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千家LED企業亟待整合,產業戰略重組勢在必行

深圳在光電產業方面走在全國前列,也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近年來,高速發展的光電產業遭遇了行業競爭混戰、細分領域產能飽和、外部環境壓力大等種種困境。行業面臨著困境與挑戰,如何撥開迷霧,引領行業更好地發展?

近日,在深圳舉行的「CIOE光電萬里行」發布會上,業界代表共同討論LED行業的生存困境並尋求突破。

現狀2012年出口增長34%

作為光電產業近年來最熱門的領域,2012年,LED照明發展迅猛,儘管經歷種種困擾,但隨著技術不斷革新,市場應用愈加拓寬,全國總產值達到2059億元人民幣,其中廣東佔據1500億元。總體比前年增長了34%。

深圳市半導體照明產業發展促進會名譽會長王殿甫表示,雖然出口受阻,2012年出口仍增長34%,產業以它的市場技術特點在高速發展,預計此後每年會有30%的增長幅度。“從十年發展來看,半導體仍是新興的產業、綠色的產業,是人類光源的第三次革命,今後會發展更快。”

王殿甫分析,2012年LED銷售由三部分組成:一是LED產業應用面,特別是城市亮化工程;二是電視機、電腦、手機、平板等各種背光源,占30%;第三是螢幕顯示。這三個部分加起來占總銷售額的70%。「這就是技術規律的體現。去年,室內照明、商業照明發展很快,占16%,這部分增長較快。路燈占4%,珠三角推廣較快;特種照明占4%。這樣看來,LED發展規律是按照既有規律在發展,LED器件、城市照明、背光源、大螢幕以及室內照明都開始成熟。」

與其他領域相比,LED還處於嬰兒期和發展期,以極快的速度呈現出獨特的趨勢。王殿甫認為,技術慢慢成熟,按照成熟程度再不斷滲透到應用,這是按技術規律來發展;隨著未來需求的發展,LED照明會以多種多樣的形式出現。「現在看到的室內管燈、射燈、球泡燈都是按照老燈具的形式來做,將來會有所改變,按LED特點出現自己的固定規律。」

可以預見,未來產業發展還會出現諸如燈具形式革新、電源系統發生革命性變化、光學系統變化等突破,技術規律變化和市場需求直接對企業提出了要求。王殿甫說:「全國有5000多家、深圳有1000多家企業,必須開始進行整合,產業戰略重組勢在必行。」

前景到2015年全球光電產值可望恢復兩位數增長

LED照明的發展同樣可以折射出整個光電產業的發展軌跡。就產業發展現狀而言,目前,在光通信方面,國內光通信產業進入高速發展期,光通信產業鏈日趨完善,全球所占市場份額逐年提高。

根據台灣光電協會(PIDA)的調查,2012年歐債風暴未息,造成全球光電產值衰退1%,估計達4118億美元。但在全球經濟好轉、產業秩序調整、新興市場及新應用增長帶動下,PIDA也預期,2013年起全球光電市場將恢復到景氣擴張階段。到2015年,全球光電產值可望恢復到兩位數字的增長。

儘管前景美好,但光電產業始終受到經濟大環境的影響,在產能飽和、競爭激烈、出口受限等影響下,部分陷入「短暫」的低谷,行業內企業在苦苦掙扎,在不斷探尋、思考轉型和成長過程中,中央及地方政府也出台了政策措施對其進行扶持。

2010年10月,國務院正式發布《國務院關於加快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決定》,力爭到2020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15%左右。在半導體照明方面,國家六部委發布了半導體照明的「十二五」規劃。

王殿甫分析:「在4500億元的總產值中,照明領域的佔有率要達到20%,這個政策說明了國家在整體考慮LED產業冷靜穩定的發展,也將會極大促進行業的發展。」

深圳市光學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彭文達表示,光學是很多領域的交叉學科,生活的任何一個領域都和光有關係,儘管這兩年發展遇到了困難,行業需要重新洗牌,但珠三角具備“再出發”的條件,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等可以幫助企業解決技術方面的問題,這是深圳得天獨厚的優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