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板塊猛漲之後,靜待業績兌現

深陷產能過剩泥潭的LED行業在2013年似乎柳暗花明,迎來轉機。二級市場上更是提前預支了這一利好。進入五月份以來,LED產業鏈在整個電子元器件板塊中處於領漲地位。此外,從LED上市公司一季報看,多數均實現了淨利潤同比正增長,且對中報的預期都比較樂觀。

行業確實比過往兩年有轉好跡象,買入的邏輯更加清晰了,不過就此認為行業開始爆發,仍需要繼續觀察。

訂單爆棚伴隨殺價之傷

產品價格持續下降,終端需求在商業照明與室內照明的帶動下整體回暖,上中下游部分公司訂單開始排滿。

LED行業驟然出現的幸福現象,讓多位上市公司老總亦感嘆有點突然。瑞豐光電董事長龔偉斌直言,這輪需求的爆發比其預期提前了一年。

據LED產業上游專注芯片生產的同方股份副總裁王良海透露,公司機器現在是24小時不間斷運作,有客戶不得不排隊等芯片。而東莞勤上光電副總祝炳忠則表示,目前訂單已經排到了兩個月後。

面對依託政府補貼支撐的質疑,王良海坦言,目前的確還處於虧損階段,不過其很有信心在今年三季度實現公司正向現金流,並在年底實現微利。其特別強調稱,這是在剔除補貼的狀況下。

產業鏈上下游迅速發生的變化亦在二級市場得以迅速反應。進入五月份以來,LE D產業鏈在整個電子元器件板塊中處於領漲地位。此外,從LED上市公司一季報看,多數均實現了淨利潤同比正增長,且對中報的預期都比較樂觀。

然而,在行業這輪欣欣向榮的局面下其實冷熱不均,受冷部分卻被集體忽略了。「在流通渠道,部分LED價格甚至低於傳統產品,工程領域上半年的隧道燈、路燈的招投標中,殺價依然是血淋淋的。」光宇照明技術副總許敏直言,這表明市場並未有整體好起來。

多家上市公司擴產,歷史總是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

2010年基於對行業爆發的預期,全球LED企業均大幅擴充產能,國內企業亦跑步跟進。然而,接下來的兩年下游應用需求持續疲弱,市場供需失調成為整個行業幾乎所有公司的隱痛。彼時,被譽為的「元年」並未真正意義開啟。

而這次被祝炳忠稱為是LED市場最好的一年究竟是否能否開啟真正的「元年」?

瑞豐光電董事長龔偉斌預計今年行業增速將達到15%,2014年甚至會達到40%。

同樣樂觀的鴻利光電總經理李國平表示,通過這幾年LED行業的發展,LED的價格大幅度下降,不管是價格還是質量,都已經體現出了很好的性價比。未來兩三年,LED照明將迎來最好的時期。

伴隨著這種樂觀預判出現的是實際行動。南都記者注意到僅僅最近兩三週就已經出現了眾多企業再度擴產消息,這些動作會否再度讓行業繼續深陷產能過剩泥潭?

5月27日晚,三安光電公告推出募資33億擴建LED項目的計劃。而幾日之後,公司又宣佈與與珈偉股份成立一家LED應用品公司,總投資超10億元。接著又出手2200萬美元將美國流明收入囊中。

6月2日晚,聯創光電公告1672萬收購上海信茂51%股權,加碼LED業務,在上海及其周邊地區進行產業和市場佈局。

6月3日晚,澳洋順昌發佈定增方案,擬募集不超5 .12億元的資金,投向L E D外延片及芯片產業化一期項目及補充流動資金,其中LED項目總投資8.08億元,擬投入募資4億元。

