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事重提:勤上光電慘丟15億大單成事實

昨晚,勤上光電發佈公告稱,由於“新華頻媒LED顯示幕項目”進展緩慢,公司與廣州吉彩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吉彩公司”)簽訂解除協定。這意味著勤上光電原來到嘴邊的5年共15億元的大單合同,在僅完成了466.7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情況下便宣告終結。

2012年僅履約466.7萬元

根據勤上光電2011年12月21日與吉彩公司簽訂的LED顯示幕採購協定,總採購金額達到15億元左右,期限五年,每年採購金額預計為3億元。

“不過,由於市場對LED顯示幕的需求未能有效釋放,LED顯示幕業務競爭加劇,政府對屏體建設申請的審批更加嚴格謹慎。”勤上光電董秘韋莉表示,每一塊LED顯示幕都需要單獨申請審批,而不同地方安裝的LED顯示幕又由不同監管部門在管理。因此,在這些實際申請過程中,政府審批流程的嚴格性和審批結果的不確定性,導致專案進度相當緩慢。此外,吉彩公司將在國內其他城市開展其他顯示幕項目的投資建設,導致原協定的計畫和條件發生實質性變化。從審慎的角度考慮,勤上光電決定與吉彩公司協商解除原協議。

公告顯示,原協定從2012年1月1日開始實施,但2012年全年僅簽訂實際採購合同466.7萬元,屏體面積累計256.38平方米。

韋莉表示,儘管原協議解除,但勤上光電和吉彩公司仍保持聯繫,雙方已在原協定約定基礎上所簽署的芳村及中山二院的顯示幕單體專案,仍依照雙方就前述項目所簽訂的合同約定執行。“吉彩公司承諾,其後續在廣東省及其他區域所投資或參與建設的LED顯示幕項目,仍將勤上光電作為第一合作夥伴,優先選擇購買勤上光電供應的LED顯示幕”。

暫失擴展利潤增長點機會

公告顯示,勤上光電對2012年第三、第四季度及2012年全年業績預測未包含原協議項下未發生的業務。因此,約定解除原協議,對公司已經披露的2012年年度業績預告及修正事項不產生影響。

韋莉表示,勤上光電業務構成以LED照明業務為主,2012年全年,LED顯示幕業務貢獻的收入占主營業務的5%以內,而LED照明業務則占90%以上。韋莉還強調,吉彩公司本來就並非勤上光電的大客戶,公司對其銷售貢獻並不依賴。

儘管如此,LED顯示幕採購合同的解除,對勤上光電未來的業績增長前景還是有較大影響。勤上光電2011年營業總收入7.69億元,其中顯示幕及其他業務營業收入為2126.43萬元;2012年上半年公司營業總收入3.64億元,顯示幕及其他業務貢獻收入為1254.65萬元。假若按原協議,未來幾年每年LED顯示幕這項業務能帶來3億元以上的收入,對於勤上光電而言,無疑是擴展了一個很好的新利潤增長點。

LED顯示幕格局面臨調整

2012年中國LED顯示幕市場規模同比增長10%左右,達到241億元。其中,全彩LED顯示幕市場規模同比增長15%至20%,出貨量同比增長30%以上。即便如此,目前LED顯示幕行業仍呈現供過於求的局面,激烈的競爭迫使廠商主動降價爭搶訂單。

有業內人士表示,2012年全年LED顯示幕價格降幅約為15%至20%。在此過程中,擁有實力的大廠商希望通過價格戰將部分中小規模廠商淘汰,但價格戰已經大大影響到了LED顯示幕廠商的營收表現,預計2012年至少有30%的廠商營收會出現倒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