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藍光研發復合襯底技術方案,刷新國產LED芯片專利記錄

上海藍光經過多年的研發攻關,近日在介質復合襯底上取得重大突破。通過緩衝層與介質襯底的組合技術,各項參數達到或超過目前最優的PSS藍寶石襯底方案,完全可以取代目前昂貴的藍寶石PSS襯底方案,並且可以突破現有的PSS襯底及兩步生長法兩項重大基礎專利的封鎖。

從2006年開始,日本日亞化學(Nichia)、豐田合成(Toyoda Gosei)、美國Cree公司、飛利浦(Philips Lumileds)和德國的歐司朗(Osram)五大巨頭及韓國的三星、LG,台灣的晶電、億光等企業之間的專利訴訟持續不斷,如日亞與億光的專利訴訟自2006年至今未停止。同時他們之間又通過專利授權和交叉授權來進行來形成團體優勢,對後續進入者形成了更高的門檻。這其中除2008年2月和8月兩次「337調查」中涉及大陸企業,其他訴訟中暫未涉及大陸企業。

隨著大陸產能的急劇擴張和產品競爭力的不斷增強,針對中國大陸企業的專利訴訟一觸即發,雖然中國國內部分企業通過收購或入股國外或台灣企業,但其實並未掌握起決定作用的幾個核心基礎專利,對現有主流產品的專利保護相當脆弱。PSS襯底專利及兩步生長法專利都是目前LED專利中非常重要的基礎專利,掌握在日亞等國際大廠中。目前中國的MOCVD保有量已經達到全世界40%以上,但所有的GaN基LED都用到兩步生長法,所有的白光LED全部用到PSS襯底,即國內的LED芯片都存在專利侵權的風險。

該項技術的突破,將推動中國國內LED外延晶片原始創新技術及產業的健康發展,極有可能改寫目前國際LED晶片行業的競爭格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