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 FOLED 光引擎首度亮相,搶進新一波照明應用市場

傳統照明光源需搭配燈罩與光學設計製成燈具,無論是造型或應用都較為受限,不過,現在出現了照明新選擇,不僅可直接將光源當作燈具使用,而且更輕薄又可撓曲,顛覆以往傳統燈具設計觀念,開拓更廣泛的照明應用市場。

工研院在今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中,首度發表可撓式「FOLED」(Flexible OLED)光引擎,採用軟性基板技術開發出重量僅 8 公克、厚度小於 0.6 毫米的類自然光燈片。有別於過去 OLED 主要以玻璃基板開發,採用軟板技術的 FOLED 具輕薄可撓曲特性,不僅在造型設計上更多樣化、應用更廣,也更符合燈具設計廠需求。

在發展新型照明燈具的同時,當然也得考量設計上是否容易,「這必須考量到兩點,第一是機構方面要容易連結,第二是電控上要容易驅動,」工研院電光系統研究所副所長胡紀平博士認為,這些設計考量會成為擴展應用時的障礙,因此工研院在開發 FOLED 之餘,也一併設計了對應的電子機構接口。

▲「FOLED 光引擎」上方黑色結構為電子機構接口,搭配方框設計整合 FOLED 介面,整體尺寸為 5 x 20 公分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FOLED 的超薄結構在撓曲下很容易受到破壞,所以搭配方框設計整合 FOLED 介面,形成支撐作用,加上機電設計結構組成光引擎,只要接上電線就能使用,」胡紀平表示未來會進一步改良電子機構,做得更小更輕薄、也會更「無感」。工研院 FOLED 光引擎計畫推行了三、四年,目前已接近量產階段,也跟十多家台廠合作,包括上游材料廠、設備廠,下游設計師、燈具廠等等,現仍積極尋求國內外廠商共同合作的機會。

胡紀平強調台灣有很好的先天條件發展 OLED 照明,特別是出海口輸出管道完整良好,不善用優勢導入新燈源會非常可惜。而針對 OLED 照明成本問題,他認為 OLED 本身就是燈具而不只是光源,應以燈具價格角度看待 OLED 照明。OLED 輕薄又可撓曲的特性,未來在車用、居家、商業等市場皆有很大發展潛力,待市場逐漸普及後,成本有望在一定的量產規模下進一步降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