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內鬥:癥結源於中西文化衝突

吳長江與控股股東德豪潤達針對雷士照明的控制權爭奪已進入到白熱化階段。昨日下午,吳長江與控股股東德豪潤達分別在重慶和北京召開發布會,這對昔日的盟友在彼此聲討對方。

 

當年的親密盟友:雷士照明創始人吳長江(右)與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

 

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在發佈會上指出,後悔當初對雷士事務關注太少,並列舉吳長江私下進行公司品牌授權、涉嫌利益輸送、侵佔挪用、詐騙公司資金的諸多行為。

「我當初太相信他。」王冬雷說,吳長江的離開有利於雷士的發展,他甚至還爆料說,吳長江欠了4個億的賭債,每個月利息超過1000萬,天天被追著跑。

在重慶的吳長江也一肚子委屈,稱王冬雷入主雷士前雙方簽署「君子協定」,但王冬雷卻打破規則不斷越權管理,引起管理層不滿,說自己賭博也是王冬雷血口噴人。

在吳長江看來,正是董事會不懂經營,枉加指責傷了管理者的心,再有不良行為導致管理層牴觸,雷士才會走下坡路,自己也一直隱忍至今,多年寧願做二股東,已是不斷在後退。

這是吳長江第三次與資方產生大的衝突,也是吳長江親自引入德豪潤達1年多來,爆發的最嚴重的一次衝突,兩個曾經的親密戰友如今成仇敵,甚至揮拳相向。

雷士風波背後,折射出中國民營企業家與投資方微妙關係,這背後奇怪的中國特色土壤下,創始人與投資人之間尷尬的角色定位。

儘管中國商業環境越來越正規,但投資人和創始人,特別是民營企業梟雄之間的鬥爭屢見不鮮,從貝恩和國美、鼎暉和俏江南再到閻焱、德豪對雷士,類似戲碼一再上演。

一位投資人表示,中國民營企業學習了很多年西方公司治理結構,但市場經濟才20到30年,很多民營企業只是模仿了形而沒有模仿到內核,企業家內心從未接受這套規則,這為一系列糾紛埋下了隱患。

吳長江再次出局可能成定局

雷士照明接二連三的風波甚至可以拍成一部電視劇。今年8月初,雷士照明董事會通過決議,罷免吳長江CEO及執行董事職務。雷士照明還罷免了副總裁吳長勇、穆宇及王明華。

更戲劇性的是,一段似乎刻意流傳在網絡上的視頻顯示,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帶領一群壯漢到訪雷士照明辦公室,到各個部門搜繳公章、拿走文件,雷士照明的兩名員工竟遭到眾人暴打,甚至女職工被嚇得躲到廁所裡。

王冬雷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滿腹委屈,稱對在雷士董事會依法罷免總裁吳長江過程中遇到的種種問題表示遺憾和不解。

王冬雷大聲質問,為什麼在法制的國家,一個簡單的法律問題,卻難以執行?為什麼到目前仍然使雷士的萬州工廠無法開工?為什麼吳長江敢於不接受董事會的決議?並設一系列的障礙,以董事會決議無效的名義繼續佔據公司和進行人身傷害攻擊,是誰給了他膽量?

王冬雷認為,這場雷士照明的風波並非是董事會與吳長江的雷士控制權之爭,也不是2012年閻吳之爭翻版,而是吳因非正常關聯交易,及利益輸送被董事會依法罷免,卻遭暴力阻撓。

王冬雷一方指出,吳長江被罷免CEO等一系列事件的導火索是,吳長江在未告知董事會成員的情況下,將雷士照明品牌權利私自授予給了另外三家與吳長江有深度關聯的企業。

品牌權利無疑是雷士照明很重要的資產,這一系列商標安全隱患,如果處理不當,將成為上市公司發展道路上的「地雷」。如當初國美職業經理人陳曉引入貝恩資本對抗創始人黃光裕家族時,陳曉一方面臨的尖銳問題是,國美註冊商標被黃光裕控制,上市公司只取得商標使用權。

王冬雷與吳長江只是商業夥伴,並未如黃光裕、張瑞敏樣能牢固把控公司發展方向,一旦品牌權利私自授予問題解決不好,未來對雷士照明後患無窮,這也是王冬雷下重手的重要原因。

