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LED路燈推廣不能「強扭瓜」

“LED路燈完全不能強行推廣,現在產品品質參差不齊,價格又貴,‘十城萬盞’項目也是‘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東南大學博導、江蘇省照明學會名譽理事長楊正明教授談到這個問題時有些激動,他認為LED是好光源,應該好好利用,但目前被大規模推廣並不能物盡其用。“是否更換現有高壓鈉燈應該由市場來決定。

高壓鈉燈和高壓汞燈共存了10年之久。如果真要更換,陶瓷金鹵燈比LED燈好。在楊正民教授看來,LED用作射燈、筒燈的光源是不錯的,而作為路燈則還需發展五六年時間,待市場真正成熟,LED路燈品質也需要日臻完善。
 
 “LED路燈的優勢還沒有被發揮出來。LED燈是可調光、能夠動態操作,而傳統的HID就不行。”復旦大學照明工程系博導、中國照明學會顧問朱紹龍教授認為,智慧照明是LED路燈的最佳利用方式。“車來的時候燈亮一點,車走後燈暗下來,國外一些城市已經開始採用這樣的技術。目前大陸企業可能已經達到這樣的技術要求,但它需要感測器控制、資金投入大,因此並沒有實例應用。”
 
現階段來看,在技術上LED路燈與前幾年相比並無新意,除此之外,在光效、性價比、評價等多項關鍵性指標方面LED路燈也存在較多爭議。
 
 “LED是點光源,如果應用不好,容易出現眩光的問題。而且,從整個產業鏈來看,LED路燈涉及到散熱器、驅動器,將高壓鈉燈全部更換下來的成本未必更省錢。”杭州明達光電LED產品研究所吳明番認為,LED路燈對技術要求高,目前大規模更換還需考究。
 
另外,目前評價道路照明的指標採用了“照度”而非“亮度”。朱紹龍教授指出,只有當配光達到蝙蝠型配光時,照度才能替代亮度。而實際狀況則是由於亮度測量儀器價格貴,普及率不高,因此為了方便,一般都用照度代替亮度。評價體系存在漏洞,LED路燈品質也難以保證。
 
對於政府強力推動LED照明改造工程,企業也有自己的看法。“政府的推動、補助是能夠解企業燃眉之急,但能否從根本上救企業則需另當別論。政府專案中標產品到底是否合格,也只能靠時間來檢驗。”杭州紅劍立明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峰擔憂,政府治標不治本,而過多的行政干預可能讓LED行業成為“第二個光伏”。同時,他也指出面對如此浮躁的市場,企業更需要明確自己的發展方向,而不是被政府的扶持項目所左右。
 
 “當然,政府的扶持對LED產業是有一定幫助,從宏觀上推動行業發展。但目前的狀況是,地方政府只重價格,不重品質,並沒有從是否實惠的角度出發。市場本來“渾濁”,政府缺乏引導的干預只會越攪越混。”王瑋不無擔憂。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