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nus進軍LED通用照明市場 衝刺全球前五名

(文/LEDinside Jasmine)

Luminus Devices(朗明納斯),也許對於中國不少通用照明客戶來說,還稍顯陌生,甚至有些人是從三安光電全資子公司LighteraCorporation2200萬美元的收購案中,才開始關注到這一美國企業。

但既然被三安光電看得上眼,必定有其原因。Luminus Devices(朗明納斯),至今已在專業照明領域耕耘12年,在美國市場是家喻戶曉的知名品牌,技術源自美國麻省理工研究院,在大尺寸晶片LED的技術上有很高造詣,最大尺寸的晶片可達14mm2,並掌握有2mm2以上尺寸諸多LED晶片的專利。如今,朗明納斯攜帶其在專業照明領域內長期積累的豐富經驗,高調進軍LED通用照明市場。

攜XNOVA COB角逐通用照明

深耕專業照明領域多年,某些細分LED專業照明領域的市場佔有率曾高達80%,應用領域涵蓋投影儀、舞台娛樂燈、醫療、UV紫外和紅外等諸多產品,這是朗明納斯曾經的策略之一。但這一策略已經悄悄發生了變化,朗明納斯宣佈在繼續加強其專業照明上的投入的同時將角逐通用照明,而最新的武器就 是,XNOVA SENSUS™ COB系列產品。

過去十二年中,朗明納斯並沒有涉獵過多的通用照明,而是從2013年開始推出在通用照明領域的子品牌XNOVA COB,此次光亞展推出了靚彩系列XNOVA SENSUS™ COB產品。

朗明納斯產品和技術開發高級總監童濤博士在接受LEDinside專訪時表示,「現在LED開始向商照中的陶瓷金鹵燈市場發起進攻,在未來3-4年 之內,金鹵燈將會慢慢地被LED所取代。新的XNOVA SENSUS™ COB系列是專門針對陶瓷金鹵燈開發的一個新的色系,產品色溫大約在3100K,均達到黑體線下4-5步左右,顯色指數同樣有80,90,和97可選。使用這款產品的燈具能讓白色物品看起來更鮮白靚麗,各種彩色看起來更鮮豔富有動感,創造出比以往陶瓷金鹵燈更勝一籌的視覺體驗,適用於零售店、服裝店、首飾 店等商業照明領域。越來越多終端用戶開始理解LED照明的優勢。」

 

朗明納斯產品和技術開發高級總監童濤

 

在童濤看來,目前商業照明中(比如零售店)用得比較多的是陶瓷金鹵燈產品,經過多年的發展以飛利浦CDM系列為代表的陶瓷金鹵燈不管在光效上還是光 學品質上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以飛利浦CDM-R ElitePAR30燈系列為例,整燈系統大約可以做到50-60 lm/W,顯色指數也可以到90左右,另外發光源體積小而較容易做10度的窄角射燈。但是金鹵燈還存在一些難以解決的問題。第一,光衰非常快,基本上幾千 小時就會有明顯的光衰,系統故障率也比LED高很多。第二,金鹵燈的光譜是靠各種金屬鹵化物的成分來調節的,總體上來講光譜形狀類似大多數氣體放電燈比較 有尖刺感;而且調節起來也不容易。

LED COB光源卻在一些方面有著很大的優勢。第一,光效:現在的COB光源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XNOVA COB在3000K 80顯指已經量產達到130 lm/W以上光源光效,整燈做到90 lm/W以上也是很輕鬆的事情。第二,LED光譜更加的光滑柔和,更接近自然的黑體輻射光源。第三,XNOVA SENSUS的全新類金鹵燈色點可以幫助客戶找到熟悉的金鹵燈的光色的感覺,而且更好。COB設計靈活度更多,XNOVA SENSUS可以提供高達97顯指。「這是傳統金鹵燈望塵莫及的,也是XNOVA SENSUS的性能優勢。我們覺得COB市場非常大,在未來幾年會是一個增長期,像鹵素燈替換,沒有任何懸念,現在LED開始向陶瓷金鹵燈發起進攻,這是 商照應用最多的一塊市場。在未來3-4年之內,大多數的金鹵燈將會慢慢地被LED光源所取代。」

