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LED圈:國際大廠是主角

本周,國際大廠相當活躍,這邊,Veeco、AMEC和SGL間的“恩怨”已清。那邊,三星動作不斷,一方面與三安光電子公司簽訂億元級LED晶片合同,另一方面繼續在車用市場大展身手。同時,歐司朗與飛利浦照明則紛紛曬出成績單,中國大陸地區的業績快報也新增了兩份。此外,台廠更是率先交出了2018年1月份的成績單。以下細看一周的精彩大事件。
 
【大事件】
 
★ Veeco、AMEC和SGL間的專利訴訟達成和解
 
9日,美國維易科精密儀器有限公司(納斯達克股票代碼:VECO)、中微半導體設備(上海)有限公司(AMEC)和西格裏碳素(SGL)共同宣布,同意就三方之間的未決訴訟達成和解,並友好地解決所有的未決紛爭,包括中微在福建高院針對維易科的訴訟和維易科在美國紐約東區地方法院針對西格裏的訴訟。
 
★ 三星電子向三安子公司預付1.06億采購顯示屏LED晶片
 
6日,三安光電發布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廈門三安光電有限公司於2018年2月5日與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簽訂了《預付款協議》。三星電子將支付廈門三安1,683萬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06億元)預付款,以換取廈門三安產線生產一定數量的用於顯示產品(“顯示屏”)的LED晶片,若三星電子每月的訂單量有可能超過協議約定的最高數量,雙方將提前討論擴產的條件。
 
★ 三星搶攻車用市場,正在研發的車用晶片或年底量產
 
智慧機市場日趨飽和,三星電子Exynos系列晶片將跨出智慧機,轉戰車市。據傳三星正在研發汽車專用的應用程序處理器(AP),名為「Exynos Auto」,這款晶片能進行機器學習,協助汽車辨識障礙物,預計今年底量產。
 
★ 雷曼光電簽5.89億LED顯示屏供貨合同
 
5日,雷曼發布公告表示,公司與英國公司CC (2018) MEDIA LIMITED(中文名稱:CC(2018)傳媒有限公司)簽訂了《供貨合同》。CC Media委托公司研究,開發,制造,加工,銷售和向CC Media交付LED顯示屏產品,合同總金額為93,600,000美元(折合人民幣約5.89億元)。
 
★ 群創:AM Mini LED兩年內導入車用和商品化
 
群創在今年CES展示實機AM Mini LED後引起業界轟動,6日,群創光電執行副總丁景隆進一步揭露技術細節,並透露兩年內導入車用和商品化,導入後預期將有五年穩定的營收貢獻。
 
★ 全球第二家Cinema LED影院座落上海
 
全國首家三星Cinema LED影廳開業儀式於2月4日在上海五角場萬達影城舉行,這也是目前除韓國以外,全球第二塊正式投入商用的LED影院熒幕,預示著,一直以來人們所習慣的傳統投影播放模式,似乎即將產生重大變化。
 
★ 繼美國Plenty後,德國一垂直農場也完成1.57億融資
 
近日,德國垂直農業服務商Infarm完成了2500萬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57億元)融資。此次融資由Balderton Capital領投,TriplePoint Capital、Mons Investments、Cherry Ventures、QUADIA和LocalGlobe跟投。Infarm表示,除了把業務拓展至德國其他地區,本輪融資還將用於拓展國際市場,如巴黎、倫敦、哥本哈根等,以及用於柏林的研發中心的發展。到2019年底,Infarm計劃在全歐洲擁有1000個植點。
 
★ 首爾半導體對億光產品發起第三次專利侵權訴訟
 
2日,首爾半導體株式會社於意大利米蘭法庭對全球電子元器件分銷商貿澤電子及其意大利子公司就其銷售億光LED產品發起了專利侵權訴訟。根據起訴內容,首爾宣稱貿澤必須為銷售侵犯首爾專利權的億光LED產品擔責。基於其所控告的侵權行為,首爾訴請永久禁令、損害賠償、退出市場和銷毀此類產品。
 
【業績評估】
 
★ 飛利浦照明2017年銷售額達547億,全年凈收22億
 
日前,飛利浦照明公布2017第四季度及2017年全年財報。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實現銷售額18.92億歐元(折合人民幣約148.5億元),年增率3%;實現淨收入3800萬歐元(折合人民幣約2.98億元),年增率下降。2017年全年實現銷售額達69.65億歐元(折合人民幣約546.5億元),年增率0.5%;全年實現淨收入2.81億歐元(折合人民幣約22億元),年增率上升。
 
★ 歐司朗1Q18迎來持續增長,可比營收達80億
 
7日,歐司朗披露了2018財年第一季度(2017年10月1日-2017年12月31日)財報。在2018財年的第一個季度,歐司朗繼續增長,並提高了資本性支出。市場對高科技產品,特別是對光電半導體產品仍然保有很大的需求。本季度可比營收達到了10.3億歐元(折合人民幣約80億元),年增率增加了5%。
 
★ 海洋王、三雄極光2017業績快報出爐,淨利一增一減
 
7日,海洋王公告稱,2017年度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11億元,年增率18.61%;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52億元,年增率36.39%。
 
同日,三雄極光公布業績快報,公司2017年度實現營業總收入22.66億元,年增率19.44%;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56億元,年增率8.37%。
 
★ 隆達1月營收回溫,背光與照明應用雙增長
 
5日,台LED垂直整合廠隆達公布2018年1月份營收9.68億元(新台幣),月增11.96%、年增1.04%,走出去年第4季的傳統淡季,1月營收回溫,包括背光與照明應用雙雙成長。
 
★ LED車燈廠麗清持續獲利,1月營收年增43%
 
LED車燈供應廠商麗清1月合並營收為4.85億元(新台幣,下同),年增43.69%,主要是延續受惠去年第4季汽車傳統銷售旺季、以及新車LED車燈滲透率持續提升,帶動主要客戶於農歷過年前提前拉貨,貢獻麗清2018年首月營收,使得其持續站穩4億元大關。
 
★ 晶電、億光及光寶科曬1月份業績單,年增率皆有所增長
 
近日,晶電、億光及光寶科相繼公布了2018年1月份的業績,三家公司同比皆有不同幅度的增長。
 
晶電1月營收18.75億元(新台幣,下同),比前一個月衰退8.59%,但比去年同期成長11.52%。
 
億光1月實現合並營收23.91億元,在淡出背光與照明市場效益漸顯下,營收月增11.9%,年增17.25%。
 
光寶科1月實現全球合並母子公司營收165.05億元,受惠於核心事業終端市場需求穩定,當月營收年增2%、月減8%。(文:LEDinside Janice)
 
【推薦閱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