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Konica量產OLED照明面板 月產100萬片

柯尼卡(Konica Minolta)開發的OLED照明具有革新性特點。那就是比包括LED照明在內的其他照明器具都要薄很多:OLED照明面板(白色)僅厚0.35mm,跟紙一樣薄。由非常薄的有機物層疊而成,各層的厚度僅數百nm,不到頭髮絲的千分之一。

 

 



柯尼卡的OLED照明面板採用樹脂基板,因此厚度僅有原來採用玻璃基板製品的約五分之一。重量也非常輕,一片150mm×60mm的面板僅重約5g。由於使用柔軟的樹脂基板,還可以彎曲。

利用這種特點,可以開拓傳統照明難以實現的新用途,諸如車用品可貼在汽車車頂部分等。

但柯尼卡採用樹脂基板的OLED照明的量產之路並非坦途。

柯尼卡的OLED開發始於1990年代中期。最初瞄準的是顯示器和照明兩種用途。但在顯示器用途上,除日本企業外,三星電子等韓國企業也在加快開發。因此,柯尼卡的研究所2000年代初制定了專注於開發OLED照明的方針。

運用了膠片的技術經驗

因為OLED照明利用輕、薄,加上與LED不同的整面發光的特點,有望實現高增長。並且,還可以充分利用柯尼卡在膠片生產上積累的技術經驗。

那就是「卷對卷」技術:在像食品保鮮膜那樣捲成卷狀的薄樹脂基板上,薄薄地塗上材料等,形成發光的有機層、保護膜及電路等。由於可簡化製造工藝,因此可以低成本製造OLED照明面板。
 
因此,柯尼卡運用在膠片上積累的感光材料等技術,加快開發藍色磷光材料。2006年,實現了當時全球最高的發光效率——64lm/W。這引起了跨國照明廠商美國通用電氣的關注。2007年,兩公司決定合作,共同開發OLED照明面板。

然而,各種難題不斷湧現,生產工藝的成品率無法提高。並且,提高發光效率及延長面板壽命的技術開發也需要時間。在這種情況下,柯尼卡於2010年決定取消與GE的合作。

採用樹脂基板的OLED照明面板量產技術有3大障礙。

首先是提高發光效率。OLED的發光原理很簡單。就是向有機物加載電壓,從兩個電極注入帶正電荷的「空穴」和帶負電荷的「電子」。兩者在發光層合體時,發光層的有機物會達到高能量狀態(激發狀態)。當從這種狀態恢復到原來的低能量狀態(基態)時,有機層(發光層)就將能量作為光釋放出來。


OLED照明的發光原理

要提高發光效率,需要將該有機層發的光導出時的效率提高,而2010年時只能導出約20%的光。針對該問題,柯尼卡開發出了可使光發生散射從而容易導出的「內部光導出層」。增加導光層後,可以導出40%的光。從而實現了139lm/W的全球最高效率的OLED照明。據稱,此為高於普通LED照明器具發光效率的水平。

另一個是延長壽命。要使OLED照明發光,除發光材料(客體材料)外,還需要將電子和空穴輸送到發光材料上的主體材料。主體材料含有微量的發光材料,與客體材料互相影響。

柯尼卡通過不斷模擬改進主體材料的設計,將藍色發光材料的壽命延長到了原來的5倍。OLED照明面板的壽命從2010年的2萬小時延長到了2012年的10萬小時。
 
月產100萬片

最後的難關是阻隔膜開發。OLED的發光層不耐水和氧氣,因此需要高性能阻隔膜。而且,為使光透過,還要求透明,技術開發難度高,性能要達到食品包裝用阻隔膜的10萬倍。

柯尼卡的開發團隊給出的解答是,不用單層無機膜而用無機層與聚合物層疊的阻隔膜。如果只是加厚單層無機層,則在出現缺陷時,會有開孔容易透過水蒸氣。而將無機層和有機層像三明治那樣重疊多層,即使某個部分出現缺陷,其它層仍可阻隔。

柯尼卡的府川表示「通過採用層疊結構,阻隔膜的性能有飛躍性提高」。

跨越了三道障礙後,量產化道路終於開拓了出來。位於日本山梨縣的柯尼卡工廠已從2014年秋季開始面向客戶企業量產採用樹脂基板的OLED照明面板。

該工廠投資100億日元,月產能為100萬片。雖然今後能否開拓出新市場雖仍是未知數,但該公司準備向辦公室、汽車及飛機的照明器具用途銷售面板。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