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LED大規模入主室內照明市場之路

隨著半導體照明技術的進步,LED照明產品已開始進入室內照明領域。LED大規模入主室內照明市場還有多遠?將經歷一個怎樣的階段?企業應當如何發展?

2020年LED室內照明產品市場佔有率或可達到50%

對於受多種因素影響,同時快速發展中的大陸LED室內照明市場,很難準確預測其產品的市場佔有率,採訪中很多人認為至2012年LED室內照明的市場佔有率或可達到10%,2015年或可達到30%,而至2020年則或可達到50%。歐司朗相關人士認為2020年LED室內照明的市場佔有率或可達到50%,而且由於LED的設計空間巨大,除照明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外,也將帶動相關市場的發展,整體市場規模巨大。

儘管目前已可以看到多種室內照明產品,但在業界很多人看來,作為一種新型光源,目前大陸的LED室內照明市場還剛剛起步,無論是LED室內照明產品本身還是相關的技術、規範、標準、消費者的觀念都需要一定的時間去發展,目前LED室內照明的工藝、產品等都還不夠成熟,還不適宜大規模推廣。

而對於大陸LED室內照明的發展階段,四川新力光源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張立認為,目前LED室內照明尚處於技術準備階段,這一階段或將持續兩到三年。之後隨著消費者對LED照明產品認知度的提高,規範、標準體系的建立、生產工藝的成熟等會進入產品相對成熟的初級推廣階段。而2015年後隨著世界經濟的恢復,消費者經濟承受力的提高,同時受能源緊缺、電價提高等影響,可以預期LED室內照明產品的推廣會比較快。’至2025年LED室內照明產品的市場佔有率有可能達到70%~80%’張立說。

2014年以後LED燈泡商機爆發勢頭將相當強

目前大陸LED的室內照明主要集中在裝飾照明,比如一些娛樂場所、商業照明和公共照明比如地下停車場、星級賓館走廊等,尚未真正進入市場巨大的普通家用照明。主要室內照明產品有商業日光燈、筒燈、射燈、替代白熾燈的球泡燈、冰櫃燈等。工業和資訊化部半導體照明技術標準工作組副組長彭萬華指出,根據國外一些國家發展LED室內照明的計畫,預計從2010-2012年主推商業照明,而從2012-2015年將主推普通照明,即普通家用照明。從技術的角度,目前光的品質,比如光色等方面還不是很好,而家用照明對光的要求很高,因此最近幾年不宜提倡住宅照明。

作為未來照明的發展趨勢,LED大規模進入室內照明的進程是怎樣的?在當前眾多LED室內照明產品中,LED燈泡是重要形式之一。根據拓產業研究所對全球照明燈泡市場的相關研究,燈泡市場短期內至少到2017年以前,都是傳統光源,白熾燈、螢光燈以及新光源如LED燈泡等共同主導市場。LED燈泡仍需歷經一段時間代換各種主流的傳統及節能光源,目前LED燈泡仍處在市場導入階段。

預計2014年以後LED燈泡商機爆發性將相當強勁,在2018年以後需求將大幅度領先螢光燈等光源。

總體來看,可將LED燈泡在照明市場的成長大致分為三個階段:2012年以前白熾燈、螢光燈及節能燈將是燈泡照明的主要光源,而LED價格偏高,處於示範階段,主要是替換白熾燈。2012-2014年,隨著全球白熾燈禁產禁用政策的依序落實,使得白熾燈在2012年後在市場上將逐漸消失。此階段,節能燈市場預計開始進入成長高峰期,將佔據照明市場主要份額。但預計至2014年LED燈泡將大幅替換白熾燈、螢光燈等進入成熟時期。與此同時,LED燈泡的成本正不斷下降,隨著近年投入LED的廠家不斷增多,其價格下滑速度將會更快,LED市場的爆發也有可能會提前1~2年。

LED室內照明市場的前景毋庸置疑,面對今後的市場,大陸企業應如何行動以待時機?’目前應加強專利、技術攻關,也要進行一定的宣傳,提高消費者對LED的認識。同時也應推進標準化、規範化,最終讓消費者能在20~50個標準產品之間進行選擇,而不是在上千種標準產品之間選擇,否則消費者會無法找到替換的產品很麻煩。’張立如是說。而雷士照明上海研發中心總經理周詳表示,就企業來說,企業應該加強自身的研發力度,掌握更多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技術。其次要真正靜下心來做好產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