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夷長技:本土LED路燈控制方案,突圍國際技術壁壘

目前中國國內LED行業面臨產能過剩和國外LED晶片專利包圍的現狀,本土企業想突圍,卻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不過,近期榮文能源科技卻捷報頻傳,雖然該企業也是使用進口晶片,但其與國外企業合作研發物聯網路燈控制系統,實現55%的整體節能,憑此利器,另闢蹊徑地進入LonMark國際大俱樂部。

 



 

萬盞智能路燈5月竣工

眼看著前面20公尺的LED路燈還是暗的,人走到10公尺的時候燈就自動點亮,這是適用於隧道和人少路段的路燈方案,感應距離可以藉由電腦調節;另一盞路燈在白天是不亮的,遇到模擬的雷雨天氣,就會自動點亮。南都在榮文展示廳體驗到的這些LED路燈,5月中旬將有萬盞路燈在莞城竣工,屆時市民也可以體驗到。

「其實方案的核心,就是減少過度照明。」榮文能源科技市場總監介紹,榮文與埃施朗、法國SLV一起開發的這套路燈控制系統,核心技術是由帶多級自動中繼功能的智能服務i.LON和智能電力載波通信晶片,可獨立地檢測和控制每一盞路燈,同時也作為遠程管理服務中心的數據介面。而嵌入到電子鎮流器的智能電力載波通信晶片完成對等的控制、檢測和計量等工作,並將每盞路燈藉由供電線路連成網路。每個智能伺服器可同時控制150盞路燈。這套控制系統還可以擴展智能城市管理服務,如環境和氣候檢測、道路監控應用程序。

榮文也是憑藉這一技術,獲得LonMark國際協會的肯定。榮文將可以在市場和技術開發上與其他會員們進行合作,推動開放式、互操作系統的發展。LonMark協會是由飛利浦、埃施朗、施耐德等26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企業創立的一個非盈利、互惠性的行為組織協會,榮文是大中華地區第三家加入LonMark國際協會的企業。

產能過剩和技術壁壘下,拼的是方案


榮文的LED路燈控制系統中,一向被視為LED核心技術的晶片,是進口國際某知名品牌的;物聯網控制技術,也來自埃施朗、SLV等洋企業;但整套技術則是榮文的有力武器,為其在LED道路改造工程中拿下一批項目。

有業內人士對LED產業表示擔憂。曾為一批莞企代理過知識產權質押的廣州海科知識產權服務公司總經理歐陽志雄說:「現在國內LED產業面臨產能過剩,很多企業賺到錢沒有去研發晶片,而是放到擴大生產上,擔心這樣無『芯』的發展模式競爭力弱。」

 「我們何嘗不想有自主研發的晶片,但LED發光晶片這塊,基本上已經形成技術包圍,國外的專利已經頗為成熟,動哪一步都會動了別人的專利壁壘。」榮文能源科技總經理李志雄介紹,目前榮文藉由整合技術,不僅僅賣路燈,更賣路燈控制方案,探索本土LED企業在技術壁壘下突圍的一條路子。


來源:南方都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