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液晶面板2013年市場份額有望升至17%

日前,幾家外資面板巨頭遭處罰的消息引發業界熱議,人們更多的是關注到這次處罰本身及其帶來的直接影響。但證券時報採訪瞭解到,此次外資面板企業遭處罰的信號意義更值得關注,隨著國產面板產能的釋放,企業將迎來發展良機,今年我國電視面板的市場佔有率將有可能由去年的10.5%提升到17%。

發改委對三星、LG、奇美、友達、中華映管及瀚宇彩晶6家面板企業在2001年~2006年間的價格壟斷行為進行處罰,責令其退還大陸彩電企業多付價款1.72億元,並沒收3675萬元及罰款1.44億元,制裁總額達3.53億元。據瞭解,這是中國首次對境外價格壟斷行為進行處罰,也是繼關稅上調後國家在面板產業的又一動作。

儘管這次處罰對於大陸幾家面板公司的直接業績影響並不大,但是將視野放長遠一點,則會發現此次面板企業受罰,意義不可小視。

長期以來,面板行業遭日本、韓國幾家面板企業控制,液晶面板是重資產行業,廠商為了保證開工率容易發生價格戰,因此價格聯盟曾長期存在。

近年來,以京東方、TCL為代表的大陸面板企業投入數百億現金,直接帶動我國面板產業快速發展。據悉,2012年我國電視面板份額為10.5%,到2013年,業內分析這個份額可能直接提升至17%以上。這背後,主要是大陸幾家企業面板產能的投放。

去年4月,國家對32英寸及以上不含背光模組液晶面板進口關稅進行一定上調,從而使得大陸面板產業在與外資品牌的競爭中具有一定的政策優勢。

光大證券資深分析師蒯劍認為,發改委繼2012年4月上調面板稅後,2013年第一個工作日加入面板反壟斷行列,除了消除海外面板廠對大陸電視廠的區別對待外,在政策層面幫助大陸液晶產業爭奪話語權的目的明顯,均踩著大陸液晶產業發展壯大的步點,未來仍有進一步動作的可能。

在長江證券分析師陳志堅看來,面板產業屬國家重點扶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隨著大陸高世代面板產能的進一步釋放,未來財政部仍有進一步上調面板進口關稅的可能。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