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一周大事】Micro LED/Mini LED技術有進展

本周LED圈:Mini LED及Micro LED現新動態,LED技術領域獲突破,業績公告看營運。

【精選事件】

★ 100億!這一LED/Micro LED顯示幕項目落戶四川

4月3日,邛崍市重大專案集中簽約儀式在成都市舉行,其中包括由中國海外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投資興建的半導體微顯示幕及智慧終端機生產基地專案。該項目選址化合物半導體生態產業園,占地約 700 畝,總投資 100 億元。

★ Imec獲250萬歐元撥款,用於開發超亮薄膜光源和鐳射

日前,比利時研究機構Imec宣佈,歐洲研究委員會已向Imec的研究員Paul Heremans撥付了250萬歐元(約2113萬元)的贈款,用於一項5年的專案,開發超亮薄膜光源和鐳射。薄膜光源具有靈活的製造工藝,可以滿足不同應用的不同要求。

★ CIMS本季推Mini LED顯示幕,年底前搶進室內公眾顯示器市場

Micro LED被譽為下世代最具潛力的顯示技術,台系面板雙虎群創、友達積極投入研發,並率先推出過渡期產品Mini LED。由上中下產業鏈組成的「巨量微組裝產業推動聯盟(CIMS)」,本季將推出Mini LED顯示幕,目標今年底前搶進室內公眾顯示器市場。

★ 蘋果Mini LED背光新品最快今年Q2逐步上線

蘋果採用 Mini LED 新產品傳有進展。分析師預估,最快第 2 季開始,蘋果獨立顯示器新品將採用 Mini LED 架構,2020 年第 4 季開始,採用 Mini LED 的 iPad 和 MacBook 可望陸續亮相。

★ 晶電Mini LED有望打入蘋果供應鏈,具體貢獻看明年

外傳蘋果將於iMac及iPad、Macbook等產品導入Mini LED背光設計,晶電可望通過認證,成為Mini LED供應商之一。不過,具體貢獻可能要看明年。因為初期iMac的Mini LED將續用日系LED廠商的產品,最快2020年第四季後推出的新款iPad及Macbook才會導入台廠Mini LED。

★ 德國法院判決認定HTC侵害日亞YAG專利

德國杜塞道夫地方法院於2019年3月26日作成判決(案號:4a O 72/17),認定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的特定智慧型手機中閃光燈所使用的白光LED侵害日亞化學的YAG專利,即歐洲第EP0936682號(DE69702929)。

【技術秀】

★ 鈣鈦礦LED研究獲重大突破,外量子效率達到21.6%

近日,海外人才緩衝基地(先進材料研究院)黃維院士團隊與瑞典林雪平大學高峰博士、北京電腦科學研究中心劉利民博士進行合作,在鈣鈦礦發光二極體(LED)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實現了外量子效率達到21.6%的高效鈣鈦礦LED器件,再次刷新了世界紀錄。

★ 研究發現測量和調節LED光譜新方法,助力人因照明應用

據報導,一項新研究提出一個克服溫度變化和LED光衰減的問題,以保證用於人因照明的可調LED照明的品質和效果。研究團隊展示了一個系統,能夠保持LED光源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的一致性和穩定性。

★ KIT研發新型且更加實惠的LED路燈,功耗降低20%

德國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簡稱“KIT”)研發了新奇且更加經濟的LED路燈。研究員採用一組特殊的較弱發光二極體替代傳統高性能二極體,成功將功耗降低了20%。因此,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城市可節省數百萬的電力成本。

【業績PK】

★ 退出照明成品生產製造,隆達1Q19營收同比下降18%

隆達電子3月合併營收為新臺幣7.0億元,較2月增加15.3 %。第一季營收為新臺幣 21.7億元,較2018年同期下滑18%。隆達去年下半年起逐步退出照明成品生產製造,加上市場價格壓力,因而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

★ 客戶新車款量產,麗清3月營收年增28.32%

麗清3月合併營收為3.21億元(新臺幣,下同),年成長28.32%,主要受惠新開發車款逐步進入量產,客戶備貨力道逐步增溫;累計第1季營收9.84億元,年減7.09%,主要還是受到大陸地區車市銷售疲軟所致。

★ 光寶科3月營收年減10%,預計Q1獲利由於去年同期

光寶科不含已轉讓之手機相機模組及可擕式機構事業,3月合併營收為147.1億元(新臺幣,下同),月增35%,年減10%,累計第1季合併營收為411.92億元,年減15.11%。儘管第1季為傳統淡季,光寶科預估,今年第1季獲利率會比去年同期好。

(文:LEDinside Janice整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