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投資種隱憂:兩岸LED產業兩敗俱傷,歐美競爭者「坐收漁利」

中國銀監會前主席、中山大學嶺南學院名譽院長劉明康日前公開點出「嚴重重複投資的危機」,正是兩岸產業發展的關鍵問題,此一觀察正適合用來論述過去3年,兩岸LED產業重複投資造成雙方受傷、給了歐美競爭者得利的「瞎忙」結果。

台灣LED產業發展30年了,今日的億光、晶電能在全球LED產業立足,是歷經了多次的產業淘汰、整併、技術發展而來的結果。然而,大陸LED照明發展方向竟是重新走一遍台灣LED走過的這段路,如今,大陸LED廠正面臨激烈的淘汰賽、而台灣LED廠,這幾年因為陸系廠商殺價、挖角,以致獲利困難的事實也已擺在眼前。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這場兩岸LED產業重複投資的結果,得利者正是已在國際照明通路佈局好的歐、美大廠,這些廠商因此取得更便宜的LED晶粒、封裝,而且因為享有國際品牌價值,其終端價格在過去2年來並未反映出LED元件的跌幅。

如今大陸政府當局對於未來,著眼的是成為國際市場領導者,面臨科技領先的歐、美、日、韓系廠商,更是需要在短時間內運用台灣過去20、30年累積下來的經驗,而錯把台灣業者當競爭者的政策,也是轉向的時候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