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大變臉披露不及時 科恒股份與南大光電被罰

證監會開出了2013年“第一罰”,對科恒股份、其保薦人國信證券及保薦代表人採取了懲罰措施。無獨有偶,證監會也同時懲罰了南大光電、其保薦人太平洋證券及保代。至此,證監會在短短三個多月處罰了四家業績變臉公司,四家保薦機構和八位保代。 

全球經濟下滑致業績下降 

繼珈偉股份、百隆東方之後,1月3日,證監會通報懲罰了業績“變臉王”科恒股份、南大光電,這也是證監會2013開年的第一罰。 

科恒股份和南大光電對公司業績下滑的解釋如出一轍,都認為是受到全球經濟滑氣影響,供求失衡、量價齊跌所致。 

科恒股份在三季報中解釋,“由於全球經濟形勢持續低迷,下游客戶採購營業總收入需求降低,公司產品銷售數量相應減少,產品量價齊跌,導致公司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52.49%”。 

南大光電在三季報也解釋,由於受歐債危機和國內經濟增長速度下行的影響,LED的行業發展不如預期,MO源的需求放緩,產品供應增加,市場供求關係發生變化,引起價格回檔下降。 

科恒股份的原材料價格已經出現下降,三季報中提及的 “原材料稀土氧化物價格較2011年出現較大幅度下降,公司產品價格亦向下調整”。這表明,若原材料價格沒有下降的話,科恒股份業績變臉的程度也許更加嚴重。而公司也很難在第四季度實現扭轉。從往年來看,其第四季度營業利潤占全年的比例在逐年縮減。根據財報,2010年、2011年科恒股份第四季度營業利潤的全年占比分別為28%、15%。當時市場人士就有推斷,科恒股份或成為珈偉股份第二,沒想到一語成讖。 

而南大光電是國內唯一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合金法)並實現MO源產業化生產的企業,也是全球四大主要生產商之一。頂著這些亮麗的光環,IPO以66.0元/股發行,創下2012年內最高發行價,截至2013年1月4日,已有58個交易日徘徊在發行價之下。 

受罰均因資訊披露 

證監會對IPO的監管越來越嚴格,從去年9月26日被罰的珈偉股份、10月份的百隆東方,到如今的科恒股份和南大光電,短短三個多月就處罰了四家業績變臉公司,四家保薦機構和八位保代。 

前面提及的四家被處罰的上市公司,除了被罰日期相近外,被罰原因也相同,都是因為沒有在公佈業績驟降之前做好資訊披露,有“瞞報”之嫌。 

證監會認為,科恒股份和南大光電在中報業績下降幅度較大的情況下,在會後重大事項承諾函中均未如實說明,亦未在招股過程中及時地作相應的補充披露。 

而這些被懲罰的4大保薦機構中,除太平洋證券外,其他三大家中信證券、國信證券、國泰君安都是國內的大型券商。 

被罰的8位保代人中,除了國泰君安的張力是只做了一個項目的“新人”外,其他保代人都是做了多個項目的資深保代人:如百隆東方的保代人張甯、南大光電的保代人程正茂、唐衛華都已做了5個項目,其中4個都是IPO項目;再如楊健也保薦了6個項目,其中5個IPO項目。陳大漢也保薦了5個IPO項目。 

雖然三個多月處罰了8位保代,但市場人士依然紛紛評論“懲罰力度仍不夠”。有微博網友如此置評:新股IPO已經停發3個月了,3個月內不受理其出具文件,似乎等於沒有懲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