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光電:瞄準 COB 技術,引領 Micro LED 超高畫質顯示發展

當前,在 Micro LED 新型顯示的賽道上,COB 封裝技術憑藉高可靠、高穩定的優點拔得頭籌,發展前景可期。


做為超高畫質 Micro LED 市場的領軍者,雷曼光電率先推出基於 COB 技術的 Micro LED 超高畫質顯示產品,與國際巨頭三星的 The Wall、Sony 的黑彩晶等同類產品處在同一起跑線。


 

日前,雷曼光電董事長兼總裁李漫鐵(上圖)受邀出席 2021 集邦諮詢新型顯示產業硏討會,圍繞超高畫質 COB 小微間距顯示的發展趨勢發表主題演講。

5G+8K,超高畫質影像產業加速跑

在十四五規劃之下,數位新基建覆蓋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特高壓、工業網路、大數據中心、5G 基地台建設、人工智慧及城際高鐵和城際軌道交通七大領域,其最終數據可視化的呈現,離不開 4K/8K 超高畫質顯示產業。

2021 年是 8K 超高畫質影像產業開始落地之年。今年年初,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布 8K 超高畫質電視製播技術要求,牽頭帶動帶動超高畫質影像顯示的普及應用。在這其中,8K 超高畫質 LED 大螢幕在技術要求中扮演了重要的顯示終端角色。

2 月 1 日,CCTV-8K 超高畫質電視試驗頻道開播暨全鏈路直播實驗開啟儀式在北京舉行,雷曼光電 8K 超高畫質顯示螢幕在深圳現場接收央視總台的 8K 直播信號,圓滿完成全球首次基於 AVS3 標準全鏈路 8K 直播影像。

目前 8k 超高畫質的試播,內容顯示終端主要為戶外超高畫質 LED 顯示螢幕。今年春晚我國首次採用 5G+8K 新形式播出,開啟 5G+8K 超高畫質影像時代。

由雷曼光電打造的位於深圳福田星河 COCO PARK 廣場戶外8K超高畫質顯示螢幕,及位於廣州北京路步行街新大新百貨的裸眼 3D 戶外 8K 超高畫質 LED 曲面螢幕圓滿地完成春晚落地直播工作。

同時,根據中國《超高畫質影像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 年)》,至 2022 年,中國超高畫質影像產業總體規模超過 4 兆人民幣,4K 產業生態體系基本完善,8K 關鍵技術產品研發和產業化取得突破。

由此可見,在政策推動疊加市場需求的雙輪驅動下,8K 超高畫質影像產業已站上發展的風口,有望迎來快速發展。

基於 COB 的 Micro LED 顯示技術成主流趨勢

「5G+8K 時代最快落地的應用是 8K 超高畫質影像,8K 超高畫質影像只有進入家庭才能迎來產業的蓬勃發展」,李漫鐵說道。

8K 超高畫質影像進入家庭的必備條件是具備 100 吋以上螢幕,適合家庭使用的螢幕尺寸在 100 至 180 吋之間。

在 100 吋或以上的大螢幕顯示領域,LED 顯示螢幕較 LCD 顯示螢幕有優勢,主要表現在 LCD 顯示螢幕尺寸過大,在搬運安裝的過程中十分不便,基於 COB 技術的 LED 小間距和微間距則能夠通過無縫拼接解決此問題。

100 吋以上超大尺寸超高畫質顯示的主要技術包括激光投影技術、SMD 小間距顯示技術、四合一小間距顯示技術及 COB 整合封裝技術。

李漫鐵直言,目前比較好的解決方案就是 COB 整合封裝技術。COB 是一種多燈珠整合化無支架封裝技術,直接將發光晶片封裝在 PCB 板上,為小間距 LED 顯示螢幕提供了超高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Micro LED 具有自發光、高對比度、寬色域、長壽命、更快的響應時間、尺寸可無限擴展,超高畫素密度等優勢。因此,基於 COB 的 Micro LED 顯示技術是 8K 超高畫質顯示的首選。

Micro LED 價格拐點何時到來?

李漫鐵指出,成本是影響基於 COB 技術的超大尺吋 Micro LED 進入家庭的主要因素,超大尺寸 Micro LED 可以從價格較低的 2K 版本開始,逐步走到 4K/8K。

降低 COB 技術成本主要可以從 LED 發光晶片、COB 基板、LED 驅動技術、LED 顯示控制技術、Micro LED 畫素引擎技術及高良率的生產製程等方向出發。

從目前晶片端來看,正裝 LED 晶片性價比最高,垂直 LED 晶片性價比居中,倒裝 LED 晶片性價比最低。倒裝 LED 晶片由於沒有導線,理論上可以實現更小點間距,而降低成本需要技術和製程的支持。

其次,PCB 基板技術也是影響成本的因素。PCB 基板的技術難度,主要在線距,即基板電極正負極間 Gap 的寬度,以及嚴格的品質要求。正裝的 COB 對於 PCB 基板有著很高的要求,目前 PCB 基板成本偏高,未來還有比較大的降低空間。

玻璃基板技術需要解決板上打孔以及多層板技術等短板問題,才能發揮其低成本的優勢。

目前,LED 驅動技術主要是 PCB 基板+被動驅動技術占據主流,未來可以通過採用主動驅動的等整合化方式來大幅降低 LED 驅動的成本。

隨著 LED 顯示螢幕向微小間距、超小間距發展,傳統的LED螢幕控制技術已經出現瓶頸,LED 顯示螢幕控制技術會向著更精簡、更低成本方向發展。

李漫鐵介紹,雷曼 Micro LED RGBG 排列+畫素引擎演算法透過 LED 晶片硬體排布與軟體演算法的有機結合,實現在小幅增加成本的前提下,大幅度降低 4K/8K 螢幕的成本。

此外,除了不斷降低成本以外,超大尺寸 Micro LED 還需持續提升顯示品質,這也是 Micro LED 顯示未來主要的發展方向。

(作者:LEDinside Mia)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