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大眼界光電財務天平失衡導致的翻盤

2012註定是多事之秋,這句話放到LED顯示幕行業再確切不過,浩博事件尚未平息,大眼界的危機已經躍然紙上,與之前的博倫特、願景光不同,這次兩家問題企業規模更大,影響更廣,幾乎行業所有主流供應商都被拖下水,一時間行業裡面人人自危,談錢色變。甚至於造成了行業主流供應商史無前例的團結,三天一電話,五天一碰頭,隨便一個提醒的話題就能揪動大家脆弱的神經。而關於危機的產生,化解,將來道路的何去何從也異乎沉重的提到了每一個行業參與者眼前。

瞭解大眼界的人都知道,此次大眼界問題的導火索是企業大股東和創業團隊的利益博弈,而隨著博弈的深入,因為雙方在利益切割上的不妥協最終導致了企業停擺,資金凍結,員工離散,當雙方最終對簿公堂的時候,眾多供應商才如夢初醒,這個遊戲無論輸家是誰,上百家供應商都會成為輸家的殉葬,區別只是殉葬的比例多少而已。而這個導火索終歸還是導火索,在筆者看來,真正導致大眼界出現危機的元兇,其實是財務杠杆的過度使用,而這種財務杠杆的過度使用同時也導致了浩博的危機。

筆者親歷過一個笑話,上個月和一同行相約去一行業大型顯示幕企業,還未出發,便被對方老闆婉拒,答曰一人過來奉以茶飯,二人同來則萬萬不可。何也?老闆坦言,在目前行業危如累卵之際,兩個行業領軍封裝廠負責人同時去一個屏廠,萬一被炒作成要債,則對方危矣。扼腕歎息之余,筆者又想起8年前西鄉倒閉的一家MP3企業,此企業倒的著實蹊蹺:某一日,企業一主材供應商銷售經理過去收款,不巧車在客戶廠門口爆胎,遂打電話回公司求助,而公司內部同事誤以為經理在外要帳遇到阻撓,故神經大緊,約三五同事殺上門去,去之前還不忘通知行業其他相熟的好友,於是幾個小時這個行業知名的MP3企業便被蜂擁的供應商搶掠一空,老闆無奈倒閉跑路。

笑話的好處就是話題沒那麼沉重,而其實企業經營註定是個沉重的話題,為什麼企業抗風險能力如此之差?一句玩笑,一個誤會就會帶來困難?而股東關係,區區一兩筆壞賬,就能拖垮一個上億銷售額的顯示幕廠?看起來匪夷所思,如果大家仔細研究,就會發現這裡面存在著必然的問題。問題的核心就是現在LED顯示幕企業過分的放大了資金的杠杆作用,這種杠杆作用早已超出了實際的風險控制邊界,筆者曾經學過幾年金融,希望能用僅剩的一點點存貨給大家做一個分析:企業要發展,就要借助外部資金,這就是負債。負債太少,表示企業發展動力不夠,負債太多,表示企業風險較高。而一個合理的負債平衡點,就是一個健康企業應該追求的財務杠杆目標。這個目標量化來說就是資產負債率。資產負債率=負債總額/資產總額*100%,資產是指企業的固定資產和流動資產的總和,而合理的資產負債率通常認為是50%左右,處於發展期的企業可能會達到60%。

以大眼界和浩博為例,筆者無法確切知道這兩家企業的資產負債率,但是從目前欠款和存貨來看,大眼界的負債估計在5000萬以上,而資產估計不可能超過5000萬,也就是說,目前大眼界的資產負債率估計已經超過100%,當然這個是筆者瞎說,也沒有任何資料來源,各位看官萬萬不可以此為據。而浩博也是類似的情況,資產負債率估計也超過100%。那麼問題來了,對於一個資產負債率如此高的企業,危機的發生就變成了大概率事件,無非就是導火索在哪裡點燃的問題,即使今天的問題不出現,若干天后,有個收款的銷售經理在對方廠門口爆胎了,同樣也會釀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以人為鑒,可明得失。各位顯示幕企業家捫心自問,當今又有幾家屏廠的資產負債率是50%以下的安全值,幾家是超過60%的高風險區間,而又有幾家是超過了100%的倒閉邊緣?具體資料筆者無法評價,但是基於過去幾年的行業浸淫,我可以基本肯定目前行業大多數非上市屏廠的資產負債率遠遠高於50%的安全邊際。如果事情真如筆者預料,希望各位大佬能夠靜下心來,好好研究一下資產負債的問題,過分的資金杠杆對企業來說既是強心針,也是棺材板。

如果您發現企業的資產負債率已經超過了60%,那麼恭喜您,您的企業有幸成為行業高風險者之一,您所倚重的採購負責人,在苦口婆心延長供應商付款的同時,也在用手中的權利和自身的能力,為您的企業挖下了一個足以自葬的墓穴。那麼您可以選擇為之加薪或者辭退,而筆者認為辭退可能更加靠譜。

其實資產負債的問題還牽扯到另一個問題,就是行業的交易方式。時至今日,我想整個行業的交易方式也迫切需要一種徹底的改變,過分依賴放款來獲取訂單的方式將會和這一個輪回中倒下的企業一起被埋葬。至少目前的主流封裝廠幾乎已經達成了一種默契,對於存在風險的企業,同時停止了放款,這從長遠來說,將會給整個行業帶來不可估量的進步。那麼IC,箱體,材料的供應群體,你們將何去何從呢?答案是顯然的,目前來看,一個過分追求供應商貨款支援的客戶,不再是施恩的菩薩,而是索命的修羅。

隨著行業的日漸成熟,LED顯示幕行業也必將從最初的激情懵懂,走向成熟,而LED產業也將真正在國家的工業進程中越來越明顯的發揮出扛鼎之功,這個過程中要有人倒下,有人交學費,有人退出,更多的人會走向成熟完善。而我們今天更加呼喚一個健康的行業秩序,這種行業秩序的建立需要的不僅僅是血淋淋的學費,更需要國家、行業協會、諸多行業企業的共同努力,筆者衷心的希望所有付出汗水的參與者都能在陽光下收穫自己的勞動所得。


來源:王鵬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