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上光電15億大單落空導致部分基金已被套30%

前天,勤上光電發佈公告稱,原來到嘴邊的5年共15億元的大單合同,在僅完成了466 .7萬元之後宣告終結。該公司股價已經破發,去年一季度到三季度紮堆進駐的多家基金深套30%左右。南都發現,去年三季度進駐的3檔基金並沒有出現在公司三季報調研機構名單中。該公司董秘韋莉昨日向南都解釋,對於來公司調研的機構名單,公司都會儘量披露。

上市一年,大單泡湯

根據勤上光電2011年12月21日與吉彩公司簽訂的LE D顯示幕採購協定,總採購金額達到15億元左右,期限五年,每年採購金額預計為3億元。不過,這個大單的簽訂並非那麼順利。

"由於市場對LE D顯示幕的需求未能有效釋放,LED顯示幕業務競爭加劇,政府對屏體建設申請的審批更加嚴格謹慎。"勤上光電董秘韋莉表示,每一塊LE D顯示幕都需要單獨申請審批,而不同地方安裝的LED顯示幕又由不同監管部門在管理。因此,在這些實際申請過程中,政府審批流程的嚴格性和審批結果的不確定性,導致專案進度相當緩慢。從審慎的角度考慮,勤上光電決定與吉彩公司協商解除原協議。

雖然該公司反復強調,勤上光電對2012年第三、第四季度及2012年全年業績預測未包含原協議項下未發生的業務,因此,約定解除原協議,對公司已經披露的2012年年度業績預告及修正事項不產生影響。不過,對於勤上光電而言,確實失去一個很好的新利潤增長點。假若按原協議,未來幾年每年LE D顯示幕這項業務能帶來3億元以上的收入。

韋莉解釋稱,吉彩公司本來就並非勤上光電的大客戶,公司對其銷售貢獻並無依賴。因此,此次訂單取消也不構成重大事項。

不過,在資訊披露方面,不少投資者質疑公司披露緩慢。對此,韋莉表示,公司每個季度都都披露了訂單的進展情況。不過她也坦承,"我們也在反思,由於去年簽訂協定時公司上市不久,經驗不足;今後公司將會更加審慎。"

基金買入之前有否調研?

不過,該公司的"大單"光環還是吸引了不少機構的目光。從去年一季度開始,陸續有大批基金進入該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

一名不願具名的LED行業分析師表示,對於新上市的公司,又是政府力推的行業,能接到多少訂單,是公司業績能否高增長的重要因素,之前東方園林和棕櫚園林的高增長就是這個原因。

目前這些基金已經被套30%左右。而其中去年三季度新進的機構持倉量最大,包括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在內的機構合計持股已達3376.06萬股,占公司流通股A股總數的比例高達36.04%。銀華核心價值、廣發大盤成長、易方達積極成長等12只公募基金合計持股2936.63萬股。

但是在勤上光電三季報中,沒有發現上述三檔基金調研的身影。韋莉表示,一般來公司調研的基金,公司財報都會儘量披露。對此,南都向銀華基金求證,但未收到對方回復。

而去年11月底前後,勤上光電為了減少限售股拋壓,還特意與一些公募基金和機構溝通,由它們在大宗交易平臺上作為買方接受小非的拋售。韋莉表示,這些機構都對公司的前景有信心。2013年隨著政府的推動,公司中標會比較密集。

事實上,目前也有不少券商在力捧勤上光電。不過,上述分析師稱,目前來看,機構對LED的前景過於樂觀。韋莉也承認,整個市場都對2012年LE D的發展過於樂觀,從目前來看整個行業的成長是低於預期的。

來源:中國財經資訊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