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電遭遇LED寒冬 上市5年頻繁圈錢

“銷售額急速增長兩倍,利潤卻同比下滑,不禁讓人感慨LED行業的冬天讓這家龍頭企業也如此弱不禁風。更糟糕的是,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經營活動現金流產生超過2億元的凈流出,讓人擔心其銷售額的高速增長來自對銷售信用的過度放鬆,甚至存在虛造銷售收入的行為。” 

日前,三安光電有關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截至去年三季度,公司利潤的增長沒有主營業務增長快的原因是,當期政府補貼比上期減少。”不過其坦言,目前,從公司蕪湖項目投產進度來算,至設備滿產,產能還能進一步提升,而蕪湖項目的第二期已上報證監會,還在審批中。

然而,在其積極進行產能擴張的同時,公司所處的LED行業卻遭遇了寒冬,未來產能能否消化值得懷疑。且自2008年借殼上市以來,公司為了擴產不斷進行融資。

低價策略致毛利率下降

2010年,三安光電的蕪湖項目建設方案甫一公布,便引來資本市場的追捧。在2009年年底到2010年年初的一個月時間里,三安光電的股價翻了一番。

按照該方案,項目總投資約120億元,其中購置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MOCVD設備(LED外延片生產設備)200台,該項目分期實施,一期投資60億元,其中購置MOCVD設備100台;項目總建設周期為4年,力爭3年完成項目建設。

這是基於市場對LED項目的美好預期。但是2011年,受全球經濟持續低迷影響,加上LED 產業鏈發展不均衡,LED市場需求放緩。

隨著三安光電的蕪湖項目的逐漸投產,市場競爭日益激烈。雖然當前國內勞動力成本相對便宜,使得三安光電的產品依然具備市場競爭力,但是其毛利率下滑已是不爭的事實。

據悉,去年以來,三安光電不斷加快蕪湖工廠MOCVD的投產速度,並用激進的低價策略獲得下游封裝廠家的認可。

業內人士告訴,目前國內做封裝的上市企業基本都用到了三安光電的產品。市場主要還是集中在珠三角和長三角。

但是,伴隨低價策略而來的是,公司的毛利率出現了下降。三安光電2011年年報顯示,公司主導產品晶圆銷售的毛利率已從2010年的46.26%大幅下滑到2011年的26.15%。

此外,公司另一業務高倍聚光太陽能業務2012年的經營虧損,這也是2012年的毛利率下滑的原因之一。三安光電相關人士表示,2013年爭取將這塊業務做到盈虧平衡,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提升整個產品的毛利率。

產能擴張遭遇行業寒冬

“目前,蕪湖項目已經發揮了90台左右的產能。”上述三安光電人士說,隨著2013年產能的進一步提高,蕪湖項目滿產的話,產能有望進一步增長。

三安光電2008年借殼上市以來,其天津項目19台、廈門22台MOCVD設備逐漸投產,2010年,蕪湖項目推出120億元項目,第一期103台也逐漸投入使用,目前公司共有144台MOCVD設備,產能正在逐步擴大。三安光電有關人士表示,目前公司LED產品的毛利率為20%~30%。

民生證券分析師尹沿技表示,“LED晶圆業務的高毛利時代已經過去,意味著行業洗牌的結束,競爭格局趨向穩定。” 尹沿技認為,未來不排除公司用自有資金增加10-20台MOCVD設備的可能。

但是近幾年,國內掀起LED行業投資熱潮,已經造成LED行業如風電、光伏行業一般,出現產能嚴重過剩,導致2011年LED整個上下游產業鏈價格同時大幅下跌。在當前全球LED市場不景氣的背景下,上游晶圆企業面臨著原材料價格反覆波動、運營成本居高不下、海外市場專利壁壘等難題。

借殼上市后頻繁融資

為了擴張產能,三安光電2008年借殼上市以來頻頻融資。

2009年2月,三安光電公告,將非公開發行不超過5000萬股,募資不超過8億元,用於天津三安光電的LED晶圆產業化項目。

2010年3月16日,三安光電再次發布定向增發預案,擬增發不超過5300萬股,募集資金凈額不超過29.8億元,用於子公司實施蕪湖光電產業化(一期)項目。該項目總投資66.62億元。

2011年,三安光電第三次發布公告,擬增發不超過2.1億股,募集總額不超過80億元,全部用於蕪湖光電產業化(二期)項目和安徽三安光電有限公司LED應用產品產業化項目,兩項目合計總投資約為91.25億元。該增發方案于2011年5月獲得股東大會通過。

公司屢屢公布重大投資與“高送轉”方案,幫助其每年的再融資能夠順利實施。

不過,公司2011年的融資方案一直沒有通過。去年12月5日,三安光電發布公告稱數名高管集體增持公司股票約62萬股。有業內人士稱,公司高管此舉或為正在籌劃的定增保駕護航。

去年4月18日,三安光電宣布將公開增發方案的決議有效期延期一年。而這一延期能否等到市場好轉,也未可知。來源:投資者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