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LED產業何去何從?

經過前幾年蜂擁而上的投資發酵後,過剩、洗牌成為眼下大陸LED行業的熱詞。外界對LED產能過剩的質疑仍在繼續。在此背景下,重慶市LED相關企業亦未能獨善其身。據瞭解,由於大多數企業未能掌握核心技術,同質化競爭激烈、成本居高不下、利潤空間被壓縮。

處在分叉路口上的重慶LED產業,將向何處去?

產能過剩下的“馬太效應”

劉曉是英特美光電(深圳)有限公司總經理,他經營的這家公司,是大陸LED行業主要的螢光粉供應商之一。劉曉曾經大吐苦水:“下半年因‘三角債’太多,公司流動資金很吃緊。”

劉曉說,“三角債”就像擊鼓傳花——客戶欠LED應用產品企業的錢,應用產品企業欠配套企業的錢,配套企業只能欠上游材料供應商的錢。

應收賬款激增的背後,是LED產業各個環節產能過剩、競爭加劇。

專家認為,近年來大陸上馬LED項目的企業數量不少,但在民用市場有待啟動、商用市場剛剛起步之際,LED產品市場訂單大多還是依賴於政府工程訂單和政策支援。大企業可以憑藉技術、資源等優勢拿到更多政府訂單,而缺少技術、品牌的中小企業要得到政府訂單相對較難。在此情況下,LED行業兩極分化的“馬太效應”越發明顯。

本地LED企業也是“冰火兩重天”

這樣的“馬太效應”,在重慶市LED行業內已然顯現。

今年元旦期間,位於北碚蔡家的四聯集團LED產業園一片繁忙。四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要趕制6600萬顆高品質燈珠,用於生產蛇年春晚所需舞臺LED顯示幕。

在大陸同行大多都在“過冬”之際,四聯光電卻是“風景獨好”。四聯光電人士表示,這是因為“技術走到了世界前沿,企業有了核心競爭力。”

自2008年收購霍尼韋爾位於加拿大的藍寶石工廠以來,四聯並未立即涉足LED照明業務,而是專注於產品研發和自主創新。憑著技術過硬的產品,四聯光電近年來在藍寶石基片、照明應用和封裝等三大關鍵領域均取得不俗表現。這位負責人透露,去年該公司LED產值接近6億元,今年產值增幅預計將超過30%。

和四聯光電相比,市內其他LED企業的處境卻不大妙。

“8年多前在高新區建廠初期,LED產品一度供不應求,但是這種情況並沒有持續太久。”重慶瑞奧科技有限公司經理江平坦承,由於同質化競爭等原因,當前LED行業利潤相比早年間已大大降低。

重慶市LED照明研發和產業聯盟一位人士稱,LED產業涉及原料、生產、封裝等多個環節,由於中下游產業技術門檻較低,近年來有大量企業紮堆進入。目前,全市LED相關企業中,有80%以上集中在封裝、應用等中下游環節,產品同質化情況相當嚴重。

缺乏產品核心技術,則是這些企業處境艱難的另一大原因。據瞭解,目前整個LED產業鏈上游基本掌握在國外企業手中,中下游企業的晶片以進口為主。這部分企業對晶片等的採購價沒有話語權,成本居高不下。在同質化競爭造成產品供過於求的情況下,為消化庫存,它們只能通過“價格戰”的方式殺出條血路,利潤縮水在所難免。

產能過剩?其實是產業鏈發展失衡!

LED行業產能是否過剩?

重慶市LED照明研發和產業聯盟教授高曉霞認為,目前重慶市LED產業存在的問題不是產能過剩,而是在產業鏈中下游環節企業偏多,包括晶片在內的上游企業太少,產業鏈各環節之間發展不平衡。

重慶光赫照明器材公司總經理黃秉六也承認,少有企業涉足襯底、外延片、晶片等上中游環節,是本地LED產業發展的最大軟肋。

對於行業未來走向,接受採訪的數位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政府政策扶持仍將是推動LED產業發展的關鍵。事實上,對於LED企業利好的政策也在不斷出臺。

2011年,中國宣佈了白熾燈退出計畫。去年10月起,國內已禁止進口和銷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國務院還安排專項財政補貼,推動節能家電等產品銷售,重點推廣節能燈和LED燈“進家入戶”。

高曉霞認為,目前大陸LED產品終端應用仍以大螢幕的背光和顯示為主,在民用照明和公共照明領域存在巨大的市場。LED企業在拓展這些領域時,除需要政府繼續施以財政補貼外,在政策支持上也需給予更多便利和引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