此外,還有上市公司開設合資公司涉足,非上市公司中亦有投資超20億的LED項目啟動。

顯然,如果需求回暖速度依然跟不上擴張速度,那麼行業將難免再蹈兩年前覆轍。

不過由國內20家LED企業在近期一次封閉會議上形成的市場判斷看,他們認為與2010年政府鼓勵上游投入導致產業虛火不同,今年回暖是基於產品價格大幅鬆動,逐步接近傳統節能燈價格水平所致。同時,由於中功率LED器件市場供求出現緊張趨勢,顯示室內照明市場需求正在逐步升溫。

兩家LED企業老總均向南都記者表示,真正的考驗在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看那時候的數據對市場的研判才會更加明朗。「產品依然還處於鋪向渠道階段,進入市場終端消費者還需要一兩個月時間消化,此外,那時候也會逐步收到產品質量的反饋。」一位不願具名的上市公司老總稱。

行業整合潮開啟

概括來說,LED產業鏈由「上游LED芯片」、「中游LED封裝」、「下游LED應用」等三大部分構成。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行業的整合潮已然開啟。

如三安光電先後嘗試入股璨圓光電、收購美國Luminus Devices,德豪潤達突擊雷士照明、投資維美盛景等。

南都記者亦在鴻利光電公告中發現,公司曾在接受機構調研時明確表示,將積極向LED產業鏈下游延伸,以優勢互補為原則,兼顧協同效應及成長性,積極尋找優質標的,通過整合實現公司跨躍式發展。

不過,據觀察,目前的整合潮中,各家公司的思路不盡相同。

如德豪潤達、國星光電、三安光電等幾家規模實力較強的上市公司選擇了全產業鏈整合。

在台積固態照明總經理譚昌琳看來,產業優化第一個階段,不要講上中下游,消費大眾聽不懂上中下游,他只是要買燈泡。上中下游的區隔到最後是模糊化,或者根本沒有這回事。只要有能力把芯片做到最好,把最低的成本做成光源,可以整合LED、電源等成為一個簡單的光源,然後就跟傳統的照明一樣好用即可。

而龔偉斌則坦言,作為產業鏈中的中游,其並不敢輕易與下游整合。因為那樣其將面臨由100家合作夥伴變為1家,高度依賴就會產生風險。「與上游整合倒是可能,因為上游芯片與中游封裝輸出的都是光源,本來就不應該是兩個行業,二者整合不僅快而且容易成功,反而中游和下游整合不可控的因素更多。」

板塊趨勢

估值修復已完成,進入業績兌現階段

在整個LED行業復甦跡象明顯的上半年,各家公司在二級市場的走勢亦驚人相似。南都記者在查看過瑞豐光電、三安光電、德豪潤達、勤上光電、陽光照明、同方股份等LED產業鏈上、中、下游多家公司股價走勢圖後,發現一個基本趨同的規律:股價均伴隨去年12月4日啟動的大盤反彈中上揚,在今年四五月份上漲明顯,在五月底全部回落。

梳理所有相關因素進行歸因分析亦可以發現下述邏輯,在終端產品價格的持續下降下,商業照明與室內照明推動整個LED產業的行業需求持續回暖,甚至在芯片與封裝環節出現了芯片供銷緊張的局面,由此重新喚回了市場對於LED股的信心。不過經過前期上漲後,LED概念股已經不具備相對的估值優勢,估值修復已經完成,而進入到行業基本面支撐下的業績兌現階段,因此整體在五月底出現了集體回調。

上海一位不願具名基金經理坦言,LED行業確實和此前相比不再那麼差,不過其堅持認為只有階段性機會。」行業始終擺脫不了週期性因素,一有復甦跡象就迅速迎來產能擴張,而產能利用率不高導致折舊率上升,從而影響到盈利。「該基金經理稱,其更關注處於行業上游和下游的公司,中游的封裝無太大壁壘,有錢就可以介入。

而南方另外一基金投資總監則表示,依然還在等待數據確認,其更看好下游擁有渠道資源的公司。

個股觀察

德豪潤達 整合尚未見效,現金流緊張


在去年雷士照明內鬥後,德豪潤達通過對雷士照明的股權收購,成為其單一最大股東,由此嘗試打通從LED外延片、芯片到封裝再到應用(燈具、顯示屏)的一體化LED全產業鏈。

