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紫外線殺菌消毒有何幫助?

農曆新年過後開工正是武漢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中國大陸目前已有30個省區市啟動了一級回應。許多中國的LED業者也紛紛捐贈紫外線殺菌燈具或產品,助力醫院前線殺菌,支援疫情抗擊。

紫外線殺菌消毒是個由來已久的話題了,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是否有作用呢?LEDinside從以下問題出發,爬梳公開資料提供資訊及脈絡整理,望有助於民眾進一步了解防疫方案。


(圖片來源:Pixabay)

紫外線殺菌的原理,在於紫外線能夠破壞生物細胞的DNA導致細菌死亡;而特定波段的紫外線則能與空氣中的氧氣結合,產生臭氧,進而消滅細菌。

目前研究指出,深紫外線光的UVC波段(200-280nm)是紫外線中最具有殺菌效果的波長。針對不同的微生物,也都有特定的殺菌標準,包括照射強度及時間等。紫外線針對痢疾、霍亂、腸炎等傳染病能帶來良好殺菌效果。

傳統用來殺菌的紫外光源多為低壓汞燈,輻射中心波長為253.7nm。而現階段的深紫外UVC LED雖尚未達到醫療等級,隨著產品在波長及光功率上持續提升,有望成為下一代醫療用殺菌產品。

若使用紫外線燈消毒,消毒時間則需要根據環境的溫度和濕度來決定。一般而言,消毒時間至少要超過三十分鐘,而當溫度低於攝氏20度或高於40度,以及相對濕度大於60%時,則需要延長消毒時間。

而引發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屬於蛋白包裹的單鏈正鏈RNA病毒,過往的SARS以及MERS也都屬於冠狀病毒。研究發現SARS病毒對於熱輻射以及深紫外光UVC敏感,以強度大於90 μW/cm2的UVC照射三十分鐘,即可消滅SARS病毒。因此,理論上紫外線可能可以殺滅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不過,針對附著在飛沫上的病毒這種常見形態,並未有明確的研究表明紫外線的效果到底如何。

面對當前疫情,戴口罩、勤洗手依然是當前最保險的預防感染方式。如果需要安裝使用紫外線消毒設備,一定要遵守相應的使用規範,並避免造成其他傷害。

文:Johnson LEDinside

LEDinside 2019 深紫外線 LED 應用市場報告- 殺菌、淨化與水處理市場

出刊時間: 2019年04月10日

語言: 繁體中文 / 英文

頁數: 157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