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測元件動能推升,鼎元 2018 拼回溫

LED 廠商鼎元 2017 年第四季走出火災陰霾,產線已恢復正常生產,推估單季營收表現與上季相近、淡季不淡,毛利率亦可望回升。全年營收與 2016 年差異不大,獲利估減兩位數幅度。預期 2018 年關鍵營運動能仍在於感測元件,但新產能第三季才開出,推測 2018 年營收及獲利可能小幅復甦。
 
目前感測元件佔鼎元營收比重約近 4 成,可見光 LED 及紅外線 IR 合計營收比重約 4 成,另有 10% 至 15% 保護元件,以及少量光纖通訊主動元件等其他產品。由於發光元件 LED 競爭激烈、價格壓力不斷增強,而感測元件在穿戴裝置、車用、3D 感測等需求推升下,需求增溫。公司近幾年積極轉向擴展利潤較穩定的感測元件,基於近兩年感測元件產能都達到滿載,感測元件的擴產計畫持續進行。
 
其中,第一期感測元件新產能預計將於 2018 年第三季開出,屆時感測元件投片量將增加 3萬片/月(6吋),使總產能提升 7 成。公司預計還會視市場需求及接單狀況投入第二期擴建。預期在新產能投產後,2018 年感測元件營收比重可能逐步提升至 5 成以上。
 
至於轉投資太陽能模組廠頂晶科在 2017 年下半年大舉進行資本改造,目前鼎元雖仍是持股3 成的大股東,但經營高層已交棒給具備台積電、光寶等電子大廠背景的新團隊,並全力轉攻太陽能系統/電廠。過去幾年鼎元認列來自頂晶科的虧損已達 5 至 6 億元,但外界看好最快2017 年第四季可能損平。
 
火災理賠方面,鼎元係於 2017 年第三季發生工廠火災,造成部分產線停工、第三季旺季不旺,單季每股盈餘僅約 0.21 元,累計前三季每股盈餘約 0.35 元,同比約持平。公司說明,火災理賠金額最快可能在第四季,最遲 2018 年上半年可認列入帳。推估 2017 年營收約與2016 年持平或小幅增減,獲利可能減少兩位數。
 
第一季適逢農曆春節、向來是傳統淡季,推估第一季營收可能又會下滑。以往經驗是農曆年後營收就會逐步加溫,第二季業績表現將優於首季。2018 年因感測元件新產能將在第三季完工投產,推測下半年表現有機會較上半年好。
 
鼎元為 LED 晶粒中段蒸鍍、蝕刻、黃光製程加工廠,主要從事晶粒加工、切割、檢測,再出貨給下游 LED 封裝廠等等。上游材料磊晶片採全數外購,包括紅外線 IR LED 磊晶片也是外購,主要供應商為日系廠商。
 
(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