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補貼企業投保專利險 企業抱團應對LED專利大戰

佛山中小企業眾多,然而“山寨”事件層出不窮,專利剽竊已經蔚然成風,專利、商標等智慧財產權糾紛持續不斷。近日,禪城獲批國家專利保險試點區工作全面啟動,政府出招給投保企業進行補貼,引導企業運用市場化手段保護自主智慧財產權。

 如今,專利已成為各產業中企業之間幕後的一種戰爭武器,在LED照明領域也不例外。業內人士預測,在目前照明核心技術主要掌握在歐洲國家的情況下,未來2~3年,很有可能將會出現國外巨頭集體控告本土中小照明企業專利侵權的事件發生。在政府出招引導的同時,企業本身應提高自我保護意識,更要“抱團”應對。

 現狀

 核心專利問題成壁壘

 據瞭解,專利戰爭對LED大廠而言是一種商業競爭的手段與策略,目前全球LED關鍵專利技術被飛利浦(Philips)、歐司朗(Osram)、日亞化學(Nichia)、豐田合成(ToyodaGosei)、Cree這5大廠用交叉授權牢牢掌控。目前雖然LED照明的技術應用和推廣條件日趨成熟,但絕大多數企業手中沒有LED核心專利和技術。這是當前國內企業進軍LED產業面臨的最大問題。

 照明企業核心專利壁壘就像懸在本土LED產業頭上的一把劍,由於核心專利均被海外廠商控制,企業又隨時面臨著專利侵權的風險。佛山照明的LED顧問董平年曾表示,“在公司起步階段,擁有專利的大廠故意裝作視而不見,採取‘放水養魚’策略,養肥了再回頭捅一刀,把新企業告上法庭。”他指出,中國LED業若沒有專利,就等於沒有防禦工具,在專利糾紛中處於被動挨打的地位而束手無策:一方面是企業恐核心技術專利被國外巨頭告侵權,另一方面,又是自身發明的專利維權意識不強。

 禪城區經濟促進局智慧財產權科相關負責人透露,禪城建材企業眾多,近年來,企業創新能力很強,僅今年1~7月份,禪城區發明專利的授權量就達139件,但與“高產”的發明專利相比,專利產品的維權之路卻稍顯滯後。據瞭解,2010年以來,禪城區政府每年安排120萬元專項資金對每個參保企業給予一定補貼,但由於佛山企業的專利維權意識還不高,這兩年專利投保企業增加不多,至今投保專利的企業只有113家,投保專利1300件。

 出招

 政府補貼引導企業投專利保險

 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在商標、專利糾紛漸成常態的背景下,早在2009年,禪城已創造性地將金融引入智慧財產權保護,在國內率先開展專利保險工作,並於2010年12月21日誕生國內首份專利侵權保單。而近日,禪城區又獲批成為國內首個專利保險試點區,今後企業若為專利產品投保,不僅可以獲得政府提供的基准保費補貼,如被侵權最高還可獲90倍的保費賠償。

 和之前不同的是,此次專利保險的理賠金額從過去保費的6倍提高至最低15倍、最高90倍四個檔次,且投保專利數量也不再設限。與此同時,禪城區經促局還組建了專利保險技術專家組和維權援助組,對企業專利糾紛和專利維權事項進行指導。

 禪城區經促局智慧財產權科相關負責人表示,佛山投保企業中,以陶瓷、鋁型、建材材企業較多。接下來將建立和完善專利保險服務體系,開展參保專利託管,並制定企業專利保險申請審核流程,在發動更多企業參保的同時,防止“帶病專利”投保。此外,禪城區智慧財產權局還將與區金融辦、仲裁委員會共同開展對專利保險業務的服務和監管,對專利保險和理賠過程中出現的糾紛進行調解和仲裁。

 海天調味食品有限公司高級經理廖妙芬表示,專利保險一提起訴訟馬上就可理賠,而且有智慧財產權保護協會從中協調,可以大大降低企業的維權成本。據瞭解,海天一口氣為企業的10項專利投了保,且選擇的都是最高額度90倍的賠償方案。

 建議

 專利大戰企業應抱團應對

 隨著市場競爭加劇,專利糾紛將成為常態,而本土照明企業未來走勢如何?對此,佛山市照明燈具協會會長吳育林表示,內地境內上市公司越多,就代表國際巨頭可以下手的物件越多,且內地擁有巨大的需求潛力,再過不久將成為各大LED業者所競逐的主要戰場,專利大戰可能會爆發。“在目前照明核心技術主要掌握在歐洲國家的情況下,未來2~3年,很有可能將會出現國外巨頭集體控告本土中小照明企業專利侵權的事件發生。”

 吳育林建議,在目前LED核心技術掌握在歐洲等國家手裡的時候,企業間應該“抱團”謀發展。例如通過成立專利聯盟,加強專利戰略研究,一方面達到專利合理佈局,防禦侵權行為的目的;另一方面,聯盟的成立,作為區域內LED產業資源戰略整合的開始,國內LED產業或將由此突破瓶頸,加快LED產業發展,以獲取一批自主知識產區產品,應對國際LED巨頭的“圍剿”。

 此外,吳育林認為,有了專利保險之後,因為有了協力廠商對專利的侵權問題進行調解,企業可以更專注於產品的研發和經營。“與大企業相比,這種險種對微小企業的意義更大,實際上越小的企業越需要專利險,尤其是那些只有一兩項專利的公司,一旦被告侵權,就等於喪失了唯一的專利資本。”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