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3年藍寶石基板打蘋果光 需求價格好轉

藍寶石基板歷經逾2年的產業低谷後,2013年在蘋果(Apple)推出的iPhone 5與iPhone 5S採用藍寶石基板作為鏡頭保護蓋與Home鍵保護蓋的挹注下,終於臉上有光。從蘋果近期的布局來看,對於藍寶石基板的採用可望不僅於此,根據報導,蘋果近期釋出的專利訊息正是預計將藍寶石基板導入於可撓式OLED上,對藍寶石基板廠來說,這無疑是2014年相當令人期待的訊息。

LEDinside/Apple

綜觀藍寶石基板市場

儘管LED照明需求仍是驅動藍寶石基板需求的最大引擎,藍寶石基板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的需求力道卻不容小覷。根據LEDinside最新藍寶石基板報告預估,非LED市場應用比重於2014年將達到36%,其中手持應用裝置相關需求更達到31%。

蘋果扮演在智慧型手機中採用藍寶石基板材料的先驅,包括iPhone 5與iPhone 5S分別採用相機鏡頭保護蓋、HOME鍵保護蓋,帶起智慧型手機採用藍寶石基板材料的潮流,因而,LEDinside估計,藍寶石基板用於HOME鍵比重2014年將由2013年的4%跳增3倍至12%;而藍寶石基板用於相機鏡頭保護蓋的占比則可望由2013年的4%,在2014年拉升至8%。

藍寶石基板大廠Monocrystal與設備大廠GT Advanced Technology (GTAT)在2013年LEDforum發表對2014年藍寶石需求與價格回升的看法也都與LEDinside研究團隊一致。更多

業界多認為,智慧型手機面板還沒有採用成功藍寶石基板材料,因而,2014年藍寶石基板供不應求的可能性不高。過去,搭載於手機面板的藍寶石基板製造成本過高是智慧型手機廠採用上的一大障礙,不過,從近期蘋果在技術上的突破可以觀察出,市場原先的預期也可能在技術發展加速下而出現變數。

蘋果布局新專利 為藍寶石基板導入手機面板帶來曙光

蘋果2013年砸重金與GTAT簽訂合作協議,同時發布兩項與藍寶石基板相關的新專利的動作說明了蘋果對於導入藍寶石基板材料至手機面板的野心。根據TechCrunch報導,蘋果就提出了名為「藍寶石層板」 (Sapphire Laminates)的專利申請案,討論了各種將藍寶石片與其他的的藍寶石片或玻璃層壓在一起的方法。該製造方法的成本比傳統的藍寶石生產方法低很多。該技術可用於iPhone的層壓板裝配。蘋果希望通過實施這個方法削減藍寶石襯底的成本,甚至可以將這項新技術應用到可穿戴設備。更多

Photo Courtesy of Apple Patently

而另一項蘋果在2013年12月19日公布的專利也讓藍寶石基板業界再度沸騰。根據Apple Patently報導,蘋果(Apple)對藍寶石基板應用在iPhone手機螢幕的企圖心強,向歐洲專利局申請通過的一項專利就是將藍寶石基板包覆在一項可撓式與透明的裝置上。這項專利是以一種熔解的金屬合金生成藍寶石並且可以直接做成想要的形狀。更多

而這項專利的重要性就在於,透過直接塑造出保護蓋的形狀,有效降低藍寶石基板的生產成本,這種方式可能比切片更為有效。隨著藍寶石基板未來運用於穿戴式裝置的可能性大幅增加,可期待的是,新的應用市場預料將浮出檯面。Apple Patently揣測,這項技術相當適合用在穿戴式裝置,特別像是2014年將發布的蘋果iWatch產品。而其他媒體同樣做出iPhone 6面板可能採用這項新技術的猜測。

此外,蘋果為了鞏固其藍寶石基板供應來源,也在2013年與GTAT簽訂藍寶石材料的多年期供貨協議。LEDinside研究部主管儲于超指出,蘋果此舉是為了確保藍寶石基板的供應穩定。根據此次協議,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將採購並使用藍寶石材料生產設備,這些設備將被安裝在蘋果公司的新工廠中。作為回報,蘋果公司將向GT Advanced Technologies支付約5.78億美元,後者將從2015年開始分5年向蘋果公司報銷相關費用。更多

不過,沒有進入蘋果藍寶石基板供應鏈的廠商也不需太擔心,這股由蘋果掀起的藍寶石基板熱潮也已延燒至LG的系列產品,LEDinside分析師指出,LG的G2機款也緊追在iPhone之後採用藍寶石基板材料,預料將會有更多品牌廠跟進這股潮流。

儲于超指出,除了智慧型手機與穿戴式裝置外,採用藍寶石基板材料的平板電腦市場也具有相當潛力。iPad就被業界認為將受惠於蘋果的藍寶石基板投資,iPad的HOME鍵預料將會採用藍寶石基板材料。元大證券就認為,隨著指紋辨識可望成為平板電腦的標配,藍寶石基板用於HOME鍵的需求將會飆升。

(作者:LEDinside英文編輯 林芝http:http://譯者:LEDinside資深編輯 周品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