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IPO「堰塞湖」 LED公司「茶壺煮餃子」

“IPO遲遲不開閘,我們的計劃投資專案可就要泡湯了。”一位正籌劃公司上市事宜的企業負責人向證券時報大吐苦水。如今,A股IPO“堰塞湖”巨大,830家擬上市公司排起長龍,而深陷產能過剩的LED企業正面臨著進退維谷的尷尬。

據證券時報報導,“前幾年光景好,業績節節高陞,財報看起來漂亮,符合高成長性的指標,而且每股收益高,股票也能賣個好價錢。現在行業正進入調整期,已經上市的公司都難以保證業績增長,像我們這種沒有資金優勢的企業更遑論高成長。”這位LED企業老總如是說。

近幾年,在政府節能減排政策的推動下,各地方政府紛紛上馬節能項目,LED行業由此分得一杯羹。全國各地大大小小LED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部分有實力的企業更是借勢登陸資本市場,A股市場LED板塊急速壯大。

然而,近一兩年來,由於前期投資過熱,同質化競爭慘烈,價格戰紛起,全行業進入微利時代。多數LED企業開始出現盈利下滑的勢頭,甚至部分公司還因資金鏈斷裂而出現老闆跑路、企業倒閉等狀況。

即便資金實力較為雄厚的上市公司,情況也不容樂觀。據統計,25家LED重點上市公司中,今年三季度營收同比增長的有15家,占總數的60%,比上半年下降10.83%;凈利同比增長僅有10家,占總數的40%。上述25家上市公司中,業績下滑比較嚴重的多為上游晶元以及下游顯示幕應用企業,中游封裝企業整體業績也略微下降,產業鏈中僅有LED照明應用這一環節實現盈利增長。

目前,證監會披露正處於排隊上市階段的LED企業約為5家,多數為LED下游應用製造商。除此之外,還有若干實力較強的企業完成改制,正處於輔導期。近日參與一次LED行業大會中,與會的300多家LED企業中過半數為股份制公司。一位業界人士認為,按照現在的形勢,許多LED企業未來幾年很難登陸A股市場。

然而,上市與否對於企業個體和對行業整體影響卻不完全一致,甚至相互矛盾。一方面,在行業同質化競爭激烈的情況下,企業個體只有不斷壯大自身產能形成規模優勢,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此時通過上市募資擴產是不二法門;另一方面,企業通過上市募資用於擴產,導致行業整體產能膨脹,進一步加劇競爭。

“從目前市場形勢來看,無論是資本市場還是公司基本面,LED企業上市都不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從專案投資的情況來看,現在LED產業從上游晶元到封裝都供過於求,放一放也是有利於行業健康發展的。”山東浪潮華光股份(600475,股吧)有限公司總經理鄭鐵民表示,行業併購也許是成本較低的可替代IPO的發展方式。

當然,企業謀求上市地位並非完全為了“圈錢”。例如,正籌劃上市的元暉光電有關負責人告訴證券時報,公司品牌在海外市場具有影響力,海外業務營業額占比較高,公司擬在內地上市以擴大品牌影響力,謀求國內市場的一席之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