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淺析2013年LED企業突破口突圍

目前,大陸LED產業在經歷了前幾年快速發展之後,迎來了行業的“寒冬”期,怎樣在「血拼」的市場困境中突圍出來,獲得長久的發展是每個企業的關注點。廣東博奧司企業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正喆提出了以下幾個在突圍中的核心點:
 
他首先用一個字評價了2012年的半導體照明產業——「轉」:即傳統照明企業能否順利向LED轉型、新興LED企業的流血轉型,能否找到突破口成為開啟新篇章的重要因素。人在囧途時,往往也是蘊含著大量的商機所在,怎麼突圍呢?他提出了自己的解決之道:突圍2013=管道×(產品+創新)。
 
首先,突圍的焦點是管道。目前不少傳統照明企業對原有管道的掌控能力在LED來臨的時候出現了鬆動。因為當企業不能表明自己對LED的態度和競爭能力之前,原有的管道會考慮該做出怎麼樣的選擇。他提出,管道的核心是動員,企業有多大能力動員管道跟隨你,是考驗2013年照明企業競爭的關鍵所在。
 
吳正喆表示,現在國內管道裡真正從根本上認識到LED重要性並意識到LED時代已經到來,並在自身戰略、組織、能力、行動上都發動起來的經銷商還是比較少的,絕大多數往往是被動的被需求拉動著。因此對管道的動員能力和自我動員能力成為明年管道建設的關鍵。
 
其次,突圍的核心是產品。LED產業在經歷了前幾年的產業興起階段後迎來了產品競爭階段。在此階段,整個行業將透過產品的競爭,確立各個品類中對某一品類進行定義能力的代表性品牌。他說,由此可以看出,2013年整個行業市場競爭的主題是以產品競爭為核心而展開的,各產品品來會在不同企業的較量中,逐漸清晰出各品類的代表性品牌。
 
吳正喆稱,對於LED企業而言,在未來的2013、2014年中,單品為王有可能會成為非常重要的戰略選擇。因為處在整個行業發展的不穩定期,單品為王會讓每個企業更有特色,可以讓管道很快的識別出來。
 
再次,是創新。LED時代的到來,使得整個照明行業的競爭方式、強度與以往做法有很大區別,明顯的特點是全產業鏈競爭的態勢。他指出,在LED大潮來臨之時,一個企業不可能掌握所有環節,必須跟產業鏈的上中下游進行有效的聯合、合作甚至併購,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的趨勢。此舉一方面可以達到總成本最低,另一方面也能夠通過合作提高反應速度。
 
他特別指出,只有在紅海中有很強競爭力的情況下,才有可能支撐企業找到未來藍海差異化競爭的天地,一開始就回避紅海的競爭,其實是自我的邊緣化和放逐。
 
他最後講到,在LED時代,怎麼抓住管道的心、使用者的心,並不需要體力式的價格戰,在LED到來的大時代中怎樣審時度勢是每個企業需要思考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