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研院40歲,持續創新迎新局並走向創新密集

台灣的科技產業重鎮 - 工研院已經走過40年,在過去的40年歲月中孕育出80家公司,工研院在歡慶40歲的同時也宣示,未來將幫助台灣產業由技術密集走向創新密集,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在「跨產業談創新:從變局」記者會中表示,為了持續挹注產業界活水,工研院目標每一年培育10家新公司。

40年來,工研院結合產學研能量,孕育出聯電、台積電、台灣光罩、世界先進、盟立等國際級企業,蔡清彥指出,工研院在過去40年內孕育出80家公司,就目前全球產業變化來看,許多企業在轉型時多選擇併購方式彌補不足的地方,產業中的新創公司扮演著活水角色,未來工研院目標每一年成立10家新公司,為產業帶來更多的活力。

工研院下個40年目標:創新

創新是工研院下一個40年一大方向,工研院也在歡慶40周年時,集結過去與產業合作經驗推出「跨產業談創新:從變局」一書,蔡清彥談到,台灣的電子產業是需要轉型的,未來必須由技術密集走向創新密集導向。

過去也曾在工研院服務的晶電董事長李秉傑上午出席記者會時也談及對產業創新的想法,李秉傑指出,創新的真諦在於有意義的創新,他將創新分成兩種方式,,首先,短期的創新可從現有客戶或終端需求看起,先去想客戶的需要是什麼,或是客戶的問題在哪,並且去研發能解決客戶問題、滿足客戶需求的創新。

另一方面,則需從長期來看,李秉傑指出,長遠的創新則要把眼光放長,先鎖定未來數年可能的發展型態,再回過頭來思考現在需要做的事情,就像公司決定轉型,可能會先遭遇轉型賠錢的狀況,但就長遠來看是對的方向。

工研院與產業界合作創新

積極跨入多面向領域的台泥企業團,已與工研院在創新技術上的研發合作,已經持續超過10年,從追求環境永續的二氧化碳捕捉到STOBA高安全鋰電池,再到與人類健康密不可分的抗癌新藥研發,涵蓋生醫、新能源、綠能環保等領域的尖端技術,合作項目有十多項,辜成允董事長認為,「工研院是一個寶藏,擁有許多創新前瞻的研發成果,非常值得大家深入了解、合作與投資。」

LED磊晶廠晶電當年導入工研院技術、並由工研院牽線,整合LED下游供應鏈合資成立,從紅光LED到藍綠光LED的研發到量產,都有工研院的研發能量在內,李秉傑董事長表示,「儘管晶電的量產技術已經跑得很前面了,工研院依舊以更前瞻創新的思維,引領我們往產業5年後才看得到的方向前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