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質監抽查LED及光伏產品 實物品質合格率僅提高3.4%

為切實做好LED產品的推廣試點工作,穩步提高LED產品品質,促進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成都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於今年9至10月在全市範圍內對LED照明、LED顯示產品及光伏元件品質組織進行了一次專項監督抽查。

 本次共抽查了13家企業生產的LED照明、LED顯示及光伏元件產品18批次(含定期監督8家企業11批次),經檢驗,實物品質合格15批次,實物品質抽查合格率83.3%,比2011年提高3.4個百分點。其中:抽查光伏組件5個批次,實物品質合格率100%;LED照明產品11個批次,實物品質合格率81.8%;LED顯示產品2個批次,實物品質合格率為50%。

 從本次專項抽查結果來看,實物品質產品合格率為83.3%,雖然比2011年提高3.4%,但總體品質問題仍然較為突出。

  (一)LED照明產品。

 共抽查8家企業11批次產品,合格7批次,合格率為63.6%,實物品質合格9批次,實物品質合格率為81.8%。主要檢測指標有:標誌、保護接地裝置、防止意外接觸帶電部件的措施、防潮和絕緣、介電強度、結構、螺釘、截流部件和連接件、燈功率、功率因數、初始光效/光通量、顏色特性、互換性、意外接觸帶電部件的防護、潮濕處理後的絕緣電阻和介電強度、機械強度、諧波等。

 有4批次標誌不合格。表現在無額定電壓或電壓範圍、額定功率或額定頻率等重要指標參數值,部分企業甚至沒有標注來源標誌。這說明企業對標準認識不足,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容易誤導消費者,造成產品的誤用。

 有2批次顏色特性中顯色指數不合格。顯色指數是反映LED燈光參數的重要指標,該參數是指LED燈照射物體時,物體顏色的失真程度,顯色指數越高,照射物體越不易失真。該指標的不合格說明企業在生產過程中使用了不滿足要求的原材料,或工藝控制出現偏差,未進行嚴格的出廠檢驗。

 (二)LED顯示產品。

 共抽查了2家企業2批次產品,實物品質合格1批次,實物品質合格率為50%。主要檢測指標有:標記和說明、電擊和能量危險的防護、接地和連接保護措施、電氣絕緣佈線、連接和供電(一般要求)、佈線、連接和供電(與交流電網的連接)、結構要求(穩定性)、結構要求(機械強度)等。

 有1批次接地和連接保護措施不合格。標準規定如果保護連接導體是帶絕緣的,則該絕緣的顏色應是綠黃雙色,該樣品未按該規定執行,容易造成用戶在接線過程中將接地線與L、N極相接,造成人身、設備危險。這說明企業對標準理解不足,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

LED及光伏產品專項監督抽查不合格企業名單

 (三)光伏組件。

 共抽查3家企業5批次產品,實物品質合格率為100%。主要檢測指標有:外觀檢查、標誌、標準測試條件下的性能、絕緣試驗、熱斑耐久試驗、濕漏電流試驗、可觸及性試驗、接地連性試驗、反向電流超載試驗等。

 對本次抽查產品品質不合格的企業,成都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已責令其立即整改,並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對其違法行為進行了查處。在下一步工作上,該局將進一步加大對LED及光伏產品生產企業的監督檢查力度,督促企業認真落實產品品質主體責任,嚴格履行產品出廠檢驗法定義務,強化品質把關,以促進成都市LED及光伏產品品質水準的提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