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專利壁壘」威脅LED產業安全


“重慶造”大尺寸藍寶石基板“風光”出口海外,自2011年下半年投產以來,四聯光電已經成為歐司朗、飛利浦等世界頂級照明製造商的首選合作夥伴。面對如此漂亮的一張“成績單”,日前四聯光電技術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卻顯得憂心忡忡。

“雖然我們的藍寶石基板技術已達到世界領先水準,但是晶片技術卻是一片空白。”他坦言。

據他介紹,LED產業鏈從上到下包括基板、外延和晶片、封裝、應用四個環節。由於LED行業內競爭激烈,其他環節的平均利潤率能達到10%已經算不錯了,但國外高端晶片的平均利潤率卻達到30%!

原來,從上世紀60年代以來,德國、日本、美國、荷蘭等國家的企業把晶片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手中,已經形成了專利壁壘,國內企業要用高端晶片,就只能從國外進口。

前不久,一直是中國LED產業發展重地的深圳,突然宣布廢止2009年公佈的LED產業規劃。其背景就是大量企業盲目湧入LED下游封裝、應用市場,扎堆發展,造成產能過剩,而大部分中上游的基板、晶片市場卻核心競爭力不足。整個產業並沒如當初想像那樣迅猛發展,連不少產值“億元級”的企業都倒閉了。

四聯集團也不能例外。自2008年海外“抄底”,收購了美國霍尼韋爾公司的加拿大藍寶石業務後,四聯集團不僅在藍寶石基板上有了很強的技術優勢,在封裝、應用環節也達到了國內先進水準。但他們的晶片絕大部分仍然依賴進口,“這導致我們LED產品中晶片環節的利潤大頭基本上被老外賺走了。”

 怎麼辦?四聯光電想出了兩招應對之策。一是以專利換專利,實現專利交叉許可,相互使用。目前,四聯光電手中握有72項專利,大多布局在封裝、應用環節。如果國外企業在中國市場要向下游發展,至少四聯光電也能形成一些專利障礙,為交叉許可作“籌碼”。二是緊盯國際上LED產業的前沿技術,在產品研發之前,提早在中國進行專利布局。“目前,我們正在進行這兩方面的努力。”該負責人稱。

專家點評

“專利壁壘”威脅產業安全

“中國LED產業雖初步形成了較完整的產業鏈,但國內企業大多集中在下游產業,進入中上游的很少。”重慶市知識產權研究會副理事長、市知識產權局副局長陳紀綱表示,這種結構不平衡,歸根結底是技術缺失造成的。

重慶市已明確提出要加快LED產業的發展。但今年3月重慶市完成的《LED產業專利分析》報告指出,國內LED專利在基板、外延與晶片等中上游領域的占比僅4.1%,更多的則分佈在封裝、應用等環節,而國外這一比例是17.3%。

其中,晶片的專利最密集。日本、南韓、美國以及歐洲在這方面的申請專利量占申請總量的76.6%,而中國(不包括台灣地區)卻僅占7.2%。

由此,國外企業往往採用設置專利壁壘的方式,保持其在相關領域的優勢。“掌握了專利就掌握了話語權,別人想漲價就漲價,想不跟誰合作就不跟誰合作,我們企業沒技術,在競爭中始終處於不利的地位。”陳紀綱坦言,眼下,Cree、歐司朗、日亞化學、豐田合成、飛利浦五大跨國巨頭實際上已經在LED行業聯手築起了上述的專利壁壘。

“這會像一顆‘定時炸彈’,給企業發展帶來後患,國外企業甚至會頻繁製造貿易摩擦和知識產權糾紛,打壓整個產業。”陳紀綱表示,這實質上也涉及到國家與國家的利益衝突和博弈。

這樣的經歷,重慶不是沒有過。

當年的汽摩產業,就遭到國外企業瘋狂打壓,而且幾乎重慶所有摩企都被告上過法庭。雖然他們也進行了絕地反擊,但在高利潤、高附加值產品等方面仍很不樂觀。

2012年,重慶市5家汽摩企業因為應對專利壁壘,增加成本498.75萬美元,導致的直接經濟損失達2933萬美元。

重慶正在著手的頁岩氣開發,同樣面臨如此的困境。大約200家美國企業掌握全球95%以上的專利,形成產業技術壟斷,這將導致中國企業不得不與美國公司合作。

如何保障產業發展的安全?

陳紀綱認為,首先,企業要學會用專利戰略武裝自己,現階段可藉由“參照創新”形式,對競爭對手的核心專利進行改進,繞過國外的專利技術封鎖,規避侵權風險。

其次,整合產業內的技術和專利資源,構建自己的外圍專利網,由龍頭企業帶動,形成不同的產業聯盟,“抱團”應對專利壁壘。

再次,政府要探索建立知識產權預警機制,鼓勵企業積極應對專利訴訟。

“專利問題說到底是經濟利益問題,中國龐大的市場是外國公司垂涎的。我們應思考如何在WTO框架下,以市場為籌碼,與外國企業在技術創新、專利許可等方面進行交易,以期達到雙方利益的平衡。”陳紀綱表示。


來源:重慶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