年衰退,是11年來的首度衰退,主因是受到景氣衰退,及新平臺(如平板等)的競爭所造成。

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熱賣,使無線通訊半導體市場今年能健康成長,預估今年無線通訊半導體營業額將較去年成長7.7%。

只要2013年全球的GDP(生產毛額)成長率,能夠如我們預期的稍有改善,則2013年將是半導體市場表現較好的一年,預估全球半導體營業額將較2012年成長8.2%。爾後只要總體經濟沒有意外,半導體市場成長趨勢能持續到2016年。

以地區來看,全球今年只有亞太區半導體市場能較去年成長0.3%,其餘地區皆呈衰退。歐洲、中東及非洲今年半導體市場較去年衰退9.3%,日本較去年衰退4.7%,美國較去年衰退4.6%。

因為整體市場衰退,因此今年幾乎所有的半導體元件皆較去年衰退,只有CMOS(互補金屬氧化半導體)影像感測器、LED(發光二極體)、ASIC(特殊用途積體電路)及感測器(Sensor)比去年成長。它們年成長率分別為31.8%、17.5%、5.6%及4.1%。

記憶體市場減10.7%

今年記憶體市場是造成半導體市場衰退的主因之一,與去年比較,今年記憶體市場衰退10.7%。今年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市場預估將較去年衰退11%,NAND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較去年衰退6.9%。

DRAM是因PC市場不佳,使得需求不振,價格下滑,而使營業額衰退。NANDFlash的市場,雖然因行動通訊設備的熱賣而出貨量上揚,但是因供給過多使價格下跌,使營業額衰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