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晶片行業的週期性與企業的進退取捨

截至2022年2月22日,LED晶片企業中,僅聚燦光電發布了2021年業績報告。根據該報告,聚燦光電2021年實現營業收入20.09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42.83%,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淨利潤為1.77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728.43%。


 

其他LED晶片企業雖仍未發布正式報告,但華燦光電、乾照光电、蔚藍鋰芯、士蘭微等LED晶片企業均發布了業績預告,且淨利潤均有了較大幅度的增長。

事實上,隨著LED行業景氣度逐漸回升,LED晶片儼然又一次成為行業內外的重金押寶之地了。

LED晶片的「剩」者為王

1999年,中國LED晶片產業正式進入起步階段。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指出,1998年,中國僅有3家LED晶片相關企業,1999年增加至6個,且在1999年-2009年間,每年都有2-7個企業進入LED晶片行業,LED晶片生產企業的數量也在2009年增加至62個。

隨後,中國LED晶片產業進入瘋狂投資階段。2009年,揚州市政府率先出台MOCVD現金補貼政策,隨後江門、蕪湖、杭州、武漢等地方政府紛紛跟上。

MOCVD補貼政策直接導致中國新的LED外延晶片專案猶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統計,2009-2012年中國共計成立新的LED外延晶片專案65個(其中,2012年為投資低潮,中國LED晶片新增專案僅有2個),截止2012年年底,中國MOCVD設備數量已經超過900台。

隨著中國LED晶片產業的快速發展,台灣地區及國際廠商在中國的晶片市占逐漸縮小。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指出,2013年中國LED晶片國產率已達80%。

然而,這些成就的背後,卻存在著另一番景象:LEDinside在2013年5月的統計中發現,2009-2012年間新成立的65個LED外延晶片專案中,超過三成專案當時正處於退出或擱置狀態,而2012年中國MOCVD產能利用率也不足五成。

這一現象背後的原因,離不開LED晶片行業老生常談的一個詞:週期性。

大江東去浪淘盡。2009年至今,LED晶片行業經歷了三輪週期,而每一輪的週期都有著類似的情節:LED新應用場景帶來需求上漲——晶片產能供不應求——原有企業產能擴張、新企業湧入——供需平衡乃至供過於求——利潤下滑庫存增加,競爭加劇——LED新應用再帶來需求上漲。


 

應用帶來需求,需求拉動產能,而產能的無序擴張造成的供過於求又帶來一輪的洗牌,每一輪週期大抵如此。當然,每一輪週期下,都有「剩」者成為勝者。

三安光電(2008年上市)、乾照光电(2010年上市)、華燦光電(2012年上市)先後上市,德潤豪達於2009年和南韓EPIVALLEY公司合作引進MOCVD生產線......他們成為第一輪週期的佼佼者;

澳洋順昌在第一輪週期的底部開始建廠、投資,成功在第二輪週期的上升期同步釋放產能,LED業務在2013年第三季度開始貢獻營收及利潤,一舉成為當時LED晶片環節最大的黑馬;聚燦光電在2010年成立,隨後相繼成立玄照光電(2010年)、聚燦能源(2011年),產能不斷擴大,公司也逐步站穩腳跟。2017年6月,聚燦光電成立了聚燦宿遷,同年10月,聚燦光電成功上市。

兆馳股份於2017年在江西南昌成立兆馳半導體,並先後投資建設了LED外延片及藍綠光晶片專案、紅黃光晶片專案;兆元光電在2018年實現一期專案10萬片/月晶片生產線全線投產,二期專案也在這一年立項。憑藉著產能的提升,兆馳股份和兆元光電在第三輪週期脫穎而出。

經過三輪週期的洗禮,目前中國LED晶片企業的數量已從高峰時期的80多家,減少到現在的約14家,多強並立的局面已悄然成型。




 

市場爆發前夜,LED晶片的「取捨經」

LED晶片行業的週期性讓一批又一批企業相繼倒閉或退出。如今,經歷了漫長的週期下行,LED晶片行業終於在2020年下半年逐步復甦。

當下,國際貿易形勢複雜多變,而新冠肺炎的影響短期內難以消除,終階需求與以往不同。面對新的市場階段,LED晶片企業在布局上也有著不同的取捨。

其一是LED晶片企業。

一種是選擇退出LED晶片市場競爭。比如德潤豪達在2019年宣布退出LED晶片業務。

另一種則是LED晶片企業基於對行業發展趨勢以及自身實力的判斷,在近年來紛紛調整產能結構。

這一輪產品結構的調整大致可追溯到2019年。當時,晶片產能無序擴張帶來的反噬已經顯現,傳統照明領域LED晶片單價下降,中低階產品已不足以帶領企業走得更遠,因此,產品結構的調整成為頂尖企業的共同選擇。

比如,三安光電自2019年開始積極調整產品結構升級,中低階產品以降低庫存水位為主,高階產品則主推Mini/Micro LED、紅外、紫外、車用、植物照明等;華燦光電於2020年調整產品結構,低階照明晶片產品的營收比重下滑,高光效照明及背光、車用等高階晶片產品營收比重上升。

