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面板漲勢明顯趨緩,大尺寸電視面板 Q3 尚無立即反轉風險

因疫情帶動宅經濟需求,使得面板價格從 2020 年 6 月開始走強,然而,隨著歐美加大疫苗施打力道,解封在即,使得面板報價在第三季出現變數,漲幅逐漸收斂。據市調機構 WitsView 最新公布的 6 月下旬面板價格顯示,55 吋的電視面板均價為 227 美元,較 6 月上旬的 225 美元小漲 0.9%;而 14 吋筆記型電腦均價則為 45 美元,較 6 月上旬上漲 3.7%。


 

TrendForce 研究部副總邱宇彬表示,從最新報價來看,面板漲勢明顯收斂,不過目前仍預期大尺寸電視面板價格在第三季沒有立即反轉的風險,至於小尺寸(32、43吋)的電視面板,則因品牌商利潤考量,在七月時就可能會有走跌的壓力。

邱宇彬解釋,有幾點原因仍在支撐大尺寸電視面板價格。首先,在大尺寸電視方面,品牌商仍有利潤空間,即便面板價格續漲,品牌商仍可以從功能等其他面相調整電視售價,使消費者對於高階產品的價格漲幅不那麼敏感,以獲取較好的利潤。

其次,雖然歐美解封在即,市場預期消費開始轉向旅遊等戶外活動,導致面板漲幅收面,但目前品牌商的供應鏈庫存健康,沒有因覺得即將解封而大砍備貨。最後,由於 IC 供應緊繃在第三季仍未全面解除,在材料仍有所欠缺的情況下,對於大尺寸面板價格也有一定的支撐力。

因此,綜合以上數點,邱宇彬認為大尺寸面板在第三季漲勢雖會趨緩,但尚未有立即反轉的風險。當然,後續仍須觀察 7 月歐美解封後的電視銷售狀況,特別是美國,畢竟在過去一年面板價格持續走強,有 70-80% 的因素都是仰賴美國銷售市場。若 7 月解封後美國電視銷售急速疲軟,那麼大尺寸面板走跌時程就有可能提前。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友達)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