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直下式電視2014年滲透率達6成 高瓦數成趨勢

直下式電視2013年成為驅動TV背光市場成長主要力道,晶電董事長李秉傑今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今年直下式電視需求提升速度快,預估明年滲透率將來到60%,直下式機種使用晶粒顆數少,隨著解析度需求越來越高,加上使用顆數持續下降,電視大廠採用1瓦以上高瓦數晶粒的趨勢成型。

 估直下式滲透率2014年達6

 晶電14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李秉傑談到TV背光市場時指出,從今年國外市場來看,直下式電視的需求快速推升,今年滲透率也逐步提升,預估明年直下式機種滲透率將來到6成水準,隨著市場對解析度需求越來越高,明年市場需要推更好的產品,李秉傑提到,直下式機種機中,透鏡的安裝成本並不低,晶粒顆數下降,同時將節省安裝透鏡費用,為達到晶粒顆數減少需求,直下式機種採用高瓦數晶粒。

 明年直下式電視採1.2瓦以上高瓦數晶粒

 李秉傑透露,直下式機種功率驅動較高,今年主要機種仍採用0.8瓦晶粒,不過,從今年送樣的晶粒設計來看,高瓦數晶粒未來將成為直下式機種主流。他談到,目前直下式機種多以中瓦數為主流,2014年直下式機種採用晶粒瓦數將推升至1瓦以上,今年晶電送樣韓系客戶的直下式背光產品瓦數來到1.2瓦,韓系廠商將在10月決定明年電視機種新規格,電視背光採高瓦數晶粒趨勢成型。

 背光用高瓦數晶粒 封裝段挑戰大

 隨著高瓦數晶粒逐步打入背光供應鏈,加上高瓦數晶粒效能提升與散熱問題的改善,李秉傑認為,直下式背光採用高瓦數晶粒的量也將會放大,他認為,直下式機種採用高瓦數晶粒,封裝段將面對較高的技術門檻,過去封裝廠的PLCC封裝製程採用PPAPCT兩種封裝用膠,但PCT膠僅能達到0.8瓦水準,1瓦以上晶粒必須採EMC封裝製程,台灣封裝廠在轉換製程過程中面臨良率挑戰。

 而過去台灣廠商在PLCC封裝製程良率有99%的水準,去年導入EMC封裝製程時良率僅有6成,2013年良率則有較明顯的拉升,已有台灣封裝廠EMC製程良率來到9成水準。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日亞化已搶在2007年布局EMC製程用膠的專利,日亞化本身的EMC封裝製程良率也早已超越9成,日亞化在EMC封裝製程專利是否牽制跟進的封裝廠仍將是一大關注焦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