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炮轟大陸千億液晶產業將重蹈光伏覆轍

大陸彩電廠商被面板廠商“掐脖子”的日子由來已久,但是“沒辦法,大家還是要合作的”,一大陸知名彩電企業負責人表示,“只能說,我們希望各方努力建設一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他們說怎麼漲就怎麼漲”,也有業內人士直言不諱,“你不接受,他們就停止供貨,此前簽的備忘錄根本沒有用”。他所在的彩電企業曾和一家面板廠商年初簽訂了一單大合同,結果到了年中,面板廠商直接更改合同,將單價上調5美元。

歐美相繼對韓國品牌三星、LG,以及中國台灣地區奇美、友達、中華映管、瀚宇彩晶6家液晶面板製造商開出12.15億美元和6.48億歐元的罰單后,國家發改委在2013年伊始,終於開打了面板反壟斷的“第一槍”——判定在2001—2006年間,上述6家液晶面板製造商共計53次結成“價格聯盟”,涉嫌價格壟斷,遂對這些“價格老虎”執罰人民幣3.53億元。

“中國正式加入液晶面板反壟斷行列,對於大陸面板業和彩電廠商來說,無疑是一重大利好”,有分析人士認為。但也有人表示出不同的、甚至悲觀的看法。“面板產業的發展,不是靠反壟斷就可以做好的,要靠技術的突破革新和生產力提升來實現的”,中國電子商會副秘書長陸刃波表示,“大陸面板業才剛剛起步,剛剛完成了基礎投資。而企業缺乏戰略前瞻性等原因導致自主創新能力很弱,繼而造成盈利能力孱弱的惡性循環”。

受質疑的“吞金獸”

由於大陸彩電企業在核心部件上“缺芯少屏”,國際競爭力大打折扣,但面板專案投資巨大、周期長,大陸彩電企業鮮有嘗試。

但近幾年,隨著京東方、TCL等企業的崛起,大陸面板業終於打破了三星、LG等國際品牌的長期壟斷。根據中國光學光電子行業協會統計,大陸 4.5代線以下的生產線有8條,5到8代線建成投產有8條,正在建設和擬建的有8條,共24條。相關資料顯示,中國大陸面板企業從2005年在全球佔有率不足1%上升至10%。預計2015年我國面板企業將達到全球市場份額的20%。

中國光學光電子行業協會液晶分會秘書長梁新清稱,大陸面板產業發展提速取決於以下幾個因素:目前,大陸加工的各類整機如電視、顯示器、筆記本、手機等產量已占全球50%以上,對上游拉動作用明顯;地方政府積極推動,相繼在北京、合肥、崑山、南京、深圳等地區投資建廠;國家政策的傾斜,例如2012年4月,國家頒布了32英寸以上面板進口關稅提高5%等政策。

然而,大陸面板企業動輒數百億元的投資與其孱弱的盈利能力卻形成鮮明對比。以京東方為例,其上市十年累積虧損超過70億元人民幣,而2011年又在鄂爾多斯(600295)投資220億元建設AM-OLED5.5代線,2012年底又在重慶布局第8.5代新型半導體顯示器件及系統專案,總投資額高達328億元人民幣,而該公司預計2012年將盈利,但凈利潤僅為5000萬-1億元人民幣。

郎咸平:京東方和TCL分別投入600億人民幣和245億人民幣開發8.5代液晶面板,再加上三星蘇州廠,創維,熊貓等品牌,中國液晶面板業就像兩年前的光伏行業一樣以大躍進方式飛速發展。其結果必然導致嚴重產能過剩。更可怕的是三星斧底抽薪的發展新一代有機液晶面板。三星新面板一旦上市,中國幾千億液晶面板行業將重蹈光伏復滅的覆轍。

經濟學家郎咸平日前通過微博向大陸液晶面板產業“開炮”,稱中國液晶面板業就像兩年前的光伏行業一樣以大躍進方式飛速發展,而大躍進似的結果必然導致嚴重產能過剩,更可怕的是三星斧底抽薪的發展新一代有機液晶面板(OLED)。新面板一旦上市,中國幾千億液晶面板行業將重蹈光伏復滅的覆轍。

“能做不等於能做好”,陸刃波表示,“我國的面板業還沒有形成規模,在技術自主創新上與國際面板企業還有很大一段距離,可以說現在只有引進的能力,但消化提高的能力還很弱。”

更有分析人士明確指出,我國面板業誕生的時機“太微妙”,當三星、LG、夏普、索尼等國際品牌都開始發力OLED的時候,我們的液晶面板才剛剛起步,即使短期內實現盈利,那也是由於競爭對手主動讓出這個市場,因為他們在為更具投資價值的未來技術和產品做充分準備。屆時,OLED時代會加速到來,大陸的面板企業又將陷入危險境地,重蹈當前液晶技術取代顯像管技術的覆轍。而千億的投資還未收回,又變成一堆廢銅爛鐵。

春未至 冬已寒

不過對於外界“投資落後”的質疑,京東方董事長王東升則表示,從TFT-LCD到AMOLED是技術的延伸和發展,它們之間技術相關性和資源分享性高達70%。同時,隨著京東方多條LCD生產線進入滿產滿銷,規模效應逐步體現,“用不了多久,京東方就會將虧損的帽子扔掉,進入收穫期”。

“OLED取代LED、LCD是大勢所趨”,家電觀察家羅清啟表示,“現在不是狼什麼時候來的問題,狼早來了。日韓的面板廠家很多年前就已經明確布局OLED,很可能製造的春天還沒來,市場的冬天就已經來了。”

在全球消費技術風向標,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上,今年無論三星、LG,還是索尼、夏普等企業無一例外將OLED作為其參會產品的重頭戲。

“如果巨頭們一齊發力OLED,那麼OLED時代將很快到來”,分析人士表示,“當初液晶取代顯像管技術大約從2002—2009年,用了7年左右,而這一輪技術和產品的革新,替代的周期會更短,很可能連5年都用不了。”

而液晶面板作為一種相對落後的技術和產品,勢必最終會被OLED逐步替代。儘管依然會有一個過渡期,甚至依然會存留部分市場需求,但依然處在下滑周期,降價也成為必然。

“留給市場喘氣的時間不到兩年”,TCL旗下的華星光電負責人認為。

“我們的面板企業現在所能做的,就是在短期內,儘快實現生產的量化,把握住當前的市場機遇”,陸刃波表示,“如果一直不能在關鍵技術和自主創新上實現突破,做不出更有競爭力的產品,那麼企業真正實現盈利肯定遙遙無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