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市場驅動LED產業垂直整合態勢 晶電、璨圓、三安、德豪動作頻繁

LED照明應用市場逐步成熟,產業也由過去以背光出貨為主的水平分工轉向垂直整合,2013LED產業的合縱連橫態勢越演越烈,兩岸LED晶片廠近期整合動作頻繁,晶電專注於虛擬垂直整合與擴大照明出海口、璨圓引入三安資金外,也與TCL及瑞豐光電進行合作,三安光電則在參股璨圓後,宣布與陽光照明成立LED廠,而德豪潤達也不惶多讓,同樣在近期宣布與雷士照明合資LED封裝廠。

 2013LED產業整併態勢未歇,不僅大者恆大的趨勢顯現,LED照明市場的起飛也驅動產業朝垂直整合發展,過去背光當道的年代,LED廠受限於客戶集中性高,發展出水平分工的產業特性,然而,隨著照明應用的成熟,LED照明市場的客戶分散且多元,並且對於LED業者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依賴性提高,因此,垂直整合成為2013年各家LED大廠不斷布局的策略。

 安璨戀受關注 安璨各自尋覓合作對象

 中國最大LED晶片廠三安光電2012年宣布入股台灣LED廠璨圓光電的消息震撼業界,經過半年的延宕,台灣經濟部投審會終於在8月以四不「不得要求轉移相關專利、不得進行人才挖角、不得要求介入取得經營權及不得要求技術移轉」但書放行。市場對於三安同意四不條件的放行仍有疑問,揣測三安入股璨圓除了雙方營運合作加分外,背後仍有增資的考量,也有市場人士揣測,由於三安本身也有照明終端成品子公司,為了避免與客戶衝突,未來也可能以璨圓的品牌出貨給客戶。

 不過,三安光電與璨圓光電也都沒有停下合縱連橫的腳步,璨圓光電在三安入股案尚未通過時就已宣布與中國LED封裝廠與中國彩電廠TCL合資新公司,負責生產LED背光與照明模組;而三安光電也在201399日宣布與陽光照明合資LED廠,投入LED新型光源、新型照明產品的研發和照明市場管道開發

 晶電虛擬整合成效顯現

 隨著競爭對手三安光電垂直整合的力道加大,晶電近期的虛擬垂直整合與在照明市場布局的腳步也更加積極,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就指出,透過虛擬垂直整合,晶電也成功打入美國市場,並且看好美國市場2013年的表現。

 此外,晶電月前也宣布子公司正誼科技位於中科廠房未來將負責生產藍光與綠光LED晶片,正誼科技也將藉由導入晶電embedded LED chip Power Device等新技術產品,透過免封裝及設計彈性高等優勢,切入不同照明應用的利基型市場,據悉,正誼科技未來也可望藉由產品技術優勢與垂直整合能力切進照明成品供應鏈。晶電也接著在20137月攜手中國傳統光源廠杭州宇中高虹照明電器,成立晶陽照明,並將新增LED產線。

 德豪潤達積極搶攻市占 垂直整合不落人後

 中國LED一條龍廠德豪潤達2013年與三安光電在中國市場競爭態勢也不斷升溫,除了產品報價緊咬三安光電以外,在垂直整合的布局也不落人後,德豪潤達在2012年底入股照明大廠雷士照明,在經歷內部鬥爭風暴後,也在2013830日公告將與雷士照明分別出資人民幣4080萬元與3920萬元在廣州設立LED封裝廠,德豪潤達與雷士照明的持股比例分別為51%49%,鞏固其垂直整合產線的優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