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Nanoleaf下月量產 李嘉誠等尋大陸合夥人

香港首富李嘉誠熱衷投資科技公司早已被外界熟知,其私募基金維港投資多年來力求低調。但今年卻不同,李超人一改往日「悶聲發大財」的風格,頻繁在媒體推廣所投公司,近幾個月更由其紅顏知己周凱旋牽頭在中國舉辦巡迴路演,為公司進入中國市場鋪路。

設計出全世界最節能的LED燈泡的公司Nanoleaf(中文名:綠諾)就是其中幸運的一個,李嘉誠年初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盛讚Nanoleaf的創意,更親手拼起一個Nanoleaf燈泡,這家公司也因此在中國大陸迅速躥紅。

7月14日,Nanoleaf在美國眾籌平台Kickstarter發佈第二代產品,這距離創意萌芽已經四年了。Nanoleaf兩位創始人日前接 受採訪時透露, Nanoleaf的新產品增加了調解光線明暗的功能,進一步提升了節能空間。第二代燈泡每個定價40美元,會現在Kickstarter銷售60天,下個 月就可以開始量產。他們正在尋找中國的合夥人。

「李嘉誠效應」提高了Nanoleaf的知名度,也引來諸多投資人的關注,但兩位創始人一致堅持「錢不重要,理念更重要」。但當下的任務則是尋覓中國的合夥人,實現今年內打入中國市場。

 

三個80後的一時衝動

一個成熟穩重,一個機靈精明,再加一個技術宅,三個80後的年輕人擦出的火花就是Nanoleaf。這裡說的三個人是Nanoleaf的三位創始人Gimmy Chu(朱嘉鈞)、Christian Yan(閆思成)和Tom Rodinger。

三人均畢業於多倫多大學,三四年前,有著全職工作的他們曾想在太陽能領域開創一番事業。陰差陽錯,在廣交會考察太陽能供應商時,Nanoleaf的研發靈魂Tom的目光卻被LED燈泡吸引,並固執地決定放棄太陽能。三個人命運因Tom的「一時衝動」而改變。

「當初Tom有了節能LED的想法之後,我們頻繁討論,每週都開會,當時我在中國,Gimmy和Tom在多倫多,我們就靠微信溝通。」 Christian回憶道。2013年1月,Nanoleaf在Kickstarter上開始集資,原本只想募集2萬美元,最後卻收到了高達27萬美元的 資金。

Nanoleaf第一代燈泡雖然定價高達35美元,但推出後8個月時間裡,平均每個月銷售量達4000個到5000個,而這時Nanoleaf還仍 處在市場測試階段。出乎創始人意料的熱賣僅是開頭。接下來,Nanoleaf迎來了改變命運的重要時機—--進入李嘉誠的視線。

 

維港一個月入股

「維港投資發現我們的時候,Nanoleaf已經可以盈利,所以當時根本沒有任何要融資的計劃。」Gimmy透露,李嘉誠會向多倫多大學捐獻資金, 去年11月,多倫多大學校長來港拜訪周凱旋,順便提及了Nanoleaf這個項目,投資眼光精準的她立刻產生興趣。「我們被通知維港投資願意幫助我們,當 時只有一天時間準備。」Gimmy笑道,那時緊張的心情仍然可以清晰感受到。

維港投資向來低調,內部如何運作幾乎無人知曉,給外界的感覺似乎全靠周凱旋一人當家。李嘉誠自己曾透露,當年只用了5分鐘就決定投資 Facebook,而總共4.5億美元的投入,已為他帶來幾倍的回報。這些傳奇式的描述讓外人看來,李超人投資很隨意,依靠商業嗅覺即可只賺不賠。

事實上,以上都是「錯覺」。「維港投資的團隊很大,負責我們的團隊大約有三四個人,見過幾次面,他們決策的過程與其他投資公司類似,盡職調查來回多輪,但一共僅用了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就收到了維港投資的資金,已經算很快。」Christian說。後來經周凱旋牽線,Nanoleaf又引入了KPCB 的資金。

Nanoleaf兩位創始人對投資金額守口如瓶,因為要遵守簽訂的法律條文。但透露,拿到資金後,最多是用於研發,目前工程師團隊已經由從前 Tom1個人擴展到6人。此外,也在打造自動化生產線。Nanoleaf兩週前獲得可以出口歐盟的CE認證,未來將有更大規模的生產。

「維港投資作盡職調查那個月裡,李嘉誠見了我們,他很高興我們發明了全世界最節能的燈泡,是從心裡支持。他對Nanoleaf的燈泡是如何拼起來有強烈的好奇心,一定要自己拼一個,其實燈泡出廠時是拼裝好的,只是為了更清晰介紹產品,才會發佈拼裝過程的視頻。」Christian笑說。正是李超人在這次會面掌握了拼裝的方法,才有了年初接受媒體訪問時現場組裝的橋段。

 

股東李嘉誠的無為而治

對於維港投資的管理方式,外界一直傳聞,維港非常尊重公司創始人的創意,向來堅持只在對方尋求幫助時才出手。這一講法在Nanoleaf這裡得到證明。Gimmy說,之所以願意與維港投資合作不僅是因為錢,而是因為理念相同,他們也想改變世界,其他的放手讓公司去做。

「維港不會像很多小型公司那樣,每週都會打電話找你詢問情況,追得很緊,我們也會經常碰面,很多時候就是隨意聊聊天,如果需要他們的幫助,他們會想辦法,我們在香港的辦公室就借用他們的,平時周凱旋如果看到有趣的東西也會發給我們。」Christian說。

從Nanoleaf的創立,談到未來的規劃,兩位創始人既沒有表現出當下很多創業者那種誇張的豪情壯志,也沒有高水平的講故事技巧來推廣產品的與眾不同,自始至終都是淡淡地說道希望生產的節能燈泡能改變世界。這種從容不迫想必是維港投資「無為而治」的最好的映射。聰明的投資既給了被投公司寬鬆的空間發揮創意,也獲得了信任。

維港投資不僅管理上不插手,「也沒有給我們設定任何投資回報的要求。」兩位投資者異口同聲說。沒有投資人的回報作為壓力,Nanoleaf 接下來在平衡盈利和擴大規模方面也沒有太執著的規劃,更認為現在談上市為時過早。「我們會希望每年都有新產品出來,未來也會擴展到其他節能領域。」 Christian說。

Nanoleaf 的節能LED燈泡目前主要銷往北美和歐洲,今年10月底將引入香港。但當下兩位創始人最關心的是找到中國大陸的合夥人,今年內可以將 Nanoleaf 的產品引入中國大陸。「合適的合夥人的關鍵是雙方可以談到一個好價錢,到時就知道Nanoleaf的產品在中國賣多少錢。」Gimmy笑說。

 

來源:騰訊財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