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版雷士困局:無言的「吳閻」戰

“上午見了閻焱,我們相談甚歡;對德豪的戰略合作給予肯定;閻總表示全力支持我的工作,我也表示會盡全力儘快把雷士做成世界一流的公司,回報所有股東”。

1月6日下午,雷士照明(02222.HK)創始人吳長江首次公開回應最近一周以來,外界對於“走了一招一箭雙雕的好棋,退以出售股票套現走人拋棄雷士照明,進就是抱團德豪潤達給閻焱為代表的雷士照明投資者施壓,為重掌公司話語權增加籌碼”等一系列質疑。

不過,《中國企業報》看到,目前社會輿論對於吳長江這一舉動真實動機的猜測並未停息。更有說法直指,“吳長江做局再戰閻焱,重塑中國照明行業一哥地位”。

出售雷士疑點重重

就在2012年年底,因為吳長江突然出手,雷士照明與德豪潤達同時在香港和深圳發佈公告:後者受讓前者創始人所持股份成為前者的第一大股東,前者創始人則成為後者第二大控股股東,並將入公司董事會。在此前的2012年10月,雷士照明對於吳長江回歸公司董事會相關流程已經展開。

“為避免當初的爭鬥影響到公司實際經營,出現傷害公司員工的信心、失去市場份額這種‘雞飛蛋打’的狀況,雙方的當初和解只是一種短期的利益妥協,老吳和閻焱都是個性非常強勢的人,其實都在暗中較勁,要通過一系列動作來證明當初的指責沒有錯”。

一位接近吳長江的知情人士告訴《中國企業報》,吳長江這一舉動並不奇怪,符合其一貫作風,這顯然是希望給行業和投資者傳遞新資訊,在中國照明領域,吳長江有能力再造一個新雷士。

就在去年10月,這場爭奪戰突然以“吳閻公開握手”和解落幕,閻焱(賽富亞洲基金合夥人)當時表示,“希望吳長江儘快回歸董事會,回歸流程已經啟動,回歸董事會不超過3個月”。此前的9月,吳長江也回到雷士照明任“臨時運營委員會”負責人,主持日常工作。

如今,吳長江在還沒有回歸雷士照明董事會之前,就突然使出“殺手鐧”:向德豪潤達這家正處在從“小家電OEM代工業務向LED照明業務”艱難轉型期的公司拋出公司控股地位,並給予德豪潤達不可撤銷的優先受讓權:有權在未來任何時點以約定價格,買入吳長江剩下的雷士照明的股權。

上述知情人士認為,“回歸雷士對於吳長江來說並沒有懸念,老吳關心的是回歸之後他的話語權有多大,這是籌碼。雙方當初爭鬥的根源就是戰略投資者對吳長江的束縛限制太多,讓他在一手創辦的公司中沒有話語權”。

吳長江布下局中局

目前,對於吳長江與德豪潤達之間達成的戰略合作,雷士照明除了發佈“股價敏感資料”公告,交代這一合作內容之外並無任何評論和解讀。

來自德豪潤達2012年半年報顯示:截至2012年6月底,以出口歐美為主的小家電業務,營業收入較去年同期下滑9.5%,但營收占比仍然高達67.7%。近年來重點投入的LED業務占比不足4成。

中國照明學會的一位工作人員向《中國企業報》透露,“德豪潤達是照明領域的一名新軍,近年來在LED照明上投入較大,在相關技術上取得不錯突破。但與歐美日等企業相比,中國照明企業在LED上整體優勢並不明顯,亟待通過戰略合作突破技術困局”。

德豪潤達與吳長江個人給出的“整合雷士照明在照明領域的品牌和管道代表,與德豪潤達在LED照明領域的產品技術優勢,打通LED照明全產業鏈引領照明產業升級轉型挑戰”公開合作理由,顯然無法解開來自社會的種種疑團。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此前閻焱的一系列指責傷了吳長江的心,在雙方商業關係中形成不可彌合的傷痕。已經撇清當初與重慶事件關係的吳長江,急需要在正處在升級轉型中的照明領域重新證明自己的號召力。同時,還可以借助德豪潤達重新改組雷士照明董事會,掌握公司的主動權”。

“在吳長江的這一佈局中,德豪潤達扮演的角色非常關鍵,因為要有足夠資金接下吳長江的股份,同時還要支持吳長江重新回到雷士照明並掌控公司話語權。”浙江萬里學院客座教授馮洪江猜測,除了已經公開的合作,吳長江應該與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還達成了其它共識,讓吳長江可以痛快與這個行業新軍聯手。

雷士照明未了局

“可以預見,一旦中國政府相關部門批准雙方交易,接下來德豪潤達以第一大股東的名義改組雷士照明董事會,吳長江再以大股東代表人的方式重返公司,真正掌權公司”。

來自雷士照明內部的資訊透露,這步棋不僅讓吳長江風光的重返雷士照明掌握公司發展的主動權,還順手佈局LED照明產業完成對傳統照明業務的升級,同時也給閻焱等戰略投資者措手不及。

面對質疑,吳長江則堅稱,“LED的發展及普及超出所有人的預料,讓傳統照明企業面臨巨大挑戰,不轉型必將淘汰,我希望用時間和事實來證明我所做所努力和犧牲的是正確的,是值得的!請大家關注2013年、2014年中國照明行業的巨變”。

對此,馮洪江認為,“吳長江此舉顯然是一石三鳥,既為雷士業績找到新增長點,還能借勢在二級市場推高兩家公司的股價,又完成對LED照明上游技術資源的整合”。

相對于德豪潤達,無論是閻焱旗下的賽富亞洲,或者施耐德電氣,都是戰略投資者。他們顯然不會過多地陷入單一企業的控制權爭奪中。產業評論員洪仕斌認為,“利益才是各方共同追求的最終目標,如果吳長江的這樁交易能夠推動兩家企業在LED照明領域的市場拓展,順便還能推高兩家公司的股價上漲,顯然這也是閻焱們樂於看到的結局,讓戰略投資者高位退出”。

持續半年多的“雷士未了局”,最終能否在德豪潤達的介入後,最終變成“雷士大結局”,仍有待時間來驗證。

來源:中國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