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 顯示螢幕首度現身地鐵站!有何過人之處?

地鐵站不再只是交通樞紐,還是融合地域文化與傳統美學的藝術長廊。日前,浙江寧波地鐵4號線正式開通,瞬間成為新的網紅景點,只因站內出現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由奧拓電子和國星光電聯手打造的16K+MiniLED大螢幕。



 

MiniLED 技術加持,顯示效果升級

寧波地鐵 4 號線 LED 專案包括波浪螢幕、轉角螢幕、包柱螢幕(直角螢幕)、夾層螢幕等多種創意造型,以國星光電出品的 IMD-F15 為核心顯示器件。波浪螢幕和轉角螢幕橫向解析度皆超過 16K,是當前國內地鐵站內最大、解析度最高的 LED 電子螢幕,尤其引人注目。

從靜態的廣告牌到顯示影像廣告,市場對顯示形式和效果的要求不斷增高,LED 顯示螢幕在其中扮演著愈加重要的角色。從單色到全彩,從大間距到小間距再到微間距,從 2K 到 4K 再到 8K 甚至 16K,LED 顯示螢幕不斷蛻變。

正所謂理想需要現實的支撐,優秀的顯示創意需要可靠的顯示螢幕來呈現,而穩定的顯示器件則是顯示螢幕背後有力的支撐。LED 顯示螢幕應用場景眾多,地下人流量多且容易潮濕的環境對產品的防潮能力和色彩對比度等性能表現提出新挑戰。

寧波地鐵 4 號線的 Mini LED 顯示螢幕採用的顯示器件是 Mini LED 主流技術集成封裝(IMD)方案 IMD-F15,是國星 Mini 產品家族中極具實力的一員。

可靠性方面:國星光電 IMD-F15 產品,所採用 IMD 技術封裝的燈珠解決了 SMD 分立器件存在的脆弱性和不可觸摸問題,具有更高的氣密性和更強的防磕碰能力,產品可靠性更上一層樓。

顯示效果特性方面:IMD-F15 產品擁有更優的外觀和色彩一致性,在對比度、灰度、解析度、無縫拼接、可無限擴展等規格上的優勢明顯,進一步升級顯示螢幕的畫質表現,廣告宣傳與美化娛樂效果一舉兩得。

成本方面:得益於 SMT 效率提升數倍,PCB 層數降低(最少只需 4 層),國星 IMD 技術方案可多維度降低客戶的成本,可為客戶創造更多的價值。

Mini LED 脫穎而出,應用前景可期

根據 TrendForce 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 LEDinside 分析,若未來沒有太大的宏觀經濟變動,2020-2024 年全球 LED 顯示預計將保持 16% 的年復合增速。隨著小間距、Mini LED 等新型顯示技術的發展,LED 顯示螢幕的應用觸角正在向更多領域延伸。

縱觀 LED 顯示螢幕的發展歷程,儘管 LED 顯示螢幕在交通市場的應用尚未達到普及程度,但相關案例也不在少數。憑藉高解析度、高亮度、靈活的組裝方式、寬視角、超薄機身、安裝維護快捷方便以及 24 小時工作等優點,LED 顯示螢幕已開始廣泛用於機場、地鐵等的資訊廣告牌以及企業形象宣傳等。

以地鐵站、機場等為代表的交通市場是值得顯示行業廠商挖掘的一大應用場景,也早已引起了 LCD、LED 和 OLED 等顯示技術之間的競爭。

LCD 顯示在交通市場占據主導地位,後來 LED 強勢打入供應鏈,如今 OLED 透明顯示螢幕也開始占據一席之地,競爭之激烈顯而易見。不過,當前以 Mini LED 技術為代表的 LED 顯示螢幕的能力和潛力都不容小覷。

Mini LED 顯示螢幕在亮度、功耗、可視角、色域、對比度、灰度、無縫、安裝靈活性等方面的優勢遠在 LCD 之上。與性能相當的 OLED 相比,Mini LED 顯示螢幕在中大尺寸市場的競爭力將更勝一籌。

TrendForce 集邦諮詢分析,目前在公共與交通應用領域,LCD 螢幕的市占率約 74%,LED 小間距顯示螢幕的占比約 26%。接下來,在 Mini LED 顯示技術快速發展和成本逐步下降的助推下,LED 顯示螢幕的在此領域的市占率有望進一步擴大。

眼下,以國星光電為代表的中上游廠商正在加快推動 Mini LED 顯示技術的真正商用化,實質性的進展也有目共睹。未來,Mini LED 顯示螢幕在交通市場等更多領域的滲透率將逐漸提升,足跡也將從國內市場擴展至國際市場。

(作者:LEDinside Janice;首圖來源:國星光電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