市場對這一舉動的解讀是,德豪潤達通過收購雷士照明找到下游的出口,為其龐大的芯片產能打開銷售局面。然而,無論是券商還是基金人士均明確表示,並不看好德豪潤達。

上海一位股票基金經理直言,德豪潤達發展LED全產業鏈(從襯底到終端應用),通過整合上下游逐步提升芯片亮度與渠道建設以形成差異化競爭力的思路並沒有錯,但是其依然更為喜歡專注某一個領域具備核心競爭力的公司。「公司芯片在技術上並無優勢,完全靠價格拉動,此前都是虧本在賣,主要是靠政府補貼在支撐,而營銷策略上希望做『價格屠夫』效果也並不明顯。」

「大家普遍認為王冬雷更多地還是講故事,對於公司評價都很差。」上海一券商研究員對南都記者稱,如果不是併購雷士,公司股價表現將會很難看。

6月14日公司公告預計2013年上半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在0 .50億元至0 .87億元之間,比上年同期下降30%至60%。

南都記者注意到,公司一季度應收賬款高達15億元,由於未知其中處於賬期內比例,因此將多大程度計提減值準備對利潤影響尚不得而知。

對此,上述研究員分析稱,要看這15億元佔整個銷售比例,還要看小家電的季節性應收款佔比,在需求轉好時候應收款確實會出現階段性上揚,不過對於現金流的壓力增加是顯然的。「事實上,我們瞭解到公司的現金流確實還是比較緊張的。」

勤上光電 自建渠道的雙刃劍

儘管偏居東莞常平鎮,不過在上市之初身負12份對賭協議以及21家創投機構云集的東莞勤上光電從不缺乏市場關注度。上市之後,眾多公募基金紛至沓來的進駐讓其儼然成為行業「明星股」。爆發於今年三月的「涉嫌欺詐上市」質疑讓其再度置身輿論漩渦。截至目前,監管層表示正在對其違規行為進行調查核實中。無論結果如何,公司近幾年的融資能力將不可避免受到影響。

對於此次風波的態度,機構看法卻大相逕庭。一家長期跟蹤的券商研究員認為,市場正在逐步消化利空,伴隨行業轉暖公司基本面情況將逐漸對股價形成支撐。而一位一直注關新興產業的基金經理則透露,對於勤上光電這樣已經有「污點」的公司,公司已經剔除出股票池,連調研也不能去。

就公司基本面看,目前主營為研發、生產、銷售半導體照明產品,為用戶提供LED照明解決方案及節能服務。去年市場有傳出勤上光電希望與雷士合併傳聞,不過最終被德豪潤達搶佔先機,而後勤上不得不轉向自己大力興建渠道。不久前的年度股東大會上,勤上光電董事長李旭亮就表示今年欲建1000家銷售終端。

「我認為公司最大的風險在於老闆自建渠道的雄心,砸錢自建渠道風險很大,所以德豪潤達就很聰明地選擇了雷士。」南方一基金投資總監直言稱。

而上海上述基金經理則向南都記者強調,此類企業需要非常關注老闆的能力。

據南都記者觀察,1993年年僅27歲的李旭亮借款2000元開始了創業,時隔18年後,其將公司推向上市。據四五位曾經與其有過接觸的人士向南都記者透露,銷售出身的李善於結交,初見覺得為人豪爽,情商很高,多年來成功拿下不少政府訂單,積攢了深厚人脈。不過基於與眾多PE等機構的利益捆綁,其個人目前僅僅是紙上富貴。此外,公司在接受機構調研時候亦曾透露,公司有些銷售系空姐出身,以此印證公司在銷售上的能力。

綜合多方信息看,李未來能否全面掌控銷售、管理,協調好一級市場二級市場諸多機構利益訴求非常關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