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電被爆尾牙宴吃盒飯 年終獎各種奇葩

近日,廈門“新首富”三安光電掌門人林秀成被曝在自家食堂辦公司尾牙宴吃盒飯,被網友指為摳門。臨近年關,各企業尾牙宴的吃法和年終獎的發放成為網友的趣聞談資,LEDinside也為網友傾情盤點,恭祝大家新春大吉,闔家歡樂!

最摳門尾牙宴

其實是烏龍


“三安電子豐盛的尾牙宴!上市公司,唉唉唉,自家食堂的飯菜,你覺得豐盛嗎?”1月30日晚,一位名為“我叫仙人球”的網友,在其微博上發布了這條消息,並附上一張“尾牙宴”圖片,上面顯示是簡易飯盒,上面是米飯,並配有雞腿和紅燒肉等。

這條微博發布后,立即被網友大量轉載。據悉,三安光電是廈門規模最大、最知名的光電類上市企業,2011年其全年凈利潤超過8.8億元。三安光電掌門人林秀成,更是被胡潤評為2012年廈門的“新首富”。因此,有網友看完后評論稱,這簡直是“廈門首富的摳門尾牙宴”,還有人說這是“廈門最奇葩尾牙宴”。

昨天,通過微博聯繫上“我叫仙人球”,向其核實這條信息的真實性。對方稱,“不清楚”,不願透露更多。聯繫上三安光電一位高層,對方告訴,這事其實是個“烏龍”。“當天,我們有舉辦相關活動,包括年度總結和表彰等,但當天確實沒有舉辦‘尾牙宴’。”這位高層告訴,之所以沒辦“尾牙宴”,一個原因是,員工數量太多,一時沒找到合適的場地,就乾脆取消了。“確實是先讓員工在食堂吃飯,再開相關會議。”

這位高層說,雖然沒辦“尾牙宴”,但公司把這筆錢計入了員工工資。“具體金額不方便透露,但我們確實有給員工補貼。”

“泉企首富”

送公司數萬元股票


三安光電因找不到地方舉辦“尾牙宴”,而讓員工吃食堂,那麼,福建其它一些“財富大佬”的“尾牙宴”又是怎麼吃的呢?

據了解,曾被評為“泉企首富”的安踏公司,其“尾牙宴”吃得相當氣派。據了解,日前安踏在泉州晉江總部舉行尾牙年會,開了200多桌宴席,不僅邀請了公司代言人孔令輝,為相關員工頒獎,更是請了台灣著名藝人吳宗憲到現場主持並獻唱。

而更“霸氣”的是,該公司抽獎最高獎項是1萬股的安踏股票。有人估價,這1萬股,相當於7萬元。據悉,除了安踏,七匹狼公司的尾牙盛宴也同樣“豐盛”,同樣請來了眾多明星出場,其中代言人李晨作為神秘頒獎嘉賓出席,並給優秀員工頒獎。

部分企業

取消“尾牙宴”換現金


“送股票?我們沒這麼好,只是發現金,我拿到的是200元。”特步一位員工說道。據了解,總部在廈門的特步,今年將“尾牙宴”的錢分發到各部門,讓他們自行安排。有員工表示,往年的“尾牙宴”很鋪張浪費,今年發現金,比較實在。

據報道,泉州的金利萊斯服飾有限公司,也取消了“尾牙宴”,而是將省下來的20多萬元用於員工發年貨、報銷回家過年的往返車票,獎勵企業優秀員工,慰問困難員工。

比起提倡“節儉風”不同尾牙宴的吃法,各種年終獎更成為奇葩。

各種奇葩年終獎

20個饅頭成年終獎


一個饅頭,可以引發《無極》血案,20個饅頭,可以淹沒整個年終獎話題。

網友“Me_Cappuccino”發微博說:我們公司今年業績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大家預期有豐厚的年終獎,結果今天出來了:每人發20個饅頭!這是要上糗百第一么?

在其配發的圖片中,是一張大紅的“福利發放通知”,其中說明2012年12月31日在崗,並在公司飲食中心辦卡的同事均可享受20個饅頭/人。

對此,網友大呼“笑尿了”:“原來最奇葩年終獎出自石家莊啊?”“這老闆真是突發奇想,是怕員工在路上餓著嗎?為什麼不照顧下南方人?”

年終獎6雙襪子1個保溫杯

2月3日下午4點24分,大湘社區網友“我哭誰痛”也發帖稱,10萬年終獎算什麼,看看我們公司,這年終獎才讓人嚇一跳啊!

她發布的圖片是一張通知書,上面寫道:“公司面對嚴峻的金融環境,經歷了種種考驗,為答謝各位同仁一年來的共進退,總經理特別購買了一批精美的襪子以及保溫杯于2月1日發放(每人6雙襪子,1個保溫杯)。”

“這就是傳說中的屌絲款吧,價值上了兩位數,不錯。”“有總比沒強,比我們好!”對此,網友紛紛調侃。

而“我哭誰痛”也說,自己在這家公司上班時間不長,知道公司效益一般,但瞥見這樣赤裸裸的年終獎,確實把她嚇到了,“挺無語的,搞不懂,老闆的心思也太重了吧?總覺著公司不至於窮到這地步,但說襪子呢,也確像是走了心的……”

“年終獎確實是個尷尬話題,因為中國人對過年比較看重,而這個又跟單位經濟效益直接掛鉤。”對此,湖南省社會學學會常務副會長方向新認為,企業年終獎最重要的應是體現老闆對員工的心意,“不管多少,實在和誠心最好,一些企業嘩眾取寵,在表面上做工夫,比方說發倆蘋果和一本子,或用書包去裝錢什麼的,感覺不是很好,會傷害員工感情。”

油菜型

大姨媽券、遲到券,看得讓人太淚奔了,真是女童鞋和賴床者的福音啊。

溫情型

地產老闆花70多萬,買5輛車送農民工回家。

糕富帥型

某遊戲公司老闆準備了6台寶馬320li做年終獎,極為奢華!不忍直視!掩面!

上海張江的IBM,切糕當年終獎,一人分一塊,真正糕富帥!

屌絲型


@北落Sigmund:哥們公司發年終獎前一天跟我借書包,說獎金髮現金,太多怕拿不回來。於是把最大的書包借給他,回來一看,還真是體積大啊……真是體積大啊……大啊……啊……(一書包1角面值的錢)

坑爹型

某公司給員工發了“蘋果筆記本”,真正的一人一個蘋果+筆記本作為年終獎,給跪了。

中國的公司通常很重視年終獎,因為年終獎的厚薄即是企業效益的體現,通常也包含的企業對員工一年工作成果的肯定。如果企業賺了大錢,年終獎太小氣,往往給員工老闆不能共富貴,小氣摳門的印象而影響來年員工的士氣,因此很多企業就算現金流再緊張到年底無論如何都會想辦法籌措資金來犒賞員工。

不過也因此,尾牙宴,年終獎,也促成了攀比的風氣,鋪張浪費也隨處可見。三安光電取消尾牙,改為更實惠的員工福利,倒也不失為開創節儉的新風氣。以LED行業現在還處於行業大底來看,從業企業更是應該提倡節儉,為長遠的發展積蓄能量。

笑也笑過了,各位LED業內的的同仁們,不妨也都來曬一曬您的年終獎,看看誰家是真實惠,誰家最奇葩:

http:http://bbs.ledinside.cn/forum/thread-43669-1-1.html

披露LED行業最奇葩年終獎的網友有福了,春節后將獲得由嬌嬌壇主親自準備的新年利是大禮包一份!!!!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