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低價搶市不能作為LED長遠發展的策略

2012年即將逝去,回望本年電子行業發展,可謂命運多舛,尤其是LED行業的發展,更是令人心驚膽戰,不少企業如履薄冰般前行著。

首先LED作為綠色行業,在日趨嚴重的能源危機和環境危機下,其節能環保的理念備受國家政策扶植,特別是在年初,根據各國政府的規劃,高耗能的白熾燈將在未來十年中退出歷史舞臺,全球各國政府都在積極推廣高效節能照明產品。各國對白熾燈的禁用制定了相關的退出時間表,根據日程表主要國家都將在2012-2013年之間禁止使用白熾燈。

此外國家為支持半導體照明行業的發展,規劃出三個階段行業發展規劃。第一階段:到2009年,在20個以上試點城市,應用100萬盞LED市政照明燈具。第二階段:至2012年,在全中國完成50個半導體照明示範城市建設工作,應用200萬盞LED市政照明燈具。第三階段:至2015年,晶片國產化率70%以上,白光LED10元/千流明,燈具40元/千流明,替代白熾燈、鹵素燈等低效照明產品,半導體照明進入30%通用照明市場。

良好的市場前景,導致LED市場“英雄輩出”,並使得節能燈和LED燈爭奪照明產品市場的戰鬥正式拉開帷幕。然而成本的原因,導致LED新型照明燈具的成本要比傳統照明產品的價格要高,相對國內消費者而言,國外消費者的價格承受能力更高,因此早期的LED企業主要將市場定位在國外市場,統計資料顯示,中國LED企業80%的產品依靠出口,近來受歐美市場不景氣以及國外客戶不斷壓價等因素影響,國內LED企業的訂單與利潤出現大幅下滑。目前國內LED終端應用市場也並未完全打開,在國內外市場的不斷夾擊下,不少企業通過低價快速佔領市場似乎成為其擺脫困境最直接有效的手段。

可是“低價搶市”這一舉動並非明智,業內人士指出,目前LED是典型的勞動密集型製造業,許多企業即便不懂技術,也可以靠組裝LED部件在市場佔據一席之地。“目前許多企業都集中在低端市場,重量不重品質的LED產品越來越多,大概90%的企業都在打價格戰。”

相關報導稱“在價格降低競爭加劇的形勢下努力提升企業利潤”或仍將是市場“穩健”發展前提下的主旋律。對2013年的市場競爭來說,同質化嚴重背景下的價格戰仍將延續,而市場競爭卻不僅僅只是企業之間的單純的競爭,行業生態鏈的競爭也同樣突出。

對企業來說,在此時最重要的還是做好產品,產品的品質和相應的技術乃是差異化仍是核心層面,同時產品的生命週期節奏要跟上,因為市場變化很快,產品的週期節奏加快了。企業進行良性的運營必須從成本控制和產品差異化方面下手。只有在市場具備有競爭力的產品,才能把握住定價權,從而保證可靠的利潤空間,以實現企業產業鏈迴圈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