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觸電事故發生率 36伏LED照明系統誕生

經過多年攻關,一種全球首創的更安全、更節能、更環保的照明產品——“36伏LED照明系統”近日在河源研製成功並批量生產,其發明人為連平縣元善鎮中心小學老師劉東興領銜的一個科研團隊。

據悉,“36伏LED照明系統”由“交流220伏變直流36伏”的安全節能開關和36伏LED照明燈具兩部分組成。這項發明的一大優點是使用者不會產生觸電危害,而不產生觸電危害的關鍵在安全開關上。單這個發明,就已申請18項國家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

2012年,廣東省將“36伏安全低壓供電LED路燈照明系統研發及其應用”列入省專利技術實施計劃重點項目之一。

河源職業技術學院老師、高級工程師黃錫波認為,“36伏LED照明系統”首次實現36伏安全低壓直流電向LED照明燈具供電,開創了36伏安全低壓照明技術先河,具有很大的創新性和產業化價值。“36伏LED照明系統”由於使用低壓,不會給使用者造成傷害,並且採用統一的轉換系統,延長LED的使用壽命,因而更安全、更節能、更環保。這是LED安全低壓照明在現有技術上的大膽創新,有望替代國內外現有的220伏或110伏的電壓照明。

為證實“36伏LED照明系統”的安全性,有人曾做體驗:打開該照明系統的開關,擰掉燈泡,手指伸進燈泡插座的金屬接觸點上,感覺跟沒有打開開關一樣,觸電無覺無害。

據介紹,36伏是絕對安全與相對安全的分水嶺。“36伏LED照明系統”輸出的電壓是36伏,採用的低壓直流供電,不會發生觸電危險,即使短路,也不會引起火災。它所配套的“36伏安全LED照明燈具”,其導電金屬即使裸露或漏電都不會造成觸電事故的發生,可以確保人們的人身安全。傳統的220伏日光燈啟動時需要強大的電流。如果大量的220伏日光燈同時啟動,很容易對電網造成大衝激和大波動,甚至導致電力設備發生火災。而“36伏LED照明”所配套的LED日光燈啟動時電流不會增大,不會對照明系統的設備造成損害。同時,劉東興說,“36伏LED照明”把220伏電源變壓部分放在“36伏安全開關”里,它跟LED發光晶圆有一段距離,分開散熱,徹底解決LED照明燈具發熱、散熱這一關鍵問題。

“36伏LED照明系統”所配套的照明燈具是“36伏安全LED照明燈具”,與普通節能燈相比,節電率是60%—80%;與傳統光源比較,LED燈節能80%。據該團隊的項目報告稱,如果一個人口380萬的城市,按人均使用一支120cm(40W/220V)日光燈的照明量計算,如果全部推廣應用120cm的LED日光燈,一年可節省電能6.26億千瓦時,接近新豐江電站一年發電總量的一半。如果放在全國,一年照明用電節省的電能,相當於3個長江三峽電站全年的總發電量。

據介紹,目前,“36伏LED照明”因成本問題未能得到普及,有專家建議,項目可先嘗試與一些房地產項目合作,在新商品房工程中增加相應太陽能發電供電系統、市電轉換系統、統一電源管理與布線,建設36伏安全節能LED照明示範工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