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晶電:LED不會步DRAM後塵,呼籲兩岸發展「中華牌」

對於外界擔心LED因為產能過剩,可能會步上DRAM後塵,台灣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及晶電總經理周銘俊均予以駁斥。

葉寅夫表示,除照明需求仍持續成長外,重點是,不管是封裝或是上游,廠商都有完整的專利布局,不像DRAM專利都掌握在國外廠商手上,因此不用擔心LED產業會DRAM化。

葉寅夫坦言,不否認近期LED確實有供過於求狀況,不過下游需求仍持續成長,外界其實不用擔心LED產業會出現像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內存)的情況。

呼籲兩岸發展“中華牌”
葉寅夫表示,台灣跟大陸在LED產業各有所長,不可諱言中國擁有廣大市場,台灣市場規模確實不如他們。不過從上游製造端來看,台灣LED廠商在產業上有強勁競爭力,由於照明未來勢必成為LED重要市場,且台廠的技術並沒有落於人後,由於沒有時差,因此兩岸若能合作發展“中華牌”,有機會跟國際照明品牌廠歐司朗、GE、飛利浦等力搏。

葉寅夫認為,兩岸要發展“中華牌”,目前的問題在於雙方各有各的標準,“如果標準可以先統一,讓兩岸產品往來更方便,等到貿易問題解決后,共同品牌就有機會水到渠成”。

晶電總經理周銘俊表示,從日前發生的中國太陽能廠無錫尚德宣告破產觀察,顯示中國政府對於產業的補助不再是無限上綱,再加上LED產業需求長期仍是持續成長,因此外界實在不必擔心LED產業會走向DRAM化。
 
陸補貼減緩有利供給

周銘俊指出,之前中國政府大力補助LED產業,不過最近看來這樣的補助政策已有減緩跡象,有利於供過於求的問題可望獲得緩解。周銘俊呼籲,中國政府應該要讓中國LED企業自由競爭,讓市場回到正常秩序,不要再盲目擴充產能,而且兩岸廠商自然會就現有產能進行整合,隨著LED照明需求起飛,大家才有辦法都吃到這塊大餅。

周銘俊指出:“政府支持產業是必要的,不過錯誤政策比沒有政策更糟糕,所幸現在已經看到中國政府開始積極建立照明標準,這是一個對的方向。”

對於兩岸中華牌,周銘俊認為,這是可行的方向,因為就LED照明產業發展來看,LED廠商的中短期目標應該要先立足兩岸,放眼大中華市場,接下來再進軍全世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