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三大原因致LED照明市場滲透率僅7%

目前傳統照明依然佔據著絕對的市場份額優勢,LED燈具的市場滲透率還很低,最新資料顯示,LED燈具市場滲透率僅占7%左右。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LED燈具價格偏高。目前在KA賣場中出售的5WLED球泡燈的價格平均在60-70元之間,而同等光效的普通節能燈價格在7-15元之間,兩者價差數倍。同時,LED產品的包裝說明也過於簡單,並未能很好的讓消費者對產品有一個全面認知。
 
2、推廣滯後。目前,大陸專業生產LED照明燈具的下游製造企業有數千家,但是在終端市場專業從事LED產品經營的商家卻為數不多。現階段,除了政府政策上的支持,其他形式的市場推廣欠缺,從GLII走訪的終端商家瞭解到,多數商家自身對LED燈具的認知也存在不足,導致無法向終端消費者正確傳達LED燈具的優勢及與傳統燈具的區別。
 
3、零售鋪貨不得力。普遍KA賣場中均有大量傳統照明產品銷售,但LED燈具的鋪貨非常有限。目前,大陸KA賣場,僅有家樂福、沃爾瑪這些大型賣場才有少量的品牌LED燈具在售,並且鋪貨品牌數量極少,僅有聚作、卡博司通、螢火蟲、比亞迪等幾個品牌。

同時,這些品牌並沒有在賣場配置相關售前服務人員,終端消費者選購燈具時,LED燈具也是無人問津。與傳統照明品牌相比,LED品牌還不具備市場口碑和影響力。像飛利浦、松下、雷士、歐普、史福特等傳統照明品牌,在業內具有較好的知名度,但在LED照明品牌上的宣傳推廣尚處於滯後狀態。
 
終端消費者對燈具品牌的認知依然停留在傳統照明產品,而在市場的較量上,與這些傳統照明品牌出色的行銷能力相比,大陸 LED照明企業在系統行銷上實力較弱,短期內很難在市場競爭中搶佔先機。
 
現階段,LED照明企業除了要注重以應用為導向的產品研發,還要注重品牌的打造。目前多數LED照明企業打出“節能環保”、“低衰減”、“長壽命”等概念,但是並未能被廣大消費者所接受,市場上充斥的低價劣質產品更是嚴重影響LED照明品牌的信譽度。

商家要做好針對措施
 
2012年對終端經銷商而言將是洗牌的一年,“強者越強,弱者被淘汰出局”的大勢很難去改變。能否熬過這個寒冬,就看燈具商家的資金實力以及商業模式。在全國各大建材市場客流量逐年減少的境況下,如果商家還是坐等客戶送上門,那無疑是最糟糕的應對措施。而對於LED照明企業,目前也面臨管道之困,在終端找不到管道商,目前不少LED企業選擇直接開設直營店。例如貝晶半導體照明,在深圳又一居燈飾城直接開設廠家直營店,另外南昌陽光燈飾廣場也有不少LED照明企業直接在陽光燈飾市場開設旗艦店。
 
現在對於一部分有實力的傳統照明經銷商來說,如何把握住LED照明市場的大趨勢,利用自身的管道資源,尋求與LED企業共同經營終端實體店不失為上上之策。就在今年8月份,貝晶半導體照明將自己的賣場旗艦店與相鄰的怡高燈飾合併,這種合併的基礎是怡高燈飾作為經銷商沒有太多資金在市場上長期熬下去,通過與LED企業的合併,一是可以長期從貝晶照明拿貨,二是不用再擔心資金熬不下去的問題。隨著下半年越來越多的經銷商出現資金斷裂風險,對於LED企業而言,現在是尋找優秀經銷商,建立長期合作關係的最佳時機。
 
LED管道建設發展趨勢
 
企業如何在沒有形成行業標準、充斥著魚龍混雜品質的LED市場中殺出一條生路?品質是取勝的法寶,同時也是產品口碑與品牌的象徵,而在未來LED終端市場的競爭必將是品牌的競爭。
 
1、發展LED專賣店。就目前LED市場現狀而言,專賣店成了當前最為可行的終端管道模式。LED企業和商家缺乏行業及市場規範,所以考驗專賣店能否生存的根本在於專賣店的管理及持續贏利能力。同時,專賣店也是提升企業自身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的有效途徑。
 
2、在大陸主要區域的燈具城或者建材城等專業賣場進行小規模鋪貨進行試點。或是與當地核心經銷商合作經營的方式,但短期內該模式推廣力度應該不會太大。
 
3、目前,部分LED照明企業正在和綜合實力較強的知名品牌合作,借助知名品牌的直營門店進行鋪貨。這也不失為一個很好的管道建設方向,借助知名品牌的影響,對自身LED品牌影響力、健康度以及美譽度的提升非常有幫助。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