總體而言,本輪產品結構調整中,Mini/Micro LED成為布局的重心,而植物照明、車用LED、紫外/紅外LED等利基市場也紛紛入了各大LED晶片企業的「法眼」。

除了在應用領域上加速布局外,第三代半導體也成為頭部企業升級的重要方向,如三安光電、華燦光電、乾照光电、士蘭微、聚燦光電等,均已進入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領域。

其二是非LED晶片企業。原本處於產業鏈中下游位置的LED企業,近年來頻繁向上游試探。

利亞德與晶電於2020年3月合資成立了利晶,並於無錫建設生產工廠。此次強強聯合保障了利亞德擁有穩定的晶片供貨管道。據悉,利晶公司使用的晶片絕大部分是來自晶電。

同時,利亞德、晶電和利晶三者還共同成立了Micro LED研究院,致力於Micro LED晶片的開發與應用,Micro LED產品驅動技術和系統方案,以及巨量轉移技術和表面防護技術等的研究、實現與改進,並提供研究成果於無錫的量產基地以實現應用落地。

木林森的全產業鏈布局已從LED外延、晶片、器件,擴展至燈具包括支架、螢光粉、高分子材料等多方面。其中,在晶片方面,木林森通過參股的方式獲得了澳洋順昌、開髮晶、至芯半導體的股權,分別占股26.88%、25.50%、20.00%。

木林森也十分注重與LED晶片供應商之間的合作。2016年4月,木林森與華燦光電簽訂總價15億晶片採購戰略協議;做為傳統合作夥伴,木林森還與晶電在印度共同設廠,開拓印度市場。

國星光電於2011年成立國星半導體。2021年3月5日,國星光電2.2億人民幣增資國星半導體,進一步優化上游晶片產品結構;2022年2月14日,國星光電在投資者互動平台表示,國星半導體已實現Mini LED晶片批量出貨,同時國星半導體開發了面向於P0.3間距及面向P0.1間距的Micro LED晶片系列。

此外,在第三代半導體上游方面,國星光電也已布局了矽基氮化鎵外延晶片。

兆馳半導體做為兆馳股份下屬晶片子公司,是兆馳股份向上游布局的重要一環。據悉,兆馳半導體於2017年宣布在南昌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投資建設LED外延、晶片及Mini/Micro LED半導體產業園。專案一期投資人民幣100億人民幣,建設集研發、生產和銷售為一體的LED外延及晶片生產基地。自成立至今,兆馳半導體已實現在化合物半導體LED領域的藍綠光(藍寶石基氮化鎵材料)紅黃光(砷化鎵基砷化鎵材料)4吋晶圓65萬片/月產能,產品覆蓋了化合物半導體LED全產品領域(照明與顯示)。

2022年2月16日,兆馳股份在南昌舉行LED顯示終階專案及設備採購簽約活動,兆馳半導體園區內計劃引進52腔中微半導體UniMax外延製程設備以及相適配的晶片階製程設備,將總體半導體晶片產能由目前的65萬片4吋/月提升至100~110萬片4吋/月,其中新增的40萬片4吋晶圓將全面投入到LED新型顯示領域。

新的週期,新的洗牌

當前,LED的應用空間正在進一步被打開。同時,自2020年開始,中國LED產業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加速了國產化替代,而晶片階在需求增加的背景下經歷了一輪全球範圍的去庫存,中低階晶片也在缺貨的背景下出現一定程度的漲價,中高階晶片市場需求也有了強勁表現,以Mini/Micro LED為代表的產品應用起量將開啟LED晶片行業新一輪上升週期。

其中,Mini LED應用方面,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預計,2022年除了三星電子和TCL等持續經營Mini LED背光電視外,不少品牌也加入行列,整體Mini LED電視出貨量將挑戰450萬台。

同時,Mini LED背光液晶監視器、Mini LED背光筆電等產品的出貨也將獲得不同程度的成長。其中,Mini LED背光液晶監視器由於價高且產品剛起步,故市場規模相對較有限。展望2022年,在QD OLED液晶監視器及OLED液晶監視器將加入搶食高階液晶監視器市占的局面下,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預計,2022年Mini LED液晶監視器出貨量將達6.5萬台,年成長率27%。

Micro LED方面,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指出,Micro LED大型顯示器將走向家庭劇院等級及高階商業展示市場,屆時將有望推動Micro LED大型顯示晶片產值的快速成長。

然而,商場如戰場,當下正處於中國LED晶片行業走出週期底部、迎來供需拐點的時刻,因此也是企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刻,甚至是未來重新分割市場份額的重要起點。無論是擴大產能、加強研發,還是兼收併購、強強聯合,LED晶片企業迎來布局的關鍵時刻,若再度錯過新的產業浪潮,未來可能會成為新一輪競爭中的失敗者。

新的週期來了,而新的洗牌,也來了。

(文:LEDinside Lynn;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