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城鎮化能否成為LED照明行業的救命稻草

過冬、過剩、洗牌成為2012年LED行業最熱門的關鍵字,燥動的LED行業到處充斥著業績虧損、生意不好做、老闆跑路、公司倒閉的無奈,然而,對於LED這樣的一個新興朝陽行業,企業家們還是不願放棄,雖然去年的LED市場並不是太樂觀。但現在中央力推城鎮化建設,勢必會帶動基礎設施,比如房地產、裝修等行業的消費。LED行業與房地產行業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那麼LED照明也會從中受益,這對長期低迷的LED照明行業來說是一個好消息。

2012年,對於我國LED照明行業來說,註定是一個危機之年。由於受到宏觀經濟與房地產政策的調控,整個房地產市場投資放緩,作為房地產下游的LED照明行業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意”。多數LED照明企業主要業務量減少,加上原材料、成本以及物流等經營成本費用的攀升,進一步加劇了LED市場的困境。

據調查,多數LED照明企業因為受到房地產調控政策,基本上都相繼倒閉了,而倒閉的企業不乏身邊一些大家熟知的企業,如大眼界光電、浩博光電、願景光電等。而當前,國內LED照明市場規模下滑,競爭十分激烈。有專家表示,LED照明行業明年或迎來更大的洗牌,行業現狀發展依然不容樂觀。具體表現在,LED產品同質化現象嚴重、標準缺乏、行業內競爭激烈。價格戰不斷上演,行業格局將面臨調整,洗牌加劇。

資料統計,2012年,LED維持在20%左右的增長速度,產業規模約為1900億元。受經濟影響,LED的增長速度比之前有所放緩,但是LED平均盈利水準仍高於傳統行業。在近日舉辦的建築公共空間LED照明論壇上,中國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副秘書長楊蘭芳表示,2012年是LED產業調整轉變的一年,產業競爭格局和產業發展驅動力都體現出調整態勢。預計在2013年,隨著新產品推出,國內細分市場領域打開,國內市場的形態會發生很大改變,以前LED應用嚴重依賴國際市場的局面會有所緩解。產品價格降低,性能提升,LED產業會迎來更快的發展。

由國家發改委牽頭,國土資源部、住建部、財政部等多個部委參與編製的《全國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規劃(2011-2020年)》將於今年全國兩會前後對外發布。該規劃涉及全國20多個城市群、180多個地級以上城市和1萬多個城鎮的建設,為新型城鎮化提供了發展思路。

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的一篇題為《釋放改革的紅利》一文中這樣描述,未來10年,新增城鎮人口將達到4億左右,即使按較低標準預期,農民工市民化以人均10萬元的固定資產投資計算,也能夠增加40萬億元的投資需求。

持續低迷的LED行業有望迎來新的曙光,對於新型城鎮化的啟動,也將會成為多個行業的“救命稻草”。其中,LED行業將顯著受益於新型城鎮化的推進。

城鎮化和低碳節能趨勢是未來LED行業重要增長點,城鎮化的發展將會給LED企業帶來生機。專家認為,城鎮化提速將帶動城鄉地區基礎建設發展,刺激投資,拉動消費。而LED行業作為建築及汽車等行業產業鏈中的一環,將隨著其他行業發展而擁有更多的市場需求,進而刺激LED行業發展,為長期低迷的LED行業注入一股新鮮的活力。但是,LED行業能否從中長期獲益還有待接受市場的考驗,需要企業不斷提升技術、服務等體系建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