從手段和法理上王冬雷均比吳長江更具有優勢。漢理資本董事長錢學鋒表示,吳長江在雷士公司中只是個小股東,無論其擔任董事長還是CEO,都屬於弱勢。

錢學鋒認為,在公司董事會已下發決議的情況下,吳長江再反對也會被強行通過,若吳長江不交出公章和權利,遭到法院起訴,敗訴幾率很大。

投資人竟也成弱勢群體

王冬雷在與媒體交流中多次用了「後悔」、「太相信」等詞語。接受媒體採訪時,王冬雷說,當時合作時只是考慮兩家公司在商業上的極強的互補性,及在LED變革領域強強聯合使兩家上市公司都做大做強,在商業模型設計上王和吳長江進行高度利益捆綁。

「在正常商業邏輯下我認為是不會出問題的,也就是說吳長江是個即將破產的人,我救了你,用我投票權送你上董事會、CEO的位置,你應該很好工作,且答應了再不做關聯交易。」

王冬雷說,想不到吳長江沒有或者從來不想按上市公司規則出牌,不斷的擴大關聯交易,一次又一次衝撞上市公司底線,使董事會忍無可忍,解僱吳是不得以而做出的決定。

提起如今德豪潤達與吳長江的關係,也不得不提及2012年吳長江與閻焱的恩怨情仇,爭鬥最激烈期間,一度出現員工停工、供應商停供、經銷商停止下單的激烈行動。

當年閻焱作為投資方的代表,走上前台與吳長江對壘,也受到不少冤枉。那時輿論一邊倒的站在吳長江一邊,指責閻焱唯利是圖,劉強東更炮轟閻焱公開撒謊,雷士照明將被閻焱整垮。

多年以後,在這場雷士照明風波中,閻焱不吭聲,其已離開雷士照明董事會,也不再想和雷士照明風波攪合在一起,吳長江的一系列表現也讓外界看到閻焱遭遇了很多「不明之冤」。

中國民營企業治理:只學到西方外形

無論是2012年的吳長江與閻焱的「雷士風波」還是如今的雷士照明與德豪潤達衝突,其折射出的是,雷士照明雖已是上市公司,但迄今為止,骨子裡依然是民營企業家自己的王國。

在中國民營企業中,類似「雷士風波」這樣的例子並非是孤立的案件,當年俏江南與鼎暉創投曾被認為是天作之合,不過,後來卻被俏江南創始人張蘭視為是俏江南最大的失誤。

鼎暉和張蘭間存在「根深蒂固衝突」,張蘭是做實業出身,恨不得一分錢掰做兩分錢用,而鼎暉是在投資,要求成倍的回報,彼此思維方式和價值觀決定,只能雙方互相遷就。

另一個典型案例是,曾經的國美「內賊」、董事局主席陳曉引入貝恩資本並聯手貝恩資本向黃光裕家族奪權,最終陳曉出局,貝恩資本被擠出國美但獲得高額回報,國美則損失慘重。

如今雷士照明在不到一年時間又發生創始人與資本方的矛盾,可以被看著是一個經典的案例,反映出的是中國民營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在公司治理中的挑戰。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何才能擺脫這種企業權力非正常化爭奪,讓投資人進入一家企業時如何理清公司治理架構,明確誰是主人。類似雷士照明這樣的故事又是如何產生?像京東這樣劉強東有絕對掌控力的公司,投資者們又是怎麼約束他,這都是中國民營企業發展的難題。

一位投資人表示,在中國一類是財務投資者,一類是產業資本。財務投資者比較弱勢,給錢後基本是創始人控制企業,擁有絕對話語權;產業投資對所投企業相對擁有較大的比例,所投企業受產業資本控制,產業資本還能向所投企業派駐高管甚至是CEO。

上述人士指出,很多時候創業者和投資方之間是委託的關係,投資方委託CEO管理公司,多數時候股份和話語權有直接關係。這套西方規則運營幾百年,行之有效,但中國的民營企業在引入過程中往往是模仿了外形沒有模仿到內核,企業家打內心就從來沒有接受。

這帶來的後果是,中國的民營企業很多時候更講究江湖文化,靠拉幫結派,當投資方面臨雷士照明這種問題時就變得棘手,撤換CEO並將公司徹底洗牌,公司會元氣大傷,維持現狀則是縱容違規甚至違法行為。相對來說,西方治理規在人情方面淡薄,生硬,但更有效果。

「中國一些民營企業主要依靠自己傳統的經驗去管理。」這名投資人說,要解決這個問題,需有更多接受更良好教育,有更高文化的企業家傳承,某種程度上,互聯網企業家更國際化。

錢學鋒則指出,中國的企業還是太過於強調是誰的公司,很多方面規則不嚴,如創維創始人黃宏生作為香港上市公司的負責人,又是大股東,違反相關法律被查出來在香港坐牢,類似吳長江這種民營企業,只是作為小股東,可能更會涉及香港和大陸法律的問題。

來源:騰訊科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