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焱:雷士照明事件是某些人做了不該做的事

紛紛擾擾的雷士照明事件暫時告一段落,雷士照明創始人吳長江在出走事件後於近日表示正按照既定程序重返董事會,不過,鬧得轟轟烈烈的「出走風波」依然讓雷士照明遭遇重大損失,財報顯示,雷士照明2012年母公司凈利潤為841.6萬元,同比大降98.46%。 

雷士照明事件風波中的另一主角,賽富亞洲合夥人閻焱今日談及此事時表示,事件已經過去很長時間,各方在處理上都比較理性,本著企業利益為上,到今天事情算圓滿解決。事情根源就在於某些人做了不該做的事情,也讓自己捲入其中,不得已「被董事長」。 

閻焱曾表示,中國民營企業為什麼做不大,與企業的制度化,透明化管理關係極大。雷士此次經歷應該是成長之痛。走出風雨後的雷氏應該是更加成熟,更具競爭力。相信吳長江也會汲取教訓,完成由草莽英雄向成熟,自律的現代企業管理人的轉變。 

雷士照明事件讓投資方和創業家都很「受傷」,也對企業自身不利,雷士照明業績下降的重要原因就是,股東內訌導致部分廠區出現罷工情況,如果不發生這種情況,公司同比收入應該可以增長20%至30%,而不是業績大跌。 

吳長江也對雷士照明感到遺憾,對外表示董事會出現分歧是正常的,但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個健康決策架構,讓所有事情在董事會內決定。風波過後讓公司管理層更為團結。 

更早之前,閻焱曾遭遇京東CEO劉強東指責,劉強東稱:「企業家千萬別和這種公開撒謊、屢違職業道德的投資人合作!雷士在此人手上必死!」他強調,心態平和的人絕不代表就是個鴕鳥,事不關己,不聞不問,自己不會丟失愛憎分明的個性,就是要把這種公開撒謊、違背投資人職業道德、強勢欺壓創始人、侵害創業者利益的人公佈出來,避免更多創業者受害。 

這也讓閻焱遭遇空前信譽危機,投資圈一度傳言其行為比較強勢、傲慢,讓創業者受傷害。對此,閻焱今日也對表示,對投資人來講,不光是要投資一個企業,還要給企業帶來價值,幫助企業健康成長。現在很多創業者認為投資人就是投資,其他都可以不管。這其實並不正確,投資人還是應該對公司負責,適當過問公司經營。 

實際上,投資人也有自己的煩惱。閻焱坦言2012年是自己在中國投資20年感覺最糟糕一年,越來越多企業家不願意做實體經濟,越來越多企業家願意做投資,但投資又沒有退出機會,資本市場完全封凍。大家對中國的經濟越來越多抱怨、越來越少希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