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與LED相比誰才是較佳電視技術?

OLED電視已經被公認是下一代彩電發展的方向,消費者對此技術也並不陌生,手機自從2001年就開始使用OLED螢幕技術,最近因為LG和三星推 出OLED新一代電視,吸引了一大批消費者的注意,那OLED比LED或者LCD電視有什麼優勢呢?OLED比後者又有什麼劣勢呢?

 

圖片:Samsung OLED TV

圖片來源:Samsung官網

 

LED技術?

LED是發光二極管(light-emitting diode)的縮寫,是一種半導體組件,電流通過時就可以讓它發光,雖然體積不如緊湊型螢光燈和白熾燈,但是非常亮。但因為體積沒法小到像素的程度,所以它們只是用作LCD電視的背光源。

OLED技術?

OLED是有機發光二極管(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的縮寫,它採用非常薄的有機材料塗層和玻璃基板,當電流通過時,有機材料就會發光。跟LED相比,它能做得非常薄、小以及靈活。此 外,OLED電視中,每一個像素燈都可以和其它燈獨立開來。

哪個更好?

但從圖像品質上來說,OLED電視比LED/LCD要好很多,但考慮到圖像品質不是唯一考慮因素,所以必須來個一對一分析方能做結論。

黑色表現力:OLED贏

一個螢幕深、暗、黑的表現力是取得優秀圖像品質的重要因素,越深的黑色可以凸顯更大的對比度和更豐富的顏色,更真實和耀眼的視覺效果,這方面OLED表現要好。

LED電視用一個LED背光源躲在LCD平板後面,即使有先進的調光技術,也沒法產生令人驚訝的黑色,另還有常見的局部邊緣漏光現象。

OLED就不會這樣,如果它不能獲取電流,不會產生任何光,而是變得全黑。

亮度:LED/LCD 贏

LED在獲得超亮光上面恰恰有些優勢,OLED電視也可以變得明亮,但你長時間啟動它的像素亮度調節不僅會減少像素單位壽命,還會在需要變黑的時候有點遲鈍。

色域:OLED贏

最近出產的OLED電視都能覆蓋很廣的色域,比LED、LCD電視要有優勢,通俗地說,他們能在可見光譜範圍內產生更細微的顏色。

響應時間:OLED贏

雖然LED/LCD這方面在過去幾年有了很大的提高,但OLED卻能輕而易舉地勝利,最新的OLED實際上提供者最快的響應時間和相應技術,而且更快的相應時間才能減少更少的圖像運動模糊。

觀看視角:待定

目前這是一個棘手的話題,在美國買得到的電視都是曲面的,如果將來平面曲面具備。從它自發光而不是LED/CD背光那樣的角度來說,OLED應該產生更完美的視角。

目前的曲面視屏似乎有一些併發症,比如螢幕邊角的地方比中間寬,有點梯形的效果。水平邊緣處也更寬,在頂端出現了輕微的U形,底部則是倒U形。但這個換成扁平化應該會好很多。

尺寸:LED/LCD贏

現在OLED電視的尺寸限制在55英吋,而夏普已經可以生產90英吋的LED/LCD 電視了,而且價格和50多英吋的電視相同。

使用壽命:LED/LCD贏

OLED目前還無法證實它的壽命很長,而且用於創建OLED藍色像素的化合物已經被告知發光壽命短,一種顏色不響應其它的顏色組成的畫面就會失衡。 三星對待這個問題的措施是特定單位內,藍色像素是其它像素尺寸的兩倍,來減少施加到它上面的電壓。LG採用的方法是,通過網格製成白色OLED,再在其上 覆蓋濾光鏡來生成紅、綠、藍、白亞像素。這些技術暫時湊效,但要看用戶實際使用年限來戒定效果。所以這個我們暫選LED/LCD, 它的使用壽命還是有目共睹的。

燒屏:LED/LCD贏

燒屏源於陰極射線管電視,當它長時間顯示一個靜態圖像時就會在螢幕上留下影子。在等離子和OLED電視上同樣有這種現象,但如果你不是長時間濫用電視、看一個頻道的話,也不是很嚴重的問題。

這方面,LED/LCD電視就不太容易老化了,所有因為本身採取的技術它們在這個方面贏了。

重量、用電消耗:OLED贏

OLED面板很薄、不需要背光,所以更薄、要求更少的電量。

價格:暫時LED贏

當下一台OLED電視會花費你9000美元(三星)和15000美元(LG),接下來幾個月LG的價格必須降下來,不然會讓消費者們止步。當然9000美元也不便宜。其它類型的電視只需一半價錢就可以買到55-65英吋的大電視。

目測可能近幾年預算不夠的話,用戶選LED/LCD電視的可能性更大。

最後的贏家?

圖像質量上,OLED、等離子比LED/LCD都要好;性價比上,你現在買個55英吋的OLED電視肯定在兩年後看起來價值縮水了很多;所以問題只有一個,如果你預算足夠,你是願意現在買OLED還是過幾年再買。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