在具體的產品規劃上面,童濤表示,今後的通用照明將會以兩大類封裝產品為主:一類是支架類的中功率產品;另一類是COB產品,主要應用在商照射燈, 嵌入式的筒燈、軌道燈,還有PAR30、PAR38等產品上。泛光源是中功率的天下,射燈會變成COB的天下。朗明納斯通用照明將重點聚焦在這兩大類產品的佈局上。

據LEDinside瞭解,朗明納斯的市場據點遍佈全球,包括飛利浦、LG、三星、三菱、Martin Professional、Zumtobel、奧林巴斯等國際知名廠商都是其重要的客戶和合作夥伴。而且,朗明納斯經常活躍於法蘭克福展、阿拉斯加展、費 城展,與全球客戶保持緊密的交流與合作。

童濤也向LEDinside分享了經驗:「我們把市場大致上分成亞洲、北美以及歐洲市場三大塊。各個地區的市場特性不一樣,亞洲以中國為例,比較注重性價比;歐洲比較燈和燈具的設計帶來的價值和靈活性。例如,在歐洲法蘭克福展上可以看到,歐洲人是很注重設計的因素,對價格的敏感度沒有亞洲高。他們往往看重新的技術和固態照明給他帶來設計上的空間和靈活度,使得他可以去發揮他的設計想像,所以他們做的燈具就像是藝術品。而美國是介於兩者之間,既對價格比較敏感,同時也要求有比較好的設計。」

明確定位打造全球一線品牌

2013年8月,朗明納斯被三安光電全資子公司LighteraCorporation以自有資金2200萬美元收購。如今,強強聯合,又將如何實現優勢互補?

童濤表示,「朗明納斯在專業照明有一批忠實的客戶群,但在通用照明品牌知名度相對較低,需要進一步努力開拓。三安光電的收購帶來堅實的的資金支持, 而三安本身也是中國國內LED晶片領域的翹楚,擁有160台MOCVD的產能並且還在高速成長。朗明納斯會繼續強化核心的研發投入和產品的開發,並借力三安在批量生產上的資源和成本優勢,不斷提升我們產品的競爭能力。」

同時,童濤也指出,朗明納斯在運行上是獨立的公司,提供全球的品牌和服務,跟以前並沒有本質上的區別。而三安光電作為投資方,會提出建設性的指導性意見。三安希望Luminus不斷成長並打造成LED光源產品的全球一線品牌。

「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我們的客戶跟三安沒有重疊,我們有自己的優勢,會儘量把LED光源產品做好去服務好我們的客戶,把內功練好,開發出一系列適合 客戶,具有優勢的產品出來,同時把我們的品牌和銷售網絡壯大起來,我想我們能做到全球前五名,在4~5年內不是特別難的問題,關鍵是持之以恆去做。」童濤 信心十足地表示。

談及未來的發展規劃,童濤認為,中國是朗明納斯戰略上非常重要的一步,市場潛力巨大。未來兩三年將是朗明納斯的成長契機,爭取做到穩健高速的增長。

童濤進一步指出,早期和客戶談合作,客戶要求產品儘量仿照以前的傳統光源,要跟傳統的白熾燈保持一樣,最好看不出來區別,不僅是外形,光色也要一樣。現在的話,大家開始瞭解和認可LED是一種新的半導體光源,可以做成仿製的傳統照明效果,這沒有問題的,但是,其實我們可以做到更多。大家的心態變得 越來越成熟,開始意識到LED相較於傳統光源的優越性,LED可以把光效,更多的光打到實際使用的地方,LED可以很輕鬆實現額外的設計價值,不一定要削足適履,而是有更多的靈活性。現在有很多客戶已經開始過渡到這一階段。」

值得注意的是,朗明納斯看好LED汽車照明的發展前景。童濤認為,「車燈是我們未來非常看好的一塊,尤其是LED汽車的前置大燈,是朗明納斯專業照明傳統的技術強項,我們做過市場調查,單單LED汽車前置大燈市場,到2017年可能會形成4億~5億美金的市場容量。我們有自己的技術,生產和專利優勢。我們認為到2017年,我們可以拿到相當一部分的市場份額。」

與此同時,童濤補充道,「通用照明、車燈、投影儀專業照明,這三者未來的成長空間比較大。到2020年,朗明納斯有機會做到10億美金的銷售額。未 來3-4年內有可能會選擇上市,但是上市並不是終極目標,只是融資手段,這將有利於我們的快速發展。朗明納斯專注於打造成家喻戶曉的全球一線品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