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微笑曲線:MOCVD在左端 LED應用在右端

LED產業的屬性與矽半導體產業一致

LED是一種化合物半導體,其技術模式、商業模式與矽半導體是一致的,因此該產業也符合摩爾定律。正因為產業屬性的一致性,LED產業的未來發展趨勢可以用集成電路的發展路徑來推演。

MOCVD產業是整個產業鏈的制高點

MOCVD產業由於其技術壁壘非常高,所以集中度相當高,兩家企業就壟斷了全球近90%的市場份額。MOCVD產業對產業鏈的影響可以參見集成電路設備對產業鏈的影響,產業鏈的中下遊產業的市場空間和盈利能力都會受到MOCVD技術提升進度的影響。在這個領域,未來中國企業要佔領一定市場份額還是困難巨大。

LED晶片製造產業正處於成長期向成熟期過渡

LED晶片製造產業的生命週期正處於成長期向成熟期過渡,產業未來將面臨產業集中度提升的歷程,在這一階段有競爭實力的公司將會受益。如果用矽二極管產業的發展的歷史做藍本,LED晶片製造業一旦進入成熟期,未來其盈利水平將向產業均值靠攏。

LED封裝產業未來變動較大

半導體封裝技術正發生著快速變化,隨著晶圓級封裝等技術在LED領域的應用,LED封裝產業的市場空間將會受到擠壓。未來產業內有大量企業將退出,但是不應悲觀面對這一產業,許多企業會積極選擇轉型,一定會存在著較多的投資機會。

處在微笑曲線另一端的LED應用產業

LED產業鏈中,MOCVD無疑是在微笑曲線的左端,而LED應用產業由於擁有客戶資源而居於微笑曲線的右端。目前LED應用主要是在背光、顯示屏和照明領域,其中照明領域的市場空間最為廣闊,為市場普遍看好。隨著LED替代傳統照明,照明產業的屬性將發生變化,產業未來的集中度將適度提升,這為有競爭力和創新能力的企業提供了一個超速發展的機會。



來源:國海證券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