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雞犬不寧」 LED照明讓雞更幸福

近日,國際半導體產業聯盟宣佈了2013年入選「全球半導體照明示範工程100佳」的6大工程,其中天津在兩幢1600多平方公尺雞舍中的「LED照明計劃」也在入選名單之內。

杭州朗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這套「智慧化肉雞照明系統」安裝兩年來,至今已飼養出了許多雞隻。與很多在24小時照明下的雞相比,牠們更顯幸福,因每 天可以感受到LED燈模擬出來的日昇與日落,有更適合它們天性的生活節律,因此,牠們「心境平和」很少打架,平均每個批次的死亡率可以降低2個百分點左右。

為雞們定製光譜

早在2009年,朗拓科技的幾位創始人就與浙大合作開始了對LED照明養殖中光譜的研究。

「在普通節能燈照明下,雞比較容易興奮。養殖密度一大,如果光控制不好,相互間就會有啄斗現象。而一旦一隻雞出現了傷口,就會讓別的雞更為興奮,繼而引發更嚴重的啄斗,導致嚴重的死亡率。」蔣勁松說。

而啄斗造成的另一個後果時,使得本來就佈滿粉塵的雞舍裡揚塵更為嚴重,容易誘發雞的呼吸道疾病,這也是導致雞死亡的一個重要原因。

因為LED燈的光譜可以調製,在拿了無數燈做實驗後,朗拓的團隊發現,在一種特定的LED光譜的照射下,雞們有合理的運動習慣,但是心情平和愉悅,很少發生爭鬥,雞舍裡再也不會「雞犬不寧」。順帶著的,是雞舍裡揚塵減少,環境改善,雞們生活得更為舒適和諧。

朗拓的團隊進而開發出一套系統化的照明策略。「雞在不同的養殖時期,對光有著不同的需求,我們把符合它需求的照明策略集成到一個控制系統裡。打個比方,以前要把光線調暗,靠的是養殖員手工去換燈泡,現在直接在控制終端中操作就可以了,也提高了勞動效率。」

經過天津的養殖場一兩年的試驗,朗拓的團隊發現,用LED光源後每一批次的雞都比原來的抵抗力更強,死亡率下降了2個百分點以上,整體的出欄率比原先更高。

投入與節約 一年後見分曉

LED燈的節能眾所周知,達到同樣的照明亮度,LED燈所需的功率只在節能燈的三分之一左右。比如一隻15瓦的節能燈,換成LED燈的話,就只需要5瓦左右。使用壽命上,LED燈的平均使用壽命在4萬—5萬小時,而節能燈只有6000—8000小時。

「普通的節能燈一支15元人民幣左右,而LED燈一支在40元上下,先期投入大,這也是養殖場目前用LED燈不多的原因。通過研究,我們設計出了更 好的符合雞的生理節律的模式。現在大部分養雞場一天的照明時間在20小時左右,我們控制在18小時就夠了,相應地也節約了照明成本。」蔣勁松說。

細分是LED產業必然趨勢

前幾年,LED曾是被許多人看好的朝陽產業,但因為盲目的一哄而上,使得行業很快過剩,許多LED企業的日子都很不好過。

「目前中國真正有競爭力的企業還不多。」蔣勁松說:「LED產業最上游的是做發光晶片,但這一核心技術基本上掌握在歐美、日本、中國台灣等企業手 上。中游是做封裝技術,中國有幾家做得還不錯。下游就是做應用,大量的企業做的都是這個。因為現在成本還沒有降到民眾可以普遍接受的程度,整個產業鏈都處 於飽和狀態。」

因此,中國有些LED企業就已把目光瞄到行業細分市場上。就拿禽類養殖來說,除了朗拓科技,中國還有深圳、山東、哈爾濱的幾家企業在主攻這個市場。

「現在做得最多的還是在養殖業上,如禽類、植物照明,還有水產。大多數還在研究階段,大規模產業化的不多。」蔣勁松說。而通過照明改善來實現更好的養殖,這也符合目前流行的物理農業的概念,符合大家對環保的追求。

「LED有定向發光和光譜可以定製這些特性,如果僅僅用做照明,這個優勢完全沒有發揮出來,因此行業細分是必然的趨勢。」蔣勁松說。

 

來源